今天是:
站内搜索:
我在政协十七年
作者:吴光明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1828    更新时间:2013/5/9

纪念紫阳县政协成立50周年征文

 

我在政协十七年

吴光明

 

19953月,组织上把我从县政府办副主任平调到政协办工作。自始至今,历经五届五任主席,在政协曾担任过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和提法委主任,现任县政协办主任科员。期间连任三届政协党组成员、四届政协常委。匆匆之间,来到政协已十七个年头,从不惑之年步入天命,走过风,走过雨,耕耘着,努力着,期间难免有这样那样的不如意,但更多的是进步之后的喜悦、收获之后的欣慰。十七年的政协历程,坚实而沉稳。在紫阳县政协成立五十周年之际,将自己工作的感受和体会,用文字予以记载,和同事们共勉。

政协,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正歇”,是养老休闲单位,政协组织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大特色、一大优势,具有无可替代的独特作用。政协工作的综合性很强,要做好政协工作并不是轻而易举的。政协工作既要熟悉各行各业的业务知识,又要熟知政协统战工作的特点,同时也要了解党规、国法方面的知识,做到有机的结合。因此,在政协工作更能锻炼人、提高人。只要有积极的态度、进取的精神,一切尽在个人掌握之中。

政协是促进发展、保持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助推器。政协不同于党政机关,更不同于行政执法部门,没有实际权力。主要是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促进地方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在实际工作中,能够广泛联系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反映民声,为百姓说话;为党委政府提出帮民解困的意见和建议。只有充分认知政协,才能摆正位置,把握趋势,选好角度,做好工作。

初到政协,对政协工作一知半解。在主席、副主席和各位同仁的帮助、指点下,对政协有了初步认识,使自己很快适应了工作环境。为提高自己,我还在机关图书室借来有关政协统战方面的书籍翻阅政协内部报刊杂志,抽空坚持学习,掌握了解和熟悉了作为政协工作人员应该懂得的知识,获得了很大的帮助。由于不断的学习,很快就进入角色。不久,自己编写的第一份简报稍作修改就通过了。第一次参加调研,撰写的调研报告也基本是一次成型。第一次执笔起草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时也都被认可。看到自己一点点的进步,信心越来越足,劲头越来越大。在给领导草拟讲话稿、起草各类文件、工作报告以及撰写调研、评议报告等,越来越熟悉,越来越得心应手。几年来,通过个人撰写的调研报告,其中在报刊杂志上登载的近10篇;自己通过提案方式向有关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相继被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所采纳,很感欣慰。由于自己不断的学习总结,在后期政协开展的各种调研、视察、评议等工作中,自己能在较短时间里拿出报告,效率和质量都得到领导好评,个人也很有成就感。在政协自己参与的调研视察难计其数,形成的调研报告多数得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肯定,有的还被转发到乡镇及相关部门。结合政协工作的特点,自己撰写的论文有的还获得有关方面的表彰奖励。

在我担任政协办公室、提法委主任时,我的主要工作职责是:搞好办公室的综合服务协调工作,为领导服务,为各专门委员会服务,为委员服务,为政协开展各项活动服务。做好提案的收集整理督办等项工作。期间,我除搞好办公室、提法委的日常事务性服务工作外,还积极履行委员职责,参与政协开展的各项调研、和相关部门的民主评议活动。在政务方面,积极为领导出主意,当参谋,使政协工作不断走向规范,机关管理、事务接待、文史档案、提案工作等方面也做了大量而卓有成效的工作,收获颇丰。在政协领导的鼓励下,我利用业余时间积极给省市报刊杂志投稿,积极的宣传政协工作。每篇稿件刊发之后,我都要把稿件和自己的原稿对比,看编辑做了哪些修改,通过比较,看到了编辑的高明,发现自己的不足,学到了新的东西,这样如是数次,对自己的写作水平提高不少,也明确了努力方向。多年来,在《政协工作参考》、《各界导报》、《安康日报》等报刊发表各类稿件、文章60余篇,即宣传了政协,又提高了自己。在政协办公室任职期间,我还利用业余时间编辑出版了紫阳县第四集《文史资料》。20099月本人转任县政协办公室主任科员以来。还分别完成了19986---200710月县组织史资料(政协部分)和19861---201010月《紫阳县志》(政协部分)的编写任务。

政协是由各界别方方面面的委员组成的,其中有各方面的精英人才。他们的学识水平和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都技高一筹。他们在政协的专题会上或自己撰写的提案及专题发言材料中,敢于面对现实,直言不讳,说真话,说实话,指出在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忠恳的意见和可行的建议。自己通过聆听领导与委员们的发言,能够了解到各种情况,学到在书本上难以学到的东西,触及思想灵魂,很受鼓舞,使自己的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尤其是在提案中,可窥见到委员们的远见卓识与政治责任感。如我县紫府路改造、西关广场建设、火车站停车场的建设和进站路改造、开发西门河及任河嘴社区,拉大县城骨架等重点工程项目,都曾经是委员提案中提出和反映过的。后经政府及其部门的积极争取和立项建设,现都已全面实施和完成。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县工业经济,改善非公有制企业发展软环境;发展我县旅游事业等有关全县经济发展的提案和关于对我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抢抓退耕还林机遇,加大迁移式扶贫力度,做大做强富硒茶、蚕桑、中药材产业等有关三农方面的提案;以及关于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加快农村新型合疗建设步伐,完善新农合制度,提高农民医保水平等社会发展方面的建议;关于加强乡村两级公路网络建设与管护,编制紫阳县城镇建设详细规划、完善城区四化(亮化.绿化.净化.美化)工程、净化城区饮用水等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议;关于在县城建设公益性公墓及殡仪馆,关心弱势群体、扩大农村低保,搞好县城居民“菜篮子”工程,实施县城廉租房解决低收入人群住房困难等民生方面的建议均被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对县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起着一定的积极促进作用。这充分说明了委员中高素质人才和政协作用的发挥,无不催人奋进,努力做好政协工作。政协委员“说了不白说,白说还要说”的看问题的准确性、实效性,及责任感的勇气和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在十七年的政协工作中,紫阳政协工作在我的建言、领导的决策和大家的辛勤努力下,基本形成了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正在发挥着积极有效的作用。特别是近些年来,政协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意见,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我县政协机关一致保留了政协“一办三委”的建制(即政协办公室、提案.法制委员会、经济科技委员会、学习文卫委员会)。目前县政协又在积极组建民族宗教委员会,其组织机构和职责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人员也有所增加,办公条件不断改善,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政协的职能作用得到较好的发挥。县政协按照章程,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全体会议,协商讨论全县的重大战略决策;一季度召开一次常委会,专题协商相关议题;一月一次主席会议,重点协商有关事务。基本上形成了“全委会整体协商、常委会专题协商,主席会重点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的工作格局。同时,政协基本上做到了每半年向常委通报一次全县经济运行情况;每年组织部分委员参加二至四次调研视察活动,为委员知情出力,参政议政搭建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在作好委员提案工作的同时,又积极探索,畅通渠道,创办了《社情民意》,将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及一些具体民生问题,及时搜集整理,编发《社情民意》,送请县委政府领导参阅。使一些事关群众利益的具体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为群众办实事,更充分地发挥了政协的职能作用。同时,在政协内部创办了《紫阳政协》简报(共刊发192期),为联系左右,沟通上下、交流经验、互通情报、建言献策、搭建委员履职平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政协的调研活动中,也能学到很多东西。政协的调研不仅能从全局出发,进行专题或专项调研视察活动,而且还关注社会动态和时局变化,及时调查反映情况。因此,政协组织的调研活动,自己都能积极参与,尽力去做,并努力做好。如在调研我县“双创”、“低保”工作的活动中,本人一方面了解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等,另一方面针对调研中了解的实情,找准问题的症结,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与办法及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所形成的调查报告,社会反响良好,受到政府领导的肯定。在政协的历次调研活动中,本人都能根据调研内容与要求,客观地促使自己加强学习,勤于思考,拓宽视野,认真地完成好调研工作中的每一项任务,形成具有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每当一项调研视察工作完成后,自己如释重负,不仅开阔了眼界,而且提高培养了能力,其收获之大,心情之悦。特别是由自己撰写的调研报告,经领导修改审定发出后,更有一种喜悦之感。

在政协机关,特别是在办公室任职的八年间,除财会、收发档案员、打字员、司机外,多数时间就自己光杆司令一人,由于人手紧,从政务到后勤的每一项工作都得亲自完成。常常一人干几个职位的事,加之政协工作本身综合性强,组织一次活动,从方案的制定到安排部署、从联络协调到具体实施,以至最后形成材料,每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必须一丝不苟,周全考虑。因此,每搞一项活动,总是有所收获,有所进步。有时候还亲自印、发文件材料,加班是经常的,虽很辛苦,但付出之后,看到散发着油墨清香的文件材料,看到所付出之后有所收获,那份喜悦将所有的烦恼和不快都冲散到了九霄之外。因此,在政协对做具体工作的同志而言很能磨炼人。

在政协工作十七年,我觉得政协相比党委、政府部门工作来讲,确实稍显清贫和寂寞。因此,作为一名政协人就必须多一份耐性、多一份包涵。静得下心、耐得住寂寞是对政协干部的基本要求。政协他的长处就是宽松、民主,有重视学习和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再就是政协的领导多数来自党政机关一线,从领导岗位上转任过来的,有着及其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工作经验,可以向他们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东西。政协机关民主氛围浓厚,领导平易近人,同志关系融洽。在政协工作,是一件轻松而愉悦的事。

十七年的政协生涯,一路走来,坚实而沉稳。回顾成长之路,其中不乏亮点。在政协这个大家庭中,使我从不了解政协到认识政协,熟悉政协,热爱政协,从中受益非浅,得到了许多人生的感悟,也让我体会到了太多的东西。在这里,我学习着、进步着,工作着、成长着,辛苦着、也快乐着。此段历程,我今生难忘。

 

                 者:吴光明  县政协办公室主任科员

             工作单位:政协紫阳县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13992580038   2293012(办)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