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浅谈新时期如何加强和创新紫阳政协工作
作者:李铁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9168    更新时间:2013/5/9

纪念紫阳县政协成立50周年征文

 

浅谈新时期如何加强和创新紫阳政协工作

李铁梅

(紫阳县政协将迎来50年庆典。一路走来,50年的辉煌历史,50年的风雨兼程,50年的历史巨变都将牵动着35万紫阳人民的心,50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同仁的关心下,紫阳县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讲话中明确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政协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继续扎实有效的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切实发挥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时期”,总书记从党和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对人民政协寄予厚望,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新时期如何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一直以来,紫阳县政协认真领会胡锦涛同志讲话精神,扎实有效的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创新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自身特点,为建设“五个紫阳”作出政协应有的贡献。

在新的时期,做好政协工作最关键的是坚持以邓小平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政协工作,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服从服务于当前县委发展稳定大局,把握自身的特点和规律,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突出整体功能,形成集成优势,把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富有成效地开展起来。当前,以紫阳县政协而言,在今后一个时期内,要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这个中心,不断创新改制,进一步改善民生和加强政协队伍建设,全面做好政协机关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

(一)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发展大局

发展是第一要务,围绕发展,服务中心,是新时期政协的核心任务,也是政协有效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基点。因此,政协工作要紧贴紫阳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加快发展为目标,围绕“五个翻番”、推进“五个跃升”的宏伟目标,积极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引导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为加快紫阳发展建言献策,努力做到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同时,选择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课题,通过专题调研、专题视察、专题议政等形式,多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依托“包茂”高速路贯穿挈机,发挥政协组织对外广泛联系的优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促进企业间合作,帮助解决资金、技术和人才问题,力争在引进大企业,谋划大项目上有新突破和新作为。只有牢固树立中心意识,大局意识,把着眼点放在发展的大目标上,放在建设的大格局上,紫阳政协工作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有所作为。

(二)把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民生事业不断改善

紫阳县政协首先要做关注民生的有心人。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比如学龄前儿童入学难问题、合作医疗看病难问题、山地移民搬迁问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施情况及就业难等问题,深入基层搞好视察走访和专题调研,了解民情,反应民意,谋求最佳解决办法,通过撰写高质量提案、报送社情民意信息,报送专题调研报告的形式,及时给县委领导提供参考依据,促进民生问题的解决;其次,紫阳县政协要做保障民生的知心人。委员们的工作要进一步向基层延伸,走向社区、深入镇村,坐听群众呼声和要求,整理收集各方意见和建议,将其建议和意见形成文字,代表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上报相关部门,以求解决,促进县委、县政府更加科学民主,从而达到维护群众利益的目的;再次,还要做改善民生的热心人。继续开展扶贫帮困,送医药、送文化、送法律、送科技服务等下乡活动,切切实实为百姓、为社会弱势群体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发挥政协自身优势,在捐资助学、就业等工作中多做贡献,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加强政协队伍建设

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素质高的队伍,是做好新时期加强和创新紫阳政协工作的重要保证。第一要强化学习意识。通过学习,加强自身修养,切实提高政协委员的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增强政协委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培训新任委员,提高新一届全体政协委员的整体素质。并长期有效的深入开展“四个一活动”,强化委员的教育和管理;其次要强化大局意识。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把政协委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发展和稳定这个大局上来,做到心有大局,言有大局,行有大局,既要真实的反映社情民意,又要积极主动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要切实关注社会和谐稳定,多做维护大局,促进团结,保持稳定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积极为维护紫阳发展稳定大局,贡献新时期政协工作的新力量;第二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认真落实县委“作风建设年”实施方案,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经常性的组织政协委员下基层,进社区、进校舍、进企业,更进一步贴近群众,贴近实际,了解当前新形式下,政协委员所担当的责任和义务。在找难点疑难问题上下功夫,敢为人先,求所作为,建立一支全面发展的政协队伍,为县域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四)用改革创新的精神激发政协生机和活力,全面提升政协质量和水平

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创新政协工作的方式方法,用新的理念,新的思路,去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首先要在思想观念上创新。把创新精神有效地贯穿于履行职能当中,从思想理念、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上与时俱进,在求新、求实、求精、求活上下功夫,努力做到思想更解放、视野更开阔、思维更活跃、履职更自觉、建言献策更深刻、参政议政更有效。其次要在工作制度上创新,建立健全学习制度、走访制度,委员履职制度,不断提高委员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提升政协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水平。再次要在自身建设上创新。我们要用“以人为本”的观念认识政协自身建设问题,政协常委会要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把各专委会,各联络组调动起来,通过加强与委员的沟通联系,努力成为委员的“贴心人”,学习的课堂、调研课题和工作的载体,促使政协工作由虚变实、由浅入深的开展。

坚信,在中共紫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紫阳县政协将同心同德,敢为人先,努力拼搏的精神,抢抓机遇,为建设“富裕、生态、秀美、和谐、幸福”紫阳而迈向新的步伐。

 

   作    者:县政协办公室  李铁梅

                工作单位:政协紫阳县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18740558699   2293017(办)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