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政协十一届二次全委会委员提案第1号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7603    更新时间:2013/3/29

政协紫阳县十一届二次全委会委员提案

 

1

 

  题:关于推进我县富硒产业发展的建议

    提案者:县政协经科委

      由:硒是人体生命必需的微量元素,我国大部分地区处于缺硒和低硒状态。我县处于以双安为中心的富硒生态环境之中,属少见的地域面积较大、硒资源丰富的富硒区域。发展富硒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投入使用,国家对工业污染排放物将出台严格的控制政策,目前,我县部分工业企业已面临关停、整改的严峻形势,我县工业企业发展路径将被迫进行从新选择和调整。因此,强力推进我县富硒产业发展,将成为今后工业企业发展的重点,但就我县目前富硒产业发展的现状看,还存在一些需要重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全县富硒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发展目标尚不明确;二是对企业开发富硒产业的组织引导不到位;三是从事富硒产业开发企业项目开发起点低、规模小,标准化程度不高;四是技术人才、设备和科研机构缺乏,创新能力不强,缺乏发展后劲。

      :

(一)明确富硒产业发展方向、目标和思路。一要坚持合理规划、因地制宜、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原则,优化富硒产业的区域布局,应进一步认识富硒、开发富硒;二要统一品牌、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服务,大打富硒品牌,提高富硒产业建设水平和富硒产品附加值;三要改善投资环境,建立富硒食品生产保护区,加强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生态环境保护,建设高标准富硒食品原料专业化生产基地,开发科技含量高的富硒食品,扶强做专一批富硒食品龙头企业,培育一批全省及至全国的名牌产品。

(二)加强富硒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政府重视和支持是富硒产业发展的最大驱动力,加强对富硒产业的引导与扶持是推进富硒产业发展最重要的力量。成立富硒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把富硒产业确立为重点产业予以培育与开发。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产业发展工作的宏观系统管理,确定有关部门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负责协调处理富硒资源与产品开发的日常工作,各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形成合力,做好富硒产业发展的分类指导、协调服务和安全监管工作。

(三)培育富硒产品生产、经营龙头企业。一要对龙头企业、产业基地及产业协会安排专项资金扶持,重点扶持一批具有一定基础和规模、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竞争力强的富硒产品加工企业;二要尽快培养一批具有战略开发能力和现代经营管理水平的企业家队伍,引导富硒企业走“专”、“精”、“新”“特”的发展路子,支持富硒企业申报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有效使用农业“三品”认证标志。三要搭建企业融资平台,疏通融资渠道,利用资本市场和调动民间资本,培育富硒产品生产、经营企业。

(四)加大科技投入,引进先进技术,加强技术人员培训。一要有针对性地编制和申报项目,争取各级政府的项目资金,支持富硒产品开发,高新技术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以及市场信息体系、监测检验体系、富硒产品基地建设等,通过加大科技入,增强富硒产品的科技含量,二要引进、引导富硒企业采用先进技术,提高管理水平,创新经营模式。支持龙头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联合开发富硒产品,支持科技人员通过技术服务、技术承包、技术入股、技术转让等形式,参与富硒产业开发,同时富硒企业要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进行协商,对企业技术人员搞好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工作,助推富硒产业发展。

    审查意见县发改局主办,县科技局协办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