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政协十一届二次全委会委员提案第34号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254    更新时间:2013/3/29

政协紫阳县十一届二次全委会委员提案

 

34

 

  题:关于构建紫阳中药材发展机制的建议

提案者:黄治富(县督查考评办)

  由:

1、紫阳中药材品种资源丰富.六十年代初,全县组织40多名中草药行家开展了中药资源普查,仅人们认识,能叫上名的中草药达400余种,挂牌收购的有127种,其中收购量在5吨以上的有15种。

2、县委、县政府作出的立体农业布局推动了以厚朴为主的木本药材上规模、成区域。截至2012年底,厚朴面积将达23万亩,加上世行项目期间存留的2万多亩杜仲、1万多亩银杏,以及近期界岭乡成功试种的1千多亩云木香,已有厚朴、杜仲、银杏、葛根、云木香、广木香等6种木本或草本中药材形成气候,具备产业延伸开发价值。

3、全国第四次中药材资源普查必将迎来新一轮中药材振兴良机。省政府已做出振兴中药产业的决定,规划陕南为中药材种植基地,关中为中成药研发加工基地,第四军医大学已率先成立了中药材研发中心。承接过去,紫阳已成功兴办过20多个中药种植场、现在有商业资本注入、项目投入、政策机遇,大力发展中药材已是水到渠成。

4、本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打下一定基础,具备发展条件,但缺少高效统一的运转机制。有一定规模的厚朴是林业局依托植树造林生态项目搞成的,厚朴和银杏是扶贫和世行项目的成果,葛根是野生状,其他中药材大多也是天然分布。

无统一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机制存在“一枝独秀”市场过剩危险,也存在天然资源得不到开发利用的损失,更存在品种选择无序、业主发展无靠、项目支持无着、产品销售无路的诸多不利因素。

      议:

1、建机构。成立紫阳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办公室,以中药普查工作的职能看机构拟设在卫生局,从木本药材林业局主抓的情况看机构拟设在林业局,但从资金和项目的综合保障性看,机构拟设在扶贫局,而且扶贫局本身还有产业开发功能,如能采纳,由政府决断。

2、出规划。根据第4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资料,着重考虑市场需求和品种优生区,按现代农业园区的要求,分品种、高规格规划设计若干药业园区。

3、搞试验。紫阳在黄连、天麻开发上取得过成功经验,但都闯过了无数实验关,甚至交过不少学费,要保障中药材发展的成功度,还是要提倡实验先行,成功推进。

4、引资本。中药产业的发展是高投入,慢回报,尤其是木本药材回报期在十年甚至更长,银杏长达30年,如果要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更要有科研和加工配套。所以发展中药产业要大力引进资本投入,通过帮商、富商,以商招商,带动民间资本,吸引工业资本,逐步形成资本潮涌中药产业链的大发展格局。

5、成产业。发展中药材务必突出优势品种、市场主导,未建基地先找市场,通过产品订单,有计划、有出路的发展种植基地,尤其要优先把中药材加工企业引到当地,既保农民能放心地种,又促产业能健康地“长”。

    审查意见:县林业局主办,县扶贫局协办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