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政协十一届二次全委会委员提案第36号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193    更新时间:2013/3/29

政协紫阳县十一届二次全委会委员提案

 

36

 

  题:关于加强茶叶产业化建设的建议

提案者:江祖友(紫阳春富硒茶业有限公司)

  由:紫阳茶在历史上享有盛名,“自昔岭南春独早,清明已煮紫阳茶”是最好佐证。建国后,紫阳茶几乎占领了整个西北市场,上世纪80年代末,紫阳茶特有的富硒地被发现后,盛名国内外,然而曾占全省总量60%主导地位的紫阳茶,到2000年跌至20%以下,“只闻茶名,不见茶叶”,紫阳茶产业发展在世纪之交的门槛上遭遇了滑铁卢。面对全县渴望以茶致富的茶农,紫阳县委、县政府抢抓西部大开发战略机遇,开始了为期10余年的重振茶产业雄风,打造中国驰名商标的战役,如今一个拥有17万亩优质茶叶基地、带动15余万茶农致富,陕南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中国第一个“全国富硒绿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落户紫阳。如何抓住紫阳茶难得的发展机遇,脚踏实地的做好茶叶产业化建设各方面工作,做大做强茶产业,不断扩大市场占有份额,逐步满足消费者对紫阳茶的需求,重振紫阳茶雄风,已摆在政府和茶叶企业当前亟待思考的问题。

  议:

1、加大茶叶产业发展投入。各级各部门要筹措资金支持茶叶产业发展,主要用于茶叶苗圃基地的建设,茶园的改造与发展,良种推广与技术培训,茶叶龙头企业的培育壮大,茶叶加工和茶品牌的创建宣传,茶叶销售网络和市场建设等。鼓励支持茶叶生产企业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茶叶基地综合生产能力。引导鼓励金融部门对茶叶种植大户、专业村、骨干企业给予贷款支持。

2、新建茶园的选址,不能选在与农户较远的地方,不利于茶园的管护和采摘。

3、加强本地茶种育苗的监管,防止外地苗木的流入,影响育苗质量。

4、加大中低档茶叶的生产力度,不断满足消费者对紫阳茶的需求。

强化市场监管,保户好紫阳富硒茶中国驰名商标品牌,严厉打击茶叶商贩购买外地茶叶充斥、扰乱紫阳茶叶市场。

审查意见:县茶业局办理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