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政协十一届二次全委会委员提案第45号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079    更新时间:2013/3/28

政协紫阳县十一届二次全委会委员提案

 

45

 

  题:关于恢复部门包村抓茶产业工作机制的建议

 提案者:李尤学(县茶业局)

  由:茶是居于紫阳农业主导产业首位的特色产业,是紫阳的代名词和紫阳的两张名片之一,外界话紫阳必提到紫阳茶,可见茶叶对促进农民增收、促进紫阳对外宣传展示是多么的重要。但是,目前紫阳全县茶园管理除重点村、重点区域外,面上整体质量水平出现了反弹滑坡现象,极不利于基地发展成果的巩固和扩大,一定程度影响了茶产业形象。其原因:

1、受传统落后意识、缺劳、缺投入等多种因素的制约和影响,实际上大部分农户管理茶园的主动性、积极性和重视程度普遍还不够高,主体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仍然离不开政府、部门的重视支持和引导。

2、全县大面积茶园由业主统一承建管理的时机和条件尚不成熟,目前这方面带动力不强。

3、近两年县上抓茶产业工作机制改变后,全县上下抓茶园管理明显合力有点散了、主动性减弱了,过去齐抓共管良好势头基本上看不见了。

做大做强紫阳茶产业是全县上下共同的愿望和目标,但做实做精基地是前提和基础。特别是紫阳富硒茶中国驰名商标品牌的保护和维护、品牌声誉余的扩大、影响力的提升、竞争力的增强,以及“全国富硒绿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更加需要强化基地管理,需要高质量、高水平、高安全的基地、产品作支撑。

   议:

一、县委、县政府要重新恢复以往县级部门包村抓茶产业的工作机制,同时要像造林绿化、创园一样实行县级领导、部门负责人、镇党政一把手及站办所负责人联点抓示范,继续落实镇干部联村“五个一”的工作机制。围绕茶叶专业村和茶叶园区建设、茶园管理、育苗基地建设、夏秋茶生产等重要环节落实包抓任务,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全县上下发展茶产业的合力。

二、从2013年开始,县委、县政府要进一步强化茶产业考核工作力度,加大考核奖励资金投入,严格奖惩;要进一步提高茶叶在全县特色产业、综合考核中的分值比重。

审查意见:县委考评办办理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