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政协十一届二次全委会委员提案第52号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407    更新时间:2013/3/28

政协紫阳县十一届二次全委会委员提案

 

52

 

  题:关于暂停各镇撤点并校并保护好撤并学校固定资产

的建议

提案者:刘大宏(联合镇镇政府)

  由:我县各镇从2000年至2012年期间,中小学数量缩减过半。学校撤并中,出现了上学难、上学贵,并引发了辍学的现象。在偏远乡镇,学校撤并后,学生难以就近入学,而保障机制又跟不上,造成了诸多问题。

一、教学质量难以保证。10年之中,以前村小是学前班到五年级,现在只剩教学点,是不完全的小学,设置年级少,大多是学前班和一年级学生,在一个课堂上听课。原来各个小学的老师也都调到中心学校,各个教学点只保留一至两名教师。保留在村里的教学点,因投入不足,规模小,或较为偏远,教学设施陈旧,校舍简陋,优秀教师不肯前来,只配备一些老教师和代理教师,教学质量难以保证。

二、部分孩子生活难自理。二年级以上的孩子都要到中心学校上学,但二、三年级的孩子还太小,在学校住读,生活如何自理也成了个大问题,学校老师就常常需要承担起家长的职责,为孩子们穿衣洗衣,甚至擦屎擦尿也是常有的事。撤点并校在优化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整合教育资源和师资优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看了这些孩子的辛苦,就不能不让人生出一丝疑虑——政府对教育资源和师资的投入不足,以致要通过撤点并校进行弥补,但这不应该以牺牲这些幼小孩子与家人相聚的时间以及安全作为代价。

三、新闻中农村地区接连发生的“校车事故”报道,说到底都是因为撤点并校拉长了学生的上学路,而国家又配备不起正规的交通工具,长期使用劣质交通工具出行,悲剧也就在所难免 尤其在农村基层敲响了警钟。

现在,我们基层政府能做到的就是尽最大力量,保证孩子上下学路上的安全和在学校睡得踏实。比如对低年级孩子安排老师“陪睡”;没有安全校车,就组织学生一起搭乘班车,让老师随车跟着,让家长到学校接送;遇上天气不好,上学时让学生别来学校,放学时则把学生留下,安排免费晚餐,等天好了再走,所有这些毕竟只是权宜之计,不能成为长久之策。因为适龄入学儿童的减少,有些教学点没有生源而造成空校,镇村就进行了拍卖或改建为村级活动室的做法也应该禁止。刚修时靠集资,拍卖、转让也容易,再建却非常难。

  议:政府要从现在开始暂停撤点并校并保护好撤并学校固定资产,加大对教学点的投入,改善教学点的环境,吸引老师前来。希望教育部门能意识到且正视撤点并校中出现的问题,并着手准备在随后的农村学校布局调整中解决这些问题。

审查意见:县教育局办理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