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政协十一届二次全委会委员提案第53号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170    更新时间:2013/3/28

政协紫阳县十一届二次全委会委员提案

 

53

 

  : 关于山地移民安置及搬迁户如何增收的建议

提案者:刘凤英(县国土资源局)

  由:我县移民搬迁安置工作虽直接启动时间不长,但其政策背景可追溯到前些年的“迁移式扶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7.18灾后恢复重建等一系列相关政策和举措,这些工作都是以集中安置为突出特色,启动山地移民搬迁安置为突出特色,启动山地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以来极大的改变了高山农民的生活环境,集约、节约了用地,但当前亟待解决的是搬迁农户的增收问题。

  议:

1、进一步完善规划。山地移民搬迁,科学规划的意义尤其重大,必须规划先行,统一建设,规划不仅要科学,合理地利用现有资源,更要着眼于未来,要具有前瞻性。

2、想办法着力破解资金难题。捆绑所有政策,让山地移民安置搬迁户最大限度享受党的惠民政策。县委县政府要拿出举措,凡是海拔800以上及交通通讯等不方便的地方国土等相关部门一律不准再批准建新房,集镇周边停批一切单独建房,山地移民安置搬迁到集镇规划区购房,可优先享受生态移民山地移民搬迁,灾后重建项目资金补助,并减免相关税费。政府积极协调信用社,为农户申请35万元信用贷款,各种公益岗位优先使用山地移民安置搬迁户人员。

3、没有一技之长的农民搬到集镇居住,吃什么都要买,钱从哪里来?如何让群众能致富?这是摆在当前的工作生要难题,我们必须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按照“一镇一来,一村一品”发展思路,结合当地产业建设及旅游镇建设规划,以解决搬迁就地挣钱为重点,全力实施农民增收工程,要因地制宜,加强培训,对于搬迁农户来说,掌握一门致富技术,寻找到一条致富的门路,是让他们搬得下,稳得住,富得起的必备条件,积极出台相关措施,探索下山农户的创新机制和管理办法,将安置小区纳入属地管理,明确户籍,计划生育,公共服务等相关事宜。同时制定各项社会配套措施放宽迁居农户就业,就医,子女就学等一系列配套措施。要建立以统筹养老,医疗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制度,使搬迁户享受当地居民的各种社会待遇,切实为搬迁户解决一些实际生产生活问题,确保搬迁后能够快速融入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为解决个别移民搬迁难题,建议继续推行并细化党员结对扶持,组织参与,协调社会各界群团,爱心人士关心支持移民困难户,支持社会事业发展,开展走访慰问,结对救助等活动,帮助解决移民户的实际困难,使他们安居乐业。

审查意见:县扶贫局办理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