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尊重是构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根本核心
作者:彭召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7677    更新时间:2012/2/3

2011年的年末岁首时,紫阳县电力局以全市唯一的电力企业被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市企业家协会、是企业联合会联合授予“安康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此项殊荣的获得,标志着紫阳县电力局在加强企业管理、提升服务质量、注重人文环境、打造诚信企业等方面迈出了更加扎实的一步。

何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紫阳县电力局给出了很好的答案,就是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共同构建的劳资融洽、企业经营氛围和顺、员工各得其所、各展其能、各获所得,企业与劳动者和谐相处、共谋发展的新型劳动关系。自2007年以来,紫阳县电力局坚持以“共识、共创、共享”为企业价值理念,在构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一是在管理上下功夫,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依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与劳动者规范签订企业用工劳动合同,按时为合同用工缴纳养老、失业、工伤、医疗、计划生育等社会保险,倾歇一线收入分配,使员工个人利益得到保障;加强员工技能培训,提升员工业务技能水平,采取不同方式加大对经营人才、管理人才、技术人才、政治思想人才和技能操作人才的培养培训力度,抓牢培养、选拔、评价、使用、激励等关键环节,坚持开展一般人员普通培训、骨干人员重点培训、短缺人员抓紧培训、优秀人员奖励培训和“名师带徒”活动,全局累计培训员工575人次,345人参与了营销、安全生产、变电运行、抄核收、电网调度、档案管理、文秘等多个专业技术竞赛比武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员工的技能水平;认真落实各项政策,帮助员工自主、引导员工自为、尊重员工选择、鼓励员工创新,坚持“三重一大”和职代会审议制度,通过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为员工搭建了建言献策和参与民主管理企业的平台。二是坚持发展成果共享,不断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不断改善员工工作、生活条件,为员工创造舒适的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从局机关到到变电站到基层供电所都新建了员工食堂、浴室、活动室,定期将防暑降温用品送到一线员工手中。定期组织在岗员工进行健康检查,规范建立了员工扶贫救助机制,经常开展员工文化活动,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使员工与企业的关系更加和谐。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在紫阳县电力局得到了充分体现和印证。从实践来看,尊重,就是建立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根本核心。要员工尊重企业,企业首先要尊重员工,二者之间不可或缺。一个企业,无论规模大小,它都是要有各项技能员工而组成的一个集体。企业的生命是价值和效益,企业的责任是服务和担当。一个企业没有优秀的员工和敢于创新的员工团队,或者没有员工施展才华的舞台和环境,那么,这个企业就无价值可言,更无法担当社会责任。因此,企业必须尊重员工的人格、地位和劳动成果,让员工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不同的作用,为企业创造财富,提升企业形象,真切感受企业的温暖和温馨。同样,员工也要尊重企业,尤其要尊重企业的管理,自觉维护企业的良好形象,积极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和技术创新,促使企业效益最大化。优秀的员工打造了一个优秀的企业,紫阳县电力局多次获得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平安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综合排名连续位于全市地电系统前列,连续4年被紫阳县委、县政府评为“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一等奖,员工唐铭被评为2010全国感动电力人物。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