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紫阳茶话(四则)
作者:张宣强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4763    更新时间:2008/5/29

                       茶     馆


   旧社会的紫阳河街以及教场坝,有过几处茶馆。陈设都极简陋:仅有数张木桌,数条竹椅以及必备的茶具而已。也有旅馆、茶馆兼营的。南来北往,士农工商在此汇集,懒汉地痞以及无所事事者在此消磨时光,“经济伢子”在此进行交易,地方小头目在此解决民事纠纷,也有一些不安分者在此抽大烟、赌傅、嫖娼。总之,这是一个容纳三教九流各色人等,进行正当或不正当活动的场所。茶客们天上地下天南海北无所不谈;流言蜚语,谣传奇闻无所不讲,实为一热闹去处,亦为一小社会。
    人还在茶馆门外,便听到老板或"茶把式"亲热的招呼声:"来了--给x大爷倒一碗"!茶客刚入座。"茶把式"便左手端茶碗,右手拎一只长嘴铜壶向你座处走来,放好茶碗,加一撮茶叶,后退半步,右手略举,"哗"一线白光从长长的壶嘴筛出,很快注满了茶碗,半滴不见溅出。碗中茶水滚烫,轻烟袅袅,你就细品慢呷吧。碗中浅了,一声招呼,"茶把式"应声"来了 --"立即又是满碗热茶。如有熟人同桌,便高谈阔论一番;如遇陌生人三言两语便成了朋友。有的人,可以在茶馆里"泡"上整整一天,茶老板只按人头收费,不管你喝了多少碗。
    比较起来,河街的茶馆茶事更盛。这应是情理中事。河街,一面临江,有吊脚楼、茶客打坐楼上,且品茗,且凭栏俯视汉江,数点往来船只,为打鱼人或垂钧者分享收获的喜悦,间或,跟那些手举棒槌漂洗衣物的少妇调笑几句,很是有情有趣。
    解放后没有茶馆了。

                       罐罐茶

    紫阳的高山地带,诸如八六道河等地,旧时,农户皆用陶瓷罐泡茶、煮茶,故称"罐罐茶",茶罐随时煨在火塘边,随时都是热烫的。初泡时离火较远,待茶味愈喝愈淡,茶罐便离火愈近,成为"煮"茶了。这是因这些地方不产普通的"大路茶",而自家经济力量又有限,无力购买。这些地方采摘的是一神称为"老鹰茶"的野生茶。这种野生茶树形较高大,株生(不是普通茶树的丛生),采摘时,须攀爬到树上去。叶形跟普通茶大同小异,只是没有普通茶叶边缘的"锯齿",而是"圆润"。喝起来,味道很苦,比普通茶苦出许多;但苦后回甘,其甘也比普通茶悠长许多。笔者曾喝过这种茶,有此体味。

                     嗜  茶

    紫阳人嗜茶,虽非"嗜茶如命"却也非同一般。清早起床头件事,是捅炉子,坐水壶,烧开水,泡茶。洗漱毕,那茶也泡到恰到好处。捧起茶杯,滋滋作声,好不安逸舒泰!饮着啜着,杯浅下去。续上开水,接着饮啜,一口复一口,愈是见了滋味,杯又浅了,又续上。
    紫阳人爱饮早茶,如果某天未饮上早茶,这天便觉身子慵懒,精神疲困,话也懒得说,饭莱少香味。何故?有人说俗了:早茶"洗肺"。想是夜间积了不少浊气在肺里罢。有人说得雅:早茶一杯,元气百倍。有人说得实在:长期养成的习惯。
    地是茶乡地,人为茶乡人,有了"人化自然"的风格秉性是情理中事。以茶为友,人茶一体,可以说是紫阳人的生命要素之一。早上喝、中午喝、晚上喝。渴了要喝,说是止渴;累了要喝:说是消乏;油腻了要喝,说是去腻;醉酒了要喝,说是解酒;伏案工作要喝,说是益思;熬夜时要喝,说是提神醒脑;烦愁时要喝,说是破孤闷;高兴时要喝,说是助喜庆;不渴不累不瞌睡照样要喝,说是品滋味。那滋味古人以"通仙灵"道之。
    紫阳人只喝紫阳茶,对于乌龙、滇红、龙井、普洱诸多名茶概无兴趣。出差、开会,必自备茶叶,总觉一切茶都不如紫阳茶来得够味。对于茶具、场合、环境,也无什么"十三宜,七禁忌"一类清规戒律,想喝便喝,"过把痛"便乐。

                     "转到喝"

    紫阳人好客,待客茶为先,"无茶不成礼仪"。二十多年前;农村十分贫穷,穷到大部分家庭只有一只茶杯。虽穷,却也好客,也讲传统的礼仪,一杯茶水总会给客人喝的。一个客人好办,如果有了三五个客人,主人便难堪了。一杯茶,递给客人中的一位,歉意地说:"你们转到喝。"意为轮流着喝。笔者于七十年代初被抽调去六道河访贫问苦,就遇过这类情形。与我同行的同志皆为紫阳土著,自然懂得其中意思。于是便你喝了他喝,他喝了我喝。回县后听到一个笑话:一位关中来的同志不知道"转到喝"的意思,便捧着茶杯前后左右地转动,喝一口,砖动一下,喝一口,又转动一下。这事,被我们和他自己笑话了很久。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