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汉王镇:重奖绿色产业“状元”促发展
作者:龙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694    更新时间:2011/4/15
      近日,汉王镇隆重举行2010年产业建设颁奖大会,全镇24户“状元”获得奖励,发放奖金19万余元。
      为加快该镇绿色产业建设发展步伐,推进种植养殖业规模化、产业化进程,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该镇党委政府于2010年1月出台《汉王镇关于扶持发展养殖大户的实施方案(试行)》,对具有一定规模和效益的农产品、经济林果、畜牧、水产种养“状元”实施以奖代补政策给予大力扶持。《方案》对种养“状元”的要求做了详细的规定,蔬菜及其他经济作物必须连片示范种植100亩以上;畜禽必须规模示范养殖,养猪需达到100以上,养牛需达到10头以上,养羊需达到100头以上,养鸡达到1000羽以上;水产品必须有产业特色规模产值在5万元以上。经过相应评审,设立专户核算,每年每户可获得扶持奖励4000-22000元,除给予现金奖励外,还可享受优先贴息贷款政策。
      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群众积极创业的信心大增,使产业建设产生“蝴蝶效应”,2010年产业大户已增至34户,今年预计将超过50户,产业建设在全镇经济总量中,绿色产业收益的比重日趋上升。
      今年是紫阳县落实“十二五”规划的启程之年,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之年,更是绿色产业百花齐放之年,汉王镇根据县委县政府指示精神,积极行动,周密部署,一方面根据各村实际,进一步细化了产业建设实施方案,以镇村干部包组联户、实行承诺的形式,把各项任务细化到了镇、村干部每个人头,并制定了严格的考核奖惩办法,形成了创先争优工作氛围,助推产业建设发展上新台阶。另一方面继续加大奖扶力度,激发群众创业的积极性,在产业建设上争取实现六个“新突破”, 一是以抓大户扶持为重点,实现畜牧产业新突破。在库区村组,利用库区移民二轮扶持资金,培育养猪、养羊、养蚕、养鸡大户25户;在高山村组,利用饲草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培植养牛、养羊、养猪大户25户,全镇将新发展大户50户。二是以抓规模生产为重点,实现柑桔产业的新突破。用库区扶持资金新建皱皮柑园500亩,发展大户50户,对原有的柑桔园全面进行翻土追肥、修枝、刷白、防虫治病等规范化管理,促使达产达效。三是以抓集中新建为重点,实现茶叶产业的新突破。认真搞好规划,新建高标准茶园200亩,同时加强对已建茶园的管理工作,使茶叶产业在我镇快速健康发展。四是以抓技能培训为重点,实现劳务产业的新突破。加大对劳务人员培训力度,使劳务人员从多方面掌握实用技能,拓宽就业渠道,稳定劳务人员数量,提高劳务人员收入。五是以抓规范种植为重点,实现蔬菜产业的新突破。抢抓建设富硒生态农业园区的机遇,大力实施蔬菜产业,对已规划的蔬菜种植区域内,建立镇村组三级联责的工作机制,把责任夯实在每个人头,实行单项考核,严格兑现奖惩,在原有270亩的基础上再增建200亩,推进蔬菜产业规模发展。六是以抓新增产业为重点,实现产业项目的新突破。充分利用山高土地广的资源优势,积极争取在高山村组发展药材、魔芋产业;利用擂鼓台、中坝岛风景观光区开发旅游产业,不断拓展产业链,扩大产业规模,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