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巾帼战洪峰
作者:田波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795    更新时间:2010/8/23

  7.18特大洪涝灾害,使红椿镇街道三岔路口发生特大泥石流,交警支队泥石流淹没50余户商铺、群众房屋,集镇上街后山出现巨大滑坡滑坡。集镇被严重的洪涝灾害威胁,1500余名群众面临着巨大的生命财产威胁。灾情就是命令,红椿镇街道两委会10余人和广大居民奋不顾身全力投入抗洪抢险救灾斗争,作为县政协委员和街道支部书记的程开兰同志更是迎难而上,勇当先锋,全身心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去,在渚河小镇上演巾帼战洪峰奇迹。


山洪来临,她组织60余人的抢险队参与企业保卫战


  7月18日中午11点,漂泊大雨,红椿镇所到之处均是汪洋,滚滚洪水肆虐着位于红椿老街的锆刚玉厂区。收到镇党委领导锆刚玉需要援助的信息后,他迅速组织街道公交司机和在家年轻人二十余人,联系了四辆三轮车,带上了编织袋就向锆刚玉厂区赶去。沿途看到停在路边的车、奔走在雨中的人就大声的说:“到锆刚玉去抢险,赶紧去,锆刚玉厂区有险情,麻烦大家现在都去帮助他们。”她把锆刚玉公司的险情当成了自己的事情,她和所有的人奔向了锆刚玉险情地。
  
锆刚玉厂区占地90余亩,位于纪家沟村原红椿老街道。在程开兰的组织下,60余人的队伍开向了锆刚玉厂区。抢险队在她的指挥下,沙袋、水泥一袋袋的撂上了河堤,铲子不停地挥动着,三轮车来回的穿梭着,雨势越来越大,他们不得不撤离。紧张的抢险经历近三个小时,河水已近漫过了河堤。所有人刚撤出10分钟后,整个锆刚玉厂区陷入了一片汪洋。虽然没有最终堵住洪水,但是延缓了洪水进厂区的时间,减轻了洪水对厂区厂房的直接冲击力,最大限度的减轻了企业的损失。


舍小家顾大家,她组织广大居民群众在街道抢险救灾


  7月18日下午2点,街道中街交警队段出现了巨大险情,后山的洪水夹杂着泥石流疯狂的冲击着交警支队段近50户的房屋,三十多户商铺的商品侵泡在洪水中。在锆刚玉抢险回来的程开兰,来不及换一换已经湿透的衣服、鞋袜,穿上雨靴又投入到了紧张的排洪抢险工作中去。
  
电话响了,自己的养猪场涌进了洪水,100余头育肥猪和20余头能繁母猪面临被水冲走的危险。此时,程开兰正在积水深处指挥居民、商户撤离财务、商品,简单的了解灾情和妥当安排后,她又继续投入到了街道抢险救灾工作中。这一继续就是3个小时。所幸,她的养猪场只是进了些水,猪场无恙。


灾情还在继续,她来不及哪怕是短暂的休息


  集镇中街出现险情的同时,集镇三岔路口出现了巨大的险情,一个近2万余方的泥石流冲毁了2户居民的房屋,集镇2000余人的生命线阻断。善后好中街的险情后,她徒步向三岔路口走去,此时的她已经连续战斗了8个小时。在三岔路口了解险情后,当得知无人员伤亡时,她欣慰的对受灾群众说:“幸运啊,房子倒了,财产没了,但是我们活着,活着就有希望,我们大家一起重建家园。”说完,她又投入到了紧张的抢撤工作去,泥石流周围还有10余户受到威胁,她觉得他们都应该撤离。安置好撤离的群众时,已经是深夜11点多,她又工作了近4个小时。一个坚强女人的背影在洪灾中挪动着,脚步逾动逾铿锵。

  
恢复重建,她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最需要的那个地方


  洪水虽退,确成烈阳。满目苍夷的红椿大地,被烈日炙烤着。集镇断路车不能行,断电、段通讯与外界隔绝,断水居民群众翘首企盼。程开兰看到眼里急在心里,参加完镇政府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会后,她迅速组织召开了街道两委班子会议,动员所有街道居民参与到了中街清淤和三岔路口畅路工作中。没车了她联系、缺人她挨家挨户叫喊、缺工具她安排专人直接从自己的商店里提取。她安排受灾户的临时住处,她挨家挨户安抚受灾商户,她和大家一起清除集镇街道淤泥。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紧张的清淤工作在继续,紧张的畅通工程也在继续,紧张的灾后重建工作还在继续。一个身体微胖的普通中年妇女,一个已经晒得黝黑的普通女人,行走在7.18灾后重建的每一个角落里。她就是红椿镇街道支部书记程开兰。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