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紫阳县蒿坪镇“三抓三提升”政协声音响起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2314    更新时间:2022/12/28

  紫阳县政协委员工作室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蒿坪镇按照“抓阵地建设,提升履职底气、抓委员学习,提升履职能力、抓工作创新,提升作用发挥”为主线,密切联系群众,以察民情、解民忧为重点,高质量推进政协委员工作室创建,架起联系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抓阵地建设 提升履职底气

  蒿坪镇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为责任副组长的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领导小组,确保工作有人盯、资金有保障、议事有带动。在县政协预算的工作经费外,镇政府再保障不低于3万元的政协联络组办公经费,按照《政协紫阳县委员会委员工作室建设实施方案(试行)》要求,选择蒿坪工业园区闽秦茶厂建设镇政协委员工作室。

  委员工作室由镇党委副书记任召集人,组织镇政协委员每月开展1次学习研讨活动、每季度上报1条社情民意信息、每半年开展1次协商活动。此外,还完善建立了工作室委员档案、政策法规资料合集、委员履职活动登记簿、社情民意登记簿、会议记录簿、学习培训登记簿等 “一档一集四薄”,达到了委员履职有阵地、有制度、有经费。

  抓委员学习 提升履职能力

  蒿坪镇辖16个村(社区),9557户33575人。现有政协委员6人,其中女性委员 2人,工商界委员 2人,农业界委员3人,特邀界委员1人,该镇注重抓委员学习来提升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

  带着问题出去学。有计划地组织政协委员带着问题、带着计划、带着目的,走出去学习借鉴兄弟县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突出重点深入学。该镇邀请相关专家围绕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开展宣讲阐释,着重对全镇六名政协委员进行专题辅导,确保吃透章程,做到身在政协懂政协。

  结合实际主动学。当前正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为了更好的履职,委员工作室的学习活动密切结合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政协委员定期参加镇党委中心组学习,和领导班子共同学习,同步思考,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抓工作创新 提升作用发挥

  将工作室履职活动与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相结合。该镇的企业家代表陈宝莹委员、朱国领委员侧重于招商引资宣传、茶叶行业发展等为重点的协商工作,每半年由他们牵头举行一次专门的产业发展协商;常洪萍委员所经营的乔家大院农家乐,属于“紫阳味道”规划区,在农旅融合、富硒美食开发方面能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她每一年牵头举行一次“紫阳味道”专题协商;陈浩委员是镇乡村振兴办副主任,在岁末年初谋划项目时,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群众代表就项目编报及规划建设进行一次专题协商。今年2月,政协委员工作室邀请镇城建办、乡村振兴办工作人员召开了协商会议,一致提出在高速出站口修建人车分流步道的建议。镇党委高度重视,立即申报了项目计划,目前该工程已经全面完工,有效解决了人车混行问题。

  将工作室履职活动与基层治理相结合。每名政协委员每月用一天时间参与镇政府的信访接待工作,通过接访调研,形成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结合“321”基层治理模式,每名政协委员联系三个村(社区)支书,每个季度参与联系村的矛盾纠纷。

  将工作室履职活动与群众关注度高的“微问题”相结合。今年以来,该镇政协工作室通过分区域、分类型协商,解决了该镇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问题、集镇安置点小菜园等系列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紫阳县蒿坪镇政协工作室始终坚持协商规范化、实效化,规范建立了议题收集、议题确定、集体研判闭环协商机制,确保协商效率高起来、委员身影忙起来、政协声音响起来。(实习记者 陈鹏 记者 唐冰)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