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紫阳县“七城联创、三级同创”工作的调研报告
作者:县政协提法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2021    更新时间:2021/5/15

 

紫阳县“七城联创、三级同创”工作的

调研报告

 

根据县委办、政府办、政协办联合印发的《政协紫阳县委员会2020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的通知要求,10月下旬,县政协组织创建办、住建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及部分政协委员组成调研组,通过县内实地察看与外县学习考察的方式,对我县“七城联创、三级同创”工作开展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

    我县自2009年启动双创工作以来,县委、县政府围绕“实施七城联创、建设幸福紫阳”的工作目标,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经过十年的努力,城市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形象明显提升、城市文明明显进步、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增强,为实现创建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创卫成果不断巩固,擦亮国家卫生县城金字招牌。持续开展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食品安全及生活饮用水、公共场所卫生等综合整治,实施县城管理精细化、规范化,加强公共服务设施维护保养,确保正常使用,县城道路、公厕、停车、亮化、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省、市专家组暗访评估及全国爱卫会抽查检查中顺利通过复审。扎实开展以卫生晋级创建为主的爱国卫生运动,其中,2019年洞河镇、焕古镇国家卫生镇成功创建,全县实现市级卫生镇、县级卫生村全覆盖。2020年启动蒿坪、汉王、洄水、高桥4个镇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新一轮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成功创建省级卫生镇6个、卫生村16个、卫生单位5个,市级卫生村43个、卫生单位3个,县级卫生村40个、卫生单位7个。

(二)创园创森有序推进,确保国家森林城市复审达标。全面开展了县城公共绿地和创森迎验点位补植补栽和城区重要节点绿化建设。加强绿地绿植管护,完善了树木标识牌和护绿温馨提示语,多途径多方式开展宣传。以向群众居民及周围群众免费发放花卉苗木的方式,激励全民树立生态环保意识。深入开展市级园林单位创建及“绿化进万家”活动,达到创园“三绿”标准。邀请省级专家调研指导,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201311月省级园林县城达标命名,202011月省级生态园林县城达标验收。

(三)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确保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功创建。编制完成了《紫阳县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规划(2018——2022)》,制定印发了《紫阳县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实施方案》,落实了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任务,组织2019年创建达标镇编制印发了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创建规划及实施方案。2020年全县拟计划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10个、示范村78个,为2022年成功创建示范县奠定基础。

(四)全面落实省级文明城市,全国综治优秀市创建工作任务。以推进“诚、孝、俭、勤、和”为重点,全面推进新民风建设,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和评选表彰活动,培育文明新风,净化社会风气。创建工作以来,全县创国家级文明单位1个、省级文明单位17个、市级文明单位53个 、县级文明单位152个、市级文明镇7个、县级文明镇8个。按照创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方案要求,以建设平安紫阳为目标,以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创建为抓手,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五)稳步推进健康促进县建设,推动国家卫生县城巩固提升。围绕健康促进县建设方案,重点以八大健康场所为抓手,实行食品放心行动。健康公园、健康长廊、社区健康小屋等健康场所建设,紫阳县被列入全国第五批示范县,卫生健康促进县于202011月通过省级验收。

二、存在问题

(一)重视程度有所下滑。当前需要迎接中省市检查考核的脱贫攻坚和其它各项工作较多,部分单位对城市创建工作表现出厌战、畏难情绪,对城市创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参与城市创建力度不够,认为创建是创牌子,创成了就停下来放一边,各单位部门工作头绪多,精力投入明显不足。

(二)创建合力凝聚不够。“五城联创、四级同创”是市对县考核内容,涉及五个责任主体部门,因各单位人员紧张,县上多次抽调人员未能到位,仅有创建办工作人员单打独斗,部门之间缺乏统筹、协调与合作,有共管机制无协同作战合力,导致一些创建和城市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得不到很好的解决,在回潮反复中空耗行政成本。同时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工作进展缓慢、重建轻管问题比较突出。如小区管理、宠物管理、公共交通秩序等问题都需要职能部门主动担当、相互配合、共同发力解决。

(三)城市管理方式滞后。城市管理治理长效化机制尚未健立,长效管理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疏导性的管理方法研究还不够,如:紫邑新城地下通道的污水排水不畅、未及时清理,致使地下通道脏水到处都是,影响整个小区环境污染;各停车场没有汽车充电设施,公共停车位严重不足,乱停乱放,马路停车现象十分普遍,如:仁河国际社区的马路旁成了临时停车场;摩托车停放成为城市管理顽疾,如:紫府路段摩托车停放在街道,使本就狭窄的街道更拥挤不堪,影响行人车辆通行;农贸市场面积不足、分布不合理,划行归市不彻底,住宅小区的乱堆乱放、公厕(含景区)建设标准低,卫生脏乱差,让需要入厕行人和游客无法下脚,臭气熏人等方面问题始终存在。局限于“劝、撵、扣、罚”的执法管理,只能奏效一时,缺乏民生城管、严罚严惩、疏导服务相结合的治本之策。

(四)基础设施有待完善。受地理条件和历史原因影响,县城人口密度过大,基础设施存在规划滞后,部分建设项目进展比较缓慢,如潘家坡揽车道项目、彩虹桥至汉江桥道路工程进度缓慢;亮化设施老旧,绿化总量不足,智慧城市建设还在起步阶段。受移民搬迁等政策影响,县城骨架拉大,人口剧增,入园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逐渐凸显。

(五)市民素养普遍不高。市民素质提升与社会公众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入城居住群众的观念还有一个提升的过程,部分市民缺乏城市管理意识,受传统生活习惯以及随心所欲行为惯性影响,守秩序、讲文明、友善待人的氛围不浓,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横穿马路、大声喧哗、爱护公物、不文明遛狗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尤其是在群众发动方面,还存在不广泛、不充分和“干部热、群众冷”现象。特别是随着移民搬迁工程的实施,大量贫困人口集中进入城镇生活,其文明素养短期内还无法适应城市生活的要求,需要进一步加大教育引导,提升文明素养。

(六)创建氛围不够浓厚。宣传方法单一不全面不深入,群众知晓率不高。机关单位、校园、社区宣传不够深入,文明旅游、文明就餐等宣传提示相关行业重视不够。宣传主要局限于在公共场所、主次干道、墙面等设立大型户外宣传牌,没有充分利用各类新型媒体、网络媒体、报刊传媒、报刊宣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局面尚未完全形成,市民对各项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还需提升。

三、意见建议

新一轮城市创建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选择,是改善城市面貌的有效载体,是优化发展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的现实需要。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一是各单位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把城市创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二是对照目标任务,统筹安排、精心谋划,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办、业务干部认真干”的工作格局,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二)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一是强化职能部门的创建主体责任。创建牵头责任的部门要把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统筹兼顾,平衡推进。二是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建立城市创建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信息数据共享,形成齐抓共管、协同发力的工作推进局面。三建立县、镇、村(社区)三级同创、上下联动工作推进机制,为创建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三)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一是积极推动创建方式由“管控式”向“服务化”转变。积极培育城市创建管理的多元主体,尽量将农贸市场、停车场、公厕交给具有相应资质的公司进行管理,政府适当给予补贴,以市场经营理念进行城市创建管理。对停车、入厕难等诸多管理难题,要强化服务理念,综合运用规划引导、市场运作、执法严惩、疏堵结合等方式来进行综合解决。二是推动创建方式由“经验式”向“智能化”转变。充分发挥紫阳智慧治理服务平台优势作用,建立基础数据共享中心,统筹推进城区交通、社会治安、小区管理、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地下管网管理智能化进程,建立数字城管“网格化”管理模式。在区域内街道、社区、公共场所逐步分网格点,定人、定时、定点进行管理,推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相融合,着力打造“智慧紫阳”。

(四)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一是县城道路方面。加快河堤路防洪治污道路提升二期工程建设进程,建成“两江四桥六岸”五公里环江景观带;完成紫府路、紫阳港至火车站道路改造,加快彩虹桥至汉江桥道路建设进程,启动初中部--西门河--彩虹桥道路建设,形成城市外环线,缓解县城交通压力;尽快建成汉江桥头至紫阳广场揽车道项目,增加竖向交通,方便群众出行。二是配套设施方面。抓住县城排水防涝项目机遇,尽快完善县城雨污排放收集设施,建成从汉江西门河至污水处理厂的污水管网,确保环境安全;在任河嘴、曹家坝、钟鼓湾布局新建农贸市场;采取用活现有国有空闲场地、收购部分临街房屋作为摩托车停车场等措施,彻底解决摩托车停放顽疾;新开发楼盘要足额配建停车位,在现有停车场内配建充电设施,满足新能源使用需求;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逐步完善老旧小区消防栓等消防设施,加强现有城区和所有景区公厕的维护管理力度,适当布局新建二类公厕;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结合现有人口等基本情况,预留出足够的土地面积,重新布局教育、卫生、文化设施。三是绿化亮化美化方面。进一步加大拆墙透绿、拆违建绿、立体植绿力度,增加县城绿化总量,根据县城地形地势,在水边,路边等种植五颜六色的木本紫阳花,并将其定为“市花”;在城区护坡、挡墙及房屋墙壁大量种植月季、蔷薇、紫薇等爬墙花卉,把县城建成花的海洋,着力打造“春雨江水长、远闻佳铭香、时有歌声至、满街石板房”的美丽县城;对县城夜景灯进行重新设计安装,突出水边山城特色,打造点、线、面交相辉映的城市夜景照明体系,升级紫阳夜景,增强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对新建建筑物在建设规划时要将灯光亮化美化同步。四是打造特色县城方面。将校场坝民俗小区纳入2021年全县重点项目,在校场坝、潘家坡、石梁子集中连片修建紫阳板石民居,楼高不超过两层,以绿板石铺地,黑板石盖顶,绣板石贴墙,突出紫阳板石文化,打造板石特色县城。

(五)进一步提升市民素养。一是要重视市民文明素养的教育提升,采取喜闻乐见、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通过各种有效途径,既注重潜移默化的日常教育,更注重警示警醒的集中教育,切实加大对市民的教育引导。二是在搬迁入镇的“群众中”,组织开展“融入新环境、开启新生活为主题的教育培训活动,让搬迁群众尽快转变生活习惯,更好的适应城镇生活。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坚持政府主导,群众参与,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热情,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在抓创建工作中,要重视群众发动工作,引导市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创建。同时,加强在省市网络、报刊杂志的宣传力度,扩大紫阳城市创建工作影响力。

(六)进一步加强监督考核。县创建办要进一步细化工作职责,明确各单位工作任务和责任,强化督查考核,加大统筹协调、联络和业务指导力度,按照安排部署对各项城市创建工作跟踪督查,及时通报工作情况,对工作滞后、任务落不实、影响全县创建工作整体推进的单位和个人,要按照相关规定实行责任追究,推动城市创建各项工作顺利达标,巩固创建成果,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