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六次会议第6号提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3536    更新时间:2021/5/15

政协紫阳县委员会第十二届第六次会议提案

6

 

标    题:关于支持蒿坪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镇提案

提 案 者:蒿坪政协联络组(18909158310)

案    由:蒿坪镇辖16个村(社区),3.2万人;是紫阳的北大门、县城副中心、省级重点镇,也是推进乡村振兴最具优势、最有特色的乡镇。区位优势无可替代,地处安康市与紫阳县之间,在市、县两地的半小时经济圈内;交通条件便利,301省道、包茂高速穿境而过,并设有高速路口,541国道引线建成通行;资源禀赋独一无二,位于蒿坪河川道,拥有全县最平坦开阔的地势,田园风光和绿水青山交相辉映,处于富硒核心地带,也是紫阳县富硒生态工业园区所在地,富硒食饮品生产加工企业、社区工厂聚集;产业发展特色鲜明,蒿坪村田园综合体茶旅融合项目建成运行,以神农园区为首的12家种养殖农业园区骤步壮大,以乔家大院为代表的一批农家餐饮快速发展。这样的地理位置、交通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为擘画乡村振兴蓝图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序衔接上,蒿坪镇将立足习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和“两山”“两不负”理论,从处于南水北调重要水源涵养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限制开发区的实际出发,科学划分产业布局,以特色富硒产业为主导,坚定不移地走产旅融合、城乡融合发展的路子,争做全县乡村振兴的排头兵,打造成全省乡村振兴的示范镇。

建   议:

一、立足镇情实际,科学划分产业布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在加快发展乡村产业,优化产业布局方面需要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按照蒿坪镇工业、商贸、农业分布情况和各村的发展现状、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将全镇划分4个产业区,分类推进乡村振兴。一是在以县生态富硒工业园区为中心打造工业产业区,继续培育壮大各类富硒食饮品生产加工企业,引进社区工厂,解决周边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增加群众收入;二是在以集镇为中心打造商贸产业区,发展富硒商品展销、特色小吃、住宿出行、休闲娱乐服务。实施电商示范镇建设,加强农商互联,密切产销衔接,发展农超、农社、农企、农校等产销对接商贸流通新业态;三是以蒿汉路、北沔路一带地势平坦开阔地域打造农旅观光产业区,依托茶园和农业自然景观,重点培育龙头企业、合作社、农场农庄,发展农事体验、生态观光项目;四是在其他边远村打造农业产业区,发展特色富硒农业、养殖业、林下经济等产业项目。

二、依托富硒产业,在产旅融合发展方面需要县文旅广电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蒿坪乡村振兴把富硒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利用硒含量密集分布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富硒特色产业为主的农业观光园,做好农业产业与休闲观光的融合,以农业产业景观吸引游客观光,以旅游带动农副产品销售。一是以蒿汉路为轴,打造一条集“茶园观光——生态休闲——修身问道”的综合旅游线路。把蒿坪、改革、金石、黄金4个村合成一园整体打造,继续建设骑行步道、观光路、实木栈道等项目将4村一体连通,实现园内人行景观道的循环通行。在蒿坪村茶园建设采茶、手工制茶体验馆和露营基地;在改革村马家院子建设特色民居,打造民俗街;在金石村培育农场农庄,花卉苗圃等休闲观光农业基地,开发农事体验、亲子活动、户外运动等休闲项目;在黄金村发展樱桃、猕猴桃等特色产业园,同时继续开发显月观、七宝寨道教文化旅游项目。二是以北沔路为轴,在双胜、森林、全兴等村,连片建设产业园区观光带。双胜村发展以茶叶、琵琶为主的产业园;森林至全兴村沿河道建设开放式河堤,继续加大对神农省级示范园的扶持力度,发展高富硒农业种植项目。三是支持景区周边居民利用农家房屋、院落,发展精品民宿、家庭旅馆、乡村客栈,组织专业人员、文化名人和手工艺人开发地方特产、文化产品和手工艺品,提供游、玩、吃、购的完整旅游服务,延伸产业链条。

三、加快集镇建设,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一是加大对集镇文化体育、教育医疗、农贸市场、酒店宾馆、活动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投入,将重点镇建设工作内容纳入全县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形成多部门联创共建的强大合力。二是依托蒿坪老街按照“修旧如旧,古色古香”的要求,打造建设紫阳富硒农副产品特色小吃一条街;加快红旗新区建设,建成以购物、餐饮、娱乐、住宿、休闲为重点商业街,以两条街的建设完善蒿坪旅游要素,解决集镇周边村民和搬迁群众就近创业就业问题,促进城乡融合。三是以县生态富硒工业园区和硒研究中心为平台,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围绕富硒食饮品引进1-2家市场知名度高、品牌效益好、竞争实力强的优质企业入园,开展农产品生产加工、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动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协调发展,研发生产加工一系列新的富硒食饮品,延长产业产生加工链,提高产业经济效益。

审查意见:县农业农村局主办,县文旅广电局、蒿坪镇协办。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