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六次会议第14号提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2584    更新时间:2021/5/15

政协紫阳县委员会第十二届第六次会议提案

14

 

标    题:关于进一步完善搬迁社区基础设施配套提案

提 案 者:红椿镇政协联络组(15929156416   

案    由:随着近几年脱贫攻坚工作有力推进,各镇基础设施及城市社区显著增加,但因经济发展和社区建设时间较短等原因,社区的基础设施和文化服务水平仍存在较大差异。如何整合资源、提升社区文化服务水平成为基层社区的一项重要任务。例如,位于红椿镇的七里沟社区是一个易地搬迁社区,共有搬迁户742户,分别从红椿镇10个村及周边东木、向阳、高滩等镇搬迁而来,就存在居民成员复杂、管理难度大,社区基础设施、服务居民不足,群众性自治组织发展滞后、居民参与度不高等诸多问题。同时,新成立的社区迁入的大量人口,均来自不同村、镇的搬迁群众,生活习惯等也各不相同,导致搬迁群众在搬迁后生活上的不适应,同时搬迁后中青年大部分均外出务工,导致社区出现了大量的留守老人及留守儿童。加之当前乡村振兴,更是需要结构完整、内容丰富的农村文化活动阵地,活跃农民群众生活,提高农民整体素质。因此聚焦提升易地搬迁群众必要公共基础服务,建好管好用好农村文化阵地,加大基础配套设施及文化供给服务,是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关键一环。

建   议:进一步梳理全县乡镇社区公共服务配套情况,理清社区发展规划,加快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同步推动社区自治水平及文化建设水平。县上做好各社区文化、教育、卫生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基础设施配套规划。在今后的乡村振兴工作中,加大对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指导及培训,增强基层文件服务水平,为乡村文化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审查意见:县发改局办理。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