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六次会议第18号提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2695    更新时间:2021/5/15

政协紫阳县委员会第十二届第六次会议提案

18

 

标    题:关于将紫阳科技馆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提案

提 案 者:陈  勇(县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    

案    由: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以创建科技创新驱动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县为抓手,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县域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2018年,我县全要素生产率超过35%,R&D(研究与试验发展)支出占GDP比重达0.41%,万人拥有发明专利、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等县域科技创新监测指标稳步提升。但受我县经济发展水平限制,需要在科技人才、投入和体制机制、基础设施等方面强弱项、补短板。2018、2019年,县科技、科协部门连续两年协调引进中国流动科技馆的科普资源,在紫阳举办科普宣传活动。从活动开展过程看,存在组织难度大、成本高、时间短的问题,如活动集中开展涉及交通、安保,需承担设备运输、场地租赁布置、后勤保障等各项费用。从活动开展效果看,两年共计2个月的集中巡展时间,除组织的2000人次小学生参观体验外,群众自发入场参观的超过4000人次,社会反响良好。广大人民群众、青少年学生有近距离接触科学、学习科学、体验科学的需求和向往,应适时筹划建设科普设施场馆。为此建议,将紫阳科技场馆建设项目纳入全县“十四五”规划尽快开始项目申报。

建   议:

一、优先加快科技场馆建设。科技场馆是开展科普教育活动、提升公众科学素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平台。受地方财力、城市容量等客观条件限制,我县一直未建设科技科普类场馆。科技场馆是地方科技资源和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也是进一步促进县域产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长期以来,我县在引进转化技术成果,开展科技交流与服务,展示地方特色文化、特色品种和富硒优势资源等方面,缺乏科技馆这样一个综合性、多功能的平台载体,制约了科技创新工作的深入全面推进。因此,建设一座具有特色的城市科技馆,既是衡量地方科技进步的主要指标,也是体现城市现代化发展水平和形象品位的重要标志。

二、高起点规划设置科技馆场馆功能。建议把建设紫阳科技馆纳入县域经济社会建设重要议程,列入“十四五”发展规划,高起点规划设置科技馆场馆功能。一是具有互动性、趣味性的的科普功能,满足以中小学生为主的受众群体近距离接触、感受科学的需求,拓展青少年视野,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设置科普宣传厅:按照国家颁布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为题材,展出科学技术普及的各种挂图、资料,以及我国最新科技成果,如:航天技术、生物技术等,使观众进入该厅可以学到较多的科技知识、生活知识,了解到我国当代科技发展重大成果的基本状况;二是具有对外科技交流、合作功能。设立专家工作站等交流合作平台,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技术需求,引进人才和技术成果。设置科普制作厅:由电脑室、机器人制作室、船模航模制作室组成。电脑室作为青少年电脑知识培训比赛场地,定期开展青少年电脑绘画和创意设计比赛。机器人制作室供青少年培训后参加简单机器人、电脑编程制作;三是具有创业培训和人才培养功能。面向广大干部职工、职业农民、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开展技术培训服务,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四是具有产品开发、产业孵化功能。建立科技成果引进孵化,技术交易平台,加快科技与经济的紧密融合;五是具有特色文化、特色资源的展示功能。集合地方茶文化、饮食文化,富硒资源、特色品种,以及全县经济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建设发展成果,建设集中宣传、展示紫阳的窗口;六是具备科技信息服务网络平台功能。

三、创新科技馆建设运营机制。建设一座功能体系化的县域科技馆,一是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素质,推进县域科技创新的基础性工程、公益性事业,其建设应纳入政府财政预算;二是扩大融资渠道,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公益捐赠投入科技馆建设;三是通过业务教学、人才培训、创新创业和成果孵化等社会化、市场化有偿服务,保障科技馆科学规范运转、运营。

审查意见:县教体科技局办理。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