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六次会议第12号社情民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1889    更新时间:2021/5/15

政协紫阳县委员会第十二届第六次会议社情民意

12

 

标    题:关于规范管理民间文艺社团、恢复县城丧葬传统锣鼓奏乐活动的建议

反 映 人:  县档案史志馆18109153630

王安银(安银文化公司)13788209626

案    由:丧葬传统锣鼓奏乐是民间鼓乐的重要组成部分,丧葬传统锣鼓奏乐活动是重要的民俗文化活动。因民间丧葬传统锣鼓奏乐、孝歌宣传倡导孝道文化,是优秀传统文化,应加强传承和保护。

 长期以来,民间鼓乐已成为百姓婚丧嫁娶必不可少的表现形式,紫阳丧葬传统锣鼓奏乐活动又是极富地域特色的传统文化。由于疫情和其它原因,县城丧葬传统锣鼓奏乐活动中断。部分民间鼓乐从业人员生活受到影响,群众意见很大。民众普遍认为:葬传统锣鼓奏乐活动即不属于封建迷信活动,也与提倡节俭办丧事不相矛盾。与放炮、做道场性质截然不同。且事关县城内数百位民间艺人生活和生计。

同时丧葬传统锣鼓奏乐活动是陕南民间鼓乐传承和发展的基础,失掉这一基础,民间鼓乐传承难以延续,更不利于我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

全县各镇都早已恢复地方传统锣鼓、唢呐、孝歌等丧葬传统锣鼓奏乐活动,唯独城关内没能恢复,殡仪馆本处于偏避深山地段,并不影响环境和他人工作、生活,馆内本就冷静,再没有一点响器助阵,更显凄凉,唱个孝歌、打下锣鼓、吹个唢呐,给来悼念的亲人增加点人气及气氛,也是对逝者的一个尊重,体现人文关怀。

建    议:

1禁止一切没通过文化监察部门注册登记不规范,不文明,只是打打闹闹而以严重扰民的民间团体进入市场,

2政府从文化宣传经费中拿出一定的资金扶持所有有资质有营业执照的民营团体以党和国家政策地方发展,新民风建设家庭教育,社会和谐,法治宣传等内容为主提供参与活动。

3对能做的好的到丰富多彩以党和国家政策,法律法规新民风建设,地方发展为主体,接地气百姓通俗易懂深受百姓欢迎的优秀团体也进行奖励也能解决一部分人就业,同时对地方文化发展和传承文化创新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4、相关部门应该重视上述社情民意,开放县城丧葬传统锣鼓奏乐活动。

审查意见:县民政局办理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