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号提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003    更新时间:2019/7/28

政协第十二届紫阳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

1

 

    题:关于加强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精准管理的提案

提 案 者:高紫春(城关镇党委副书记)13429751222

邓家懋(城关镇新田村)13038909758

翁吉君(城关镇中心学校)17709159366

彭传明(悟真观)17791173830

孔祥宇(紫阳县兴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13992505585

徐 锐(城关镇全安小学)13992505779     

    由:城关镇地处紫阳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总面积119.9平方公里,辖13个村4个社区,115个村民小组,现有常住总人口45042人,其中,贫困户28128528人,具有劳动力4568人,实现转移就业2402人,从事服务类相关工作的1141人人均工资在2500-3000之间;进厂务工(制造业)324人人均收入2800元、建筑公司或工地务工人员437人人均收入2740元、交通运输业从业人员27人人均收入3150元、矿物开采人员99人人均收入3000、灵活就业374人人均收入2400元,自主创业18人。未就业2148人,学生304人,务农948人,待业671人,服兵役、服刑及精神残疾人员14人。占50%以上的贫困家庭通过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因此,加强加强贫苦劳动力精准管理是实现我县脱贫摘帽的重要措施。但现阶段县镇村对贫苦劳动力的管理引导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部分劳动群众信息资源匮乏,因受地域及其他影响,部分贫困劳动力务工信息闭塞,就业信息少,而用工单位的宣传也仅限于城市及交通要道、人口密集区,未形成全覆盖,形成部分农村贫困劳动力没有充分的就业,造成用工单位无人可用,农村劳动力的浪费现象突出。

二是绝大多数的外出务工人员自己亲戚朋友介绍外出就业务工,就业范围狭窄,一般是在个体私营单位,就业不稳定、流动频率高,就业服务管理难,就业成本高。

三是本地用工难,本区域内务工信息不畅通。例如:采茶季节,我镇主产茶叶的和平、双坪等村用工基本从外地招工,且用工人员不足造成大量鲜叶无法采摘,形成本地特色产业增收不明显。

    议:

面对贫困劳动力数量多,就业不畅通,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低,就业不稳定、流动频率高、服务管理难、本地用工难等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建立健全村级劳务服务体系,一是以村为单位成立劳务公司(合作社),摸清各村贫困劳动力的基本信息(就业去向、技能特长、工资需求、培训需求、联系方式、现务工地址)。二是摸清本辖区内各用工单位和个人的用工信息,三是积极开展双向对接,做好服务店小二。

2、村级劳务公司(合作社)对本辖区内的贫困劳动力实行分类动态管理,按照贫困劳动力境内、境外,长期、短期、监时和技能特长进行分类管理。

3、建立劳务信息平台。一是由各镇社保站建立由各村村级劳务公司(合作社)成员的劳务信息平台,负责全镇范围内村与村之间的劳务信息的收集和对接;负责向村级劳务公司(合作社)推送外地用工企业用工信息。二是由村级劳务公司(合作社)建立由全村劳动力组成劳务信息平台,负责向村内劳动力推送劳务信息,负责与村内劳动力的宣传、动员工作。

4、村级劳务公司(合作社)实行“政府补助、市场运行”的模式,政府按现行的扶贫政策给予补助。一是由县人社部门对劳务公司中有培训需求的劳动力实行定向优先培训;二是由县人社部门通过外出交通补贴、小额担保贷款、就业人员补助等扶贫政策进行奖补;三是将县级下达的资产收益扶贫资金,按加入公司贫困户户数进行注入公司;四是村级劳务公司(合作社)实行市场化运行,承担本公司(合作社)内劳动力信息对外发送,劳动力转移就业,获得职介补贴;承担对本公司(合作社)向外转移劳动力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承担与本辖区内用工单位和个人用工信息的对接和对外发布用工信息及招工工作;五是由县人社局和镇社保站负责指导村级劳务公司(合作社)的业务,对劳务合作、用工信息、劳动力信息,组织化劳务输出等工作进行审核。

审查意见:县人社局主办,县扶贫局协办。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