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四次会议第3号提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117    更新时间:2019/7/28

政协第十二届紫阳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

3

 

    题:关于加快江北片区交通项目建设的提案

提 案 者:杨大来(双安镇党委副书记)13484693799

          王庆林(双安镇街道居委会)13669153990

          郑学林(紫阳县晨旺养殖公司)18809157766

            (源硒地公司)18966852599       

   由:紫阳江北片区即汉江以北地区,其主要区域为蒿坪、双安、汉王三镇,是紫阳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江北片区具备开发的先天优势:一是地势平坦,视野开阔,多为丘陵山地,适宜开发;二是土地肥沃,是紫阳原始米粮仓,物产丰富,较适宜开发富硒农产品;三是旅游资源众多,蒿坪观光茶园、显月寺、闹热富硒核心区、金川古文化遗址、中坝岛、擂鼓台及各山川古寨遗址及周边汉阴凤堰古梯田、喜河库区等各有名旅游景点,可供点线开发,具备开发大旅游资源条件。四是包茂高速、国道541两线并行,具备开发大旅游先决条件。五是农村通村水泥路路线长,较适宜发展乡村游、休闲游、自驾游。六是良好生态环境和富硒资源为健康疗养、富硒养生奠定基础。

没有大交通,就没有大发展。紫阳江北片区综合开发还是缺少总体规划和统筹考虑,资源开发无序、发展零星、分散,交通道路等级低,优势资源难以开发,成为制约江北发展最大障碍。

    议:

一、高标准改造蒿汉线。将蒿汉线建设成为连接包茂高速和541国道的高速路,全程设计60公里/小时,从蒿坪穿山洞到双安,裁湾取直到汉王,这样极大缩短到汉王距离,全长里程约20公里左右。这条路建成将带来不可估量效益:一是极大优化石泉喜河、汉阳、汉阴旋涡、汉滨牛蹄、紫阳汉王、双安、蒿坪到安康、西安、重庆等大中城市路线,将自己融入城市半日经济圈;二是极大方便715万人生产生活条件,解决出行难的问题。三是将江北片区旅游资源融入到石泉、汉阴知名景点中,极大带动我县旅游发展,同时承接旅游产业带来服务业红利,极大推动江北三镇快速发展。四是由此带来人流、物流、信息流将全面带动富硒农产品开发,将为农民增收起到不可估量作用。

二、提标改造宝林路、金五路。宝林路南起蒿坪显月寺北至双安镇政府,全长8公里;金五路南起蒿汉路五林道班北至原金川乡政府沙坪河与541国道相连,全长10公里;两段路全程设计40公里/小时,路面宽度为6米,适度改线取直。这条路改造后将取得明显效益:一是将蒿坪农业茶园观光园、显月寺、双安镇闹热康养、林本河的田园风光、特色古建筑、白马石文化遗址、沙坪河汉江风光、及焕古硒茶古镇进行了有效串联,成为县内发展旅游一条精品线路。二是此路改造完成后,将是自驾游、休闲游的天堂,沿线农家乐众多、品种丰富富硒农产品,将极大满足游客休闲、吃、住、游、玩、购的乐趣。三是接纳旅游产业发展涵养区,将在这个区域重点解决游客各方面需求。四是沿线农村、农户、农业发展的需要,由于这两条路当年建设标准低(按村道设计),目前,已成为交通主干线,承载能力重,道路损毁严重,群众急需改善。

三、优化修复农村水泥路。农村的通村水泥道路就像人身体毛细血管,分布各处,是大路的完善和补充,也是我们发展宝贵财富。我们的名山名川,古寨遗址等旅游资源,广阔土地资源、农林特产资源等都分布其间,就需要从这些道路上走进去、运出来,没有路再多的农副特产都变不了钱,在多的资源也开发不了。为此建议:一是加强现有农村水泥路管理与养护,古言道:小的不补大了一尺五,现在都还处在小的阶段,尽快安排当紧路段修复为时不晚;二是适度安排农村道路的互联互通,优化农村的断头路,解决出行便利;三是合理安排产业路,随着陕南移民搬迁进程,山上的农户全都进城入镇,搬下山,但土地、农林资源全在山上,没有路,农户资源就变不资产,更变不了资金。

审查意见:县交通局办理。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