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四次会议第4号提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721    更新时间:2019/7/28

政协第十二届紫阳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

4

 

    题:关于增强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的提案

提 案 者:王忠军(双桥镇党委副书记)13992593111

          陈云礼(双桥镇中心学校)13891536845

            伟(双桥镇中心医院)13992572508          

    由: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基层党委政府坚持把精准贯穿始终,组织开展“八个一批”帮扶,紧盯精准扶贫各项“硬”指标和“硬”任务,努力实现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历时四年,围绕脱贫攻坚“硬”任务,解决了贫困群众许多实际困难,全县17175个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赢得了老百姓赞誉。各地在抓好扶贫“硬”指标的同时,坚持把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通过开展宣传教育、氛围营造、新民风建设、技能培训、表彰奖励等工作,贫困群众精神面貌得到较大改观,脱贫内生动力得到提升。但是,部分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仍然不足,已成为影响脱贫攻坚顺利推进的重大障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思想认识不足。一些贫困群众在思想认识上把脱贫攻坚看成是各级政府和干部的事情,而没有当作是自己的事情,从而出现了“干部干,群众看,坐等好处送上前”的问题。“等靠要”思想严重,没有从根本上分析“我为什么贫困”。思想上的落后和认识上的不足,成为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不足的直接原因。

二、进取意识不足。一些贫困群众小富即安,得过且过,满足于现状,进取意识不足,个别贫困户“蹲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吃喝拉撒全靠政府,甚至出现伸手要救济、要钱物等现象,不愿意为改变当前的生活状况而付出更多的努力。

三、脱贫信心不足。一些贫困群众面对自身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缺乏应有的勇气和信心,总是认为困难太大、条件太差,自己难以战胜和克服,致使人穷志短,精神颓废,甚至存在“破罐子破摔”的思想,“今日有酒今日醉,不管明日哪里睡”。脱贫信心的不足,是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不足的关键所在。

四、发展能力不足。大多数的贫困群众缺乏对现代科技的了解,缺乏适应现代市场经济的谋生技能,特别是缺乏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自身发展能力、脱贫能力严重不足,致使自身脱贫的内生动力也相对不足。

    议:

一、加强宣传教育,注重思想扶贫。要改变贫困面貌,首先要改变精神面貌,扶贫必先扶志。一是用先进文化扶“志”。要坚持用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先进文化来鼓舞士气、激励斗志,各级干部要充分利用村民小组会、院落会、专题会等会议形式,利用村广播、宣传专栏、标语板报等宣传形式,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微博、QQ等现代宣传手段,经常性地向广大群众宣传脱贫政策、法律法规、健康知识、文明礼仪等。二是用传统文化修“德”。围绕“诚孝俭勤和”五字新风,以“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化传播、文明创建、诚信建设、依法治理”六大活动为抓手,坚持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营造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的社会氛围,不断提升群众的道德素质和文明素养。三是用文明习惯促“变”。要改变贫困群众的精神面貌,就要从改变其不良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等开始,从而提振精气神。穷没有办法,难道把家里收拾的干净整齐一点也没有办法?要组织开展“清洁家园”卫生户的评选活动,定期评比公开,激发竞争意识。从小事抓起,从细节抓起。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思想扶贫,使其树立自强意识、感恩意识、进取意识和勤劳致富意识,充分激发其脱贫的内生动力。

二、加大技能培训,增强脱贫本领。进一步提高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贫困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一是要问需于民,制定规划。要对劳动力技能掌握情况、学习意愿、文化状况等基本情况进行摸底,了解技能培训需求,制定科学可行的贫困群众劳动力技能培训规划。二是要精准项目,订单培训。大力开展农村产业发展急需的养殖、种植、电商等实用技术培训,大力开展足浴、家政、月嫂等定向输出的订单培训,让培训项目精准,培训效果精准。三是要整合资源,加大投入。有效整合分散在多个部门的技能培训项目资源,由人社部门统一制定技能培训项目规划,统一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加大对贫困群众参加技能培训的投入保障。通过扎实有效的技能培训,使贫困群众掌握一到两门致富技能,切实增强其脱贫本领。

三、搞好示范引导,增添致富信心。要注意发掘在脱贫攻坚中贫困群众自立自强、勤劳致富的各种典型事例和典型人物,做好典型的宣传示范,对评议确定的各类先进典型,通过“善行义举榜”、“事迹报告会”、板报广播等形式进行褒奖宣传。对评议出的后进典型,依照《村规民约》的规定,在村(社区)设立的“后进典型曝光台”进行公开曝光。通过群众身边的这些鲜活典型和事例,教育身边人,让广大贫困群众切实打消能不能脱贫致富的疑虑,增添依靠自身努力同样也能致富的信心。

四、实施政策奖励,激发进取动力。要制定相关奖励政策,发挥政策的激励引导作用,激发贫困户的进取动力。采取爱心超市奖励先进典型、生产扶持倾斜先进典型和致富机会优先先进典型等办法,用奖得眼红的激励举措,对贫困群众自主就业、创业和就地发展产业的,要制定相应奖励标准,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对贫困群众自己动手积极改善住房条件的,要针对不同类型,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对贫困群众自立自强率先脱贫和按期脱贫的,也要制定不同的奖励标准,给予相应的资金奖励和荣誉奖励。通过有效的政策奖励,让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干劲更足、率先脱贫的意识更强。

五、推进“三变”改革,盘活“三农”经济。积极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主要内容的“三变”改革,以农村土地确权、三权分置为契机,引导贫困户以土地、资金、劳务等入股方式,实现贫困户持股分红、劳务收入、土地流转、政策补助等多渠道增收。以“股份经济合作社”为载体,将农村沉睡的资源资产折股量化,组建“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紧密型利益联结体,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经营体制,带动贫困户增收。让贫困户发家致富的内生动力成为源头活水,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苦干、实干、巧干,脱贫有奔头,群众尝甜头。

审查意见:县委宣传部主办,县农业农村局协办。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