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四次会议第6号提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754    更新时间:2019/7/28

政协第十二届紫阳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

6

 

    题:关于加强新型农村社区管理工作的提案

提 案 者:  杨(界岭镇党委副书记)18991539368

          钱远学(陕西省颐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15319691111

          殷书文(界岭镇初级中学)18700522166

          汪本传(紫阳县紫岭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

18550333888      

    由:近年来,我县全力推进移民(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17个镇因地制宜、相继建成了多个集中安置点,逐渐形成了功能日趋完善、管理逐步规范的新型农村社区,从根本上改善了农民的居住环境,加速了城镇化进程。

一、存在问题

(一)管理体制不顺。目前,全县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已接近尾声,入住人口已达一定规模,但群众的集体资产分红、福利待遇、选举权等仍在原行政村。新型农村社区管理机构认为,集中安置点住户大都是来自不同行政村,而且户籍关系仍在原行政村,管理起来名不正、言不顺;原行政村村委会认为,住户已搬迁至新社区,在管理方面也有所疏忽。因此,管理体制不顺导致了管理盲区出现,造成社区管理方面矛盾较多。

(二)服务功能不全。全县各新型农村社区已具备就业、低保、医疗、治安、调解、养老服务等基本社区服务项目,但目前社区服务范围及服务功能仍不完善,在帮助居民适应新生活的社区文化、社区教育服务,以及较高层次的文体、信息等服务方面存在短板。

(三)经费保障不足。社区经费的短缺使得社区服务组织和服务人员数量不足,社区服务的开展也受到影响。多数新型社区虽建有社区服务中心,但服务中心往往只能把一些服务项目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却没有能力为社区居民提供相应服务,群众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

(四)基础配套不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重视住房建设,忽视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医疗、文化娱乐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同步配套。同时,对二、三产业的发展布局统筹考虑不够,无法满足社区居民的生活生产需要。

(五)有业安置艰难。搬迁到社区的农村居民就业渠道仍然狭窄,社区没有生产资料,选择适合发展的项目很难,多数搬迁农户依靠常年在外务工挣钱,短期内尚能维持生计,长远看,受市场波动影响,收入持续性不强。少部分群众常年往返于新旧居住地之间,靠原始的生产资料生存,局限性很大,生存发展困难。

    议:

(一)理顺管理机制。一是明确新型社区管理组织。加大对农村新型社区管理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力度,在县民政局挂牌成立县新型农村社区管理工作指导办公室,负责指导全县农村新型社区管理工作。各新型农村社区组建社区管理委员会,纳入村级管理体系,明确职责,落实报酬。村民在原村所拥有的股份、收益等仍由原村通过银行存折的形式发放。除此之外的包括户籍在内的其他社会关系全部转至居住地村(社区),实现住户合一。二是继续强化村(居)民自治。在农村新型社区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工作,加强自治组织建设,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通过开展“一事一议”,制定“村规民约”、“社区公约”,为农村新型社区管理运行中的“公益性”活动或“服务性”项目筹资筹劳,减轻政府在后续农村新型社区建设、管理及运行中的财政压力。

(二)加强组织建设。加强农村社区党组织建设,探索实行社区党支部领导下的管委会运行模式,对社区党员重新组合,建立社区党小组,充分发挥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农村社区民间组织建设。大力发展各类协会、合作社等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促进农民增收。同时,指导成立志愿者、老年人、妇女、计划生育、关心下一代协会等民间组织,引导支持各类民间组织参与农村社区各项管理和服务。

(三)强化社区服务。以新民风建设为抓手,开展经常性的科教文化和全民健身活动,引导居民转变思想观念,改变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提升社区形象;鼓励公益性、非盈利性的社会组织发展,为其提供必要的资金、政策支持,引导参与新型社区服务。吸引商业、服务型企业进入新型社区,为居民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以社区服务中心为载体,进一步完善党员服务、民主监督、便民利民、社会保障、卫生医疗、文体娱乐、警务综治、基础设施等服务功能,让广大居民群众充分享受到身边的贴心服务;进一步延伸“放管服”改革,凡与社区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服务项目,都力争在农村社区实现“一站式”集中受理,使社区居民能够在“中心”享受到政府提供的各项服务。

(四)加大资金投入。建议将新型农村社区管理、社区服务所需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通过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盘活土地存量资本、鼓励民间资本投入等方式,加大社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使社区功能不断完善。

(五)强化产业支撑。集约利用土地,实行科学种养殖,规模化经营、市场化运作,发展现代农业园区,提高劳动生产率、土地利用率、资源产出率,确保农民的土地收益;以工业园区和社区工厂为依托,为农户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增加农民的收入和集体经济实力;同时,以社区为依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以及为企业、单位、居民生产生活服务的第三产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

(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社区图书馆、远程教育、民间艺术团体为载体,开展丰富多采的文体活动,寓教于乐,引导居民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定期开展文明家庭、好邻居、道德模范、等文明风尚评选活动,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构建和谐社区;结合普法宣传、平安建设、综合治理等活动,发挥居委会、调委会、治保会的作用,依法调解处理矛盾纠纷,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认真总结经验,抓好典型带动,用新的思想理念指导社区管理,用实际案例教育引导群众参与社区管理,形成管理合力,推进农村新型社区健康发展。

审查意见:县民政局办理。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