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四次会议第7号提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659    更新时间:2019/7/28

政协第十二届紫阳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

7

 

    题:关于开展紫阳茶马古道非遗项目申报的提案

提 案 者:苏仁琼(县政协常委、县政协学文委)15114958118

陈禄军(县政协常委、紫阳县紫城旅游开发

公司)13649159000      

    由:紫阳盛产茶叶,唐代即为贡品。清光绪贡茶信票说明,紫阳贡茶一直延续到清末。在2010年“中国第一条茶马古道紫阳高峰论坛”上,西北大学著名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刚等专家一致认为,中国第一条茶马古道是陕甘茶马古道,形成于公元641835年。紫阳县是这条茶马古道的主要发源地。史界、茶界均认为:“中国茶马古道有三条道,第一条是陕甘茶马古道,第二条是陕西人开辟的康藏茶马古道,第三条是滇藏茶马古道”,滇藏茶马古道已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开展紫阳茶马古道非遗项目申报,对紫阳文化、经济、社会等方面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建议县政府将紫阳茶马古道非遗申报及开发利用作为专门课题,列入文化产业项目范围,争取上级支持。组建专门团队进行前期考察、论证工作,力争在三至五年内把紫阳茶马古道申报成国家级文化遗产。

    议:

一、挖掘整理,完善申报非遗资料。茶马古道的申遗工作是一项实证性操作,需要有令人信服的实据,要有符合申遗的文本模式。因此,不能将其视为一个小项目的非遗申报,需要政府的领导、组织和协调,还有专家的参与,多部门的协作。

二、收集物证,建设茶马古道展览馆。将搜集、整理的人证、物证及研究成果资料在展览馆展陈,扩大宣传效果。前期可在任何漂流景区简易陈设。

三、规划线路,打造茶马古道生态游。将涉及紫阳茶马古道的贡茶园、老茶坊、故址、古建筑院落、民间传说以及自然景点,进行整合,统一规划,打造紫阳茶马古道生态游。

审查意见: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