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四次会议第32号提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069    更新时间:2019/7/28

政协第十二届紫阳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

32

 

    题:关于发挥地方特色文化推动我县旅游业发展的提案

提 案 者:聂发奇(县政协常委、紫阳县汉谷农林科技有限

公司)13891599898

    由:自我县实施“文旅兴县”战略以来,不断在旅游景点打造,旅游基础设施提升上加大投入,但是要依靠自然风光发展旅游业,紫阳面临着同类资源多,交通不便,竞争激烈的不利局面,主要还是市场前景问题。就近的安康市属于五线城市,其人口与经济水平尚不足以拉动一个县域经济的发展。西安人口众多经济发达,可作为潜在市场,但西安市周边的柞水、镇安等县的山区地形与我县自然风光相似,而且路途较紫阳更加便捷。安康瀛湖风景区的湖泊景观较我县更具优越,因此,应将我县旅游进行重新定位,将我县旅游业的发展方向从山水旅游的概念中脱离出来,重点挖掘陕南的山水文化、地方道教文化、特色农产品、地方手工工艺品等特色产品,将来我县旅游定位为了解山水文化,体验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打造紫阳山水文化为主,道教文化为辅,山水景色相衬,富硒生态的旅游名片。这样一来,既避免了与其他县市在城郊休闲旅游方面的恶性竞争,又取得了独一无二的陕南山水文化代表的形象,真正实现紫阳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

    议:

重点挖掘陕南的山水文化、地方道教文化、特色农产品、地方手工工艺品等特色产品,将来我县旅游定位为了解山水文化,体验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打造紫阳山水文化为主,道教文化为辅,山水景色相衬,富硒生态的旅游名片。着力将我县打造成为陕南山水文化的代表,以紫阳独有的形象带动地方产业发展。

在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中,根据交通,地形,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等条件,择优选择一两个村镇重点打造地方特色小镇和民俗村落,做精做强,忌大忌全。以广西自治区巴马乡为例,其全国长寿之乡的印象深入人心后,带起了巴马矿泉水,巴马小香猪和巴马康养产业的蓬勃发展。与此同时,全县围绕陕南风格,山水特色,合理安排特色农产品、地方手工艺品生产区域,扶持相关企业发展,保护特色商标,鼓励个人创作,注重品牌培育。

审查意见: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办理。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