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四次会议第37号提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083    更新时间:2019/7/28

政协第十二届紫阳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

37

 

    题:关于解决农村卫生室建设中突出问题的提案

提 案 者:孙大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13992555390

    由: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目的就是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乡镇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直面“三农”是最广泛、必不可少的服务体系,但目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农村医疗服务水平跟不上基层群众就医需求,导致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看不好”的问题依然存在。一是农村卫生室普遍重公共卫生轻治病,弱化了村医治病功能;二是村医力量十分薄弱,大都只有一个人支撑,既要看病又要做公共卫生工作,并且软件资料工作占去了他们很大一部分工作时间。如果遇上开会或者培训,卫生室只好关门,经常村民看病买药遇不着医生,让村民白跑路甚至耽误病情;三是基层农村医学专业人才匮乏问题十分突出,乡村缺少医疗技术过硬的好医生,从而导致患者乱投医、盲目投医,造成“花钱看不好病”的社会现象;四是乡村医生普遍存在年龄老化、知识老化、技能老化的问题,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及健康需求存在较大差距;五是中医药服务能力在乡村及其薄弱,部分村卫生室无中药更或者看不了中医,不利于中医药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议:

一、加强村卫生室医务人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完善医疗技术水平,在市、县医院对村卫生室专业人员进行全科医学培训(尤以加大中医培训),切实保证培训时间,以提高业务水平。

二、多渠道充实乡村医生队伍。建议在省、市医卫高校建立乡村医生培训基地,招收培养本地农村初、高中毕业生,财政可适当予以补助支持。对农村有志从事乡村医生职业的青年进行定向培养,对毕业后取得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资格的,允许加入村卫生室执业,以解决村医队伍后继乏人的问题。

三、充实农村卫生室村医力量,强化村医治病功能。对于服务人口较多的卫生室建议配备2名村医,做到有门诊看病的,又有公共卫生防疫及健康扶贫工作的,看病和公共卫生两不误,避免村医开会和培训时卫生室无人值守的情况。

四、规范村医常规工作管理,明确村医上下班制度。村医上下班时间和节假日挂牌向村民公开,强化村医和村民上下班和节假日时间意识,尽量避免村民非急病在下班时间到卫生室看病买药。严格要求村医在上班时间坚守工作岗位。

五、建立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长效机制,使其具备相应的医疗康复能力。

审查意见:县卫生健康局主办,县人社局协办。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