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四次会议第39号提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130    更新时间:2019/7/28

政协第十二届紫阳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

39

 

    题:关于加大出租车市场整治力度的提案

提 案 者:  刚(县林业局局长)18609152600

    由:出租车是市民和游客出行不可缺少的交通工具,是城市的流动名片,也是展示和反映城市形象和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紫阳民生福祉、营商环境和对外形象。2013年县委、县政府针对我县出租汽车行业市场管理混乱、非法营运严重等问题,按照公司化经营、“五统一”管理模式运营对出租汽车客运市场进行了治理整顿,彻底结束长达20年混乱无序的出租车营运格局。近几年来,随着出租车运营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也涌现了不少拾金不昧、乐于助人的好“的哥”,赢得了群众广泛赞誉。同时,也因为一些出租车司机服务意识不强、综合素质不高,不严格遵守行业规范,部分出租车司机不打表、乱收费、拼客、拒载已成为一种普遍风气,出租车运营市场乱象反弹,群众对此意见很大、深恶痛绝,也对我县城市形象造成了损害。根据网络群众反映、平时调查了解和日常亲身感受,当前紫阳出租车运营市场主要存在“四大乱象”,成为了群众心中的“堵点”、城市文明的“痛点”和对外形象的“污点”。                                                       

乱象一:普遍不打表。推行使用出租车计价器是通过运用现代化科学技术手段加强出租汽车行业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堵塞税收漏洞的有效措施。紫阳在刚开始推行使用出租车计价器时,运行还比较规范,基本都能打表计价。近年来,由于监管力度减弱,加之一些乘客维权意识淡薄,大多司机都是与乘客议价收费,还有一些司机以计价器发生故障为由不打表,更有个别司机乘客要求打表就拒载,目前出租车司机不严格按规定使用计价器很普遍。                                                           

乱象二:私自乱涨价。2013年县委、县政府对出租汽车客运市场进行治理整顿时,结合当时紫阳经济发展水平,通过召开听证会,物价部门规定了紫阳城区四元起步,超起步里程按公里收费的收费标准。目前,出租车司机普遍没有执行规定的收费标准,私自涨价、乱收费,从县城河堤路至紫府路区间乘坐出租车,司机都是按4元每人收费;从高客站至县城紫府路、紫府路至二路区间乘坐出租车,司机都是按5元每人收费;从高客站至火车站区间乘坐出租车,最高的收达到10元每人,紫阳出租车收费成为全市最贵出租车收费。                                                        

乱象三:拼客没商量。在城市公共交通不发达的山区县,拼车现象难以避免,如果出租车司机征得了乘客同意,又能将每一位拼车乘客的车费给予一定的打折优惠,这也不失为一种节约资源、利己利人之举。然而,在我县很多出租车司机拼车时从不事先征得乘客同意,擅自搭载其他乘客,还有一些出租车司机为了按人收费、拼客增加收益,遇到乘客首先问“几个人”,如果人多不便拼客,就以各种理由拒载。如今紫阳没有不强行拼客的出租车。                                                           

乱象四:拒载是常态。出租车司机常常在乘客上车前询问目的地,乘客如果到火车站、二路等目的地比较偏僻或者夜间要求驶出城区,送客后有可能出现空驶的区域,出租车司机不是私自涨价就是拒载。还有不少出租车司机只愿拉单个乘客,以便拼客,人多就拒载。                                                                

出租车在承载着交通运输功能的同时,也是展现及维护城市形象的重要途径,良好的运营状况和服务水平,有助于塑造城市文明形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于我县出租车营运市场愈演愈烈的乱象,监管部门还需要出重拳、下狠心,严厉打击拼客、拒载、不打表、不按规定收费等侵害乘客合法权益的违规行为,对违规营运的出租车公司和司机进行严惩,引导驾驶员文明经营、诚信经营和规范经营,构建文明和谐、诚信守规、安全有序出租车营运市场。

    议:

一、要加强出租车市场营运秩序执法监管。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出租车营运市场秩序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出租车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私自涨价、无故拒载、强行拼客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二、要进一步规范出租车收费。县运管、物价部门要结合紫阳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通过市场调研和价格听证,重新核算和确定出租车收费标准,使出租车收费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群众收入相适应。在确定出租出收费标准时,建议明确合乘收费标准,让乘客合乘愿意、司机满意。                                                               

三、要进一步加大现场巡检和现场执法力度。相关监管执法部门要强化路面机动执法,严厉打击出租车拒载、不打表等违规行为。特别要加大出租车拼客、拒载易发区域,以及客运站、医院、商场、酒店门口等旅客集散地的执法工作,实行电子抓拍,加大力度打击出租车违章及其他各类交通运输违规行为,切实保障出租车营运市场安全有序运行。                                                              

四、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查企业认真整改。针对出租车“乱象”问题,要对出租车营运企业进行约谈,强化企业落实服务质量监管主体责任,督促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提升服务质量,对发生服务违章的驾驶员按公司有关规定及与驾驶员合同约定进行严肃处理。营运企业要加强出租车司机教育培训,提升职业道德、职业水准、职业素质。                                                                   

五、要加强暗访和投诉处理,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相关监管执法部门要利用节假日时间重点对出租车营运秩序进行暗访,对涉嫌拼客、拒载等营运服务违章的出租车行为的暗访,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查处各类投诉,确保每个举报投诉“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                                                                       

六、要加强舆论宣传工作,营造严格执法氛围。要曝光交通执法典型违章案件,形成强大媒体监督威慑力。要通过对出租车驾驶员进行教育、在车内明显位置黏贴温馨提示等方式,劝告运输经营者及司乘人员遵规守纪经营,提醒乘客不要与驾驶员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积极引导乘客对驾驶员营运违章行为进行监督投诉,形成全社会共同监督驾驶员营运行为的良好氛围。                                                           

审查意见:县交通局主办,县交警大队协办。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