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四次会议第40号提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048    更新时间:2019/7/28

政协第十二届紫阳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

40

 

    题:关于做好茶旅融合民展的提案

提 案 者:龚小利(陕西省画廊行业协会、县林业局干部)

13149155666

    由:我县依托资源优势,全力推动富硒茶产业发展。目前紫阳茶园分布在全县14个镇,面积近21万亩,年产茶量5700吨,年产值8.8亿,综合收入13.5亿元。全县拥有QS获证茶叶企业34家,全国富硒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骨干企业11家,紫阳富硒茶产品营销市场已覆盖全国20多个省份,并有少量出口。近年来我县利用民歌,推广茶文化,对富硒茶的产业价值进行深入挖掘。以茶和民歌为名片,我县吸引了许多游客体验观光。然而文化旅游是人们最受欢迎的旅游方式之一。随着文化旅游的迅速发展,为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带来了大量收入。发展文化旅游,我县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议:

一、要提高茶文化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一方面,要努力挖掘当地旅游产品的文化价值,依托紫阳道教文化和茶文化,去吸引游客。另一方面要提高从事茶文化旅游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媒介作用,将茶文化旅游的特色和文化内涵传递给游客。

二、要提高茶文化旅游的参与性。让更多的游客参与到茶文化旅游项目中,比如体验茶乡风俗、欣赏茶艺表演、唱茶山民歌、吃特色茶宴,加深游客对紫阳当地茶文化的体验。同时,要在茶叶专家和旅游部门的指导下,要以市场为导向,根据游客需求的不同,分门别类设置专项茶文化旅游项目。青少年旅游者渴望冒险,追求刺激,可针对他们推出以山水生态游为主题的茶乡夏令营活动。在活动过程中,请专家学者为他们讲授有关茶文化知识,如茶艺、茶礼等,并让他们到茶场亲身体验采茶、制茶的过程;对中老年旅游者,则应以休闲度假保健为主,体会茶文化所追求的淡泊心志、情景和谐的意境,让身心得到彻底放松,并可让他们品尝名茶和学习制作调配方法;针对假日游的兴起及人们对新茶喜爱,可选择距离适当的产茶区,组织“新茶采、尝、购”为主要内容的茶山游一日游。

三、利用多种渠道和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地宣传和推销茶文化旅游。一是与旅游相关单位、部门尤其是旅行社加强合作,不断推出茶文化旅游特色线路和活动。二是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及宣传手册、微信公众号等传媒手段,主动打入客源市场,积极引导潜在客户。另外,还可以组织茶文化专家、学者及各界知名人进行公益营销,以“名人效应”来扩大影响。

审查意见: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办理。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