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四次会议第41号提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190    更新时间:2019/7/28

政协第十二届紫阳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

41

 

    题:关于成立擂鼓台景区管委会的提案

提 案 者:邝荣根(紫阳县擂鼓台道观)15129703960

    由:一、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人们生活水平的全面提高,省级森林公园道教圣地擂鼓台成为广大人民群众观光旅游的最佳选择,前往擂鼓台观光的游客逐年攀升,使人们回归自然,亲近自然的愿望得到了满足,据统计,2018年擂鼓台接待游客达50万人次,为繁荣地方经济做出了积极贡献。但同时,在旅游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加剧了对擂鼓台生态环境的污染。如景区卫生设施不足,部分游客公德修养和环保意识较差,景区缺乏专职的卫生保洁人员,随处便溺及报纸、食品包装袋、空饮水瓶等固体废弃物随手乱丢的现象十分严重,既造成了生态环境的污染,又有悖于擂鼓台省级森林公园的称号,对下一步发展旅游产业带来不利影响。

二、管理开发滞后。擂鼓台景区在开发管理上滞后,具体表现在:一是没有深入发掘其独特的景观和道教文化资源优势来吸引更多的游客;二是基础设施建设和景区规划滞后。如:交通落后,要从汉阴县境内绕行才能到达景区。三是景区规划打造滞后,至今绝大多数景点没有得到开发。四是没有旅游接待服务机构。五是宣传滞后,没有很好地宣传景区,到景区绝大多数是紫阳、汉阴、汉滨区的道教信众,专程前去游玩的人很少,外地游客仅有少数西安和汉中的。

    议:

一、建立健全旅游管理机构和管理体系。将擂鼓台森林公园、汉王镇安五村、汉王镇西河村、擂鼓台道观进行合并(道观仍做为宗教活动场所保持其独立性),成立擂鼓台景区管理委员会,明确工作任务,落实管理职责,加强景区管理;制定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坚持按制度办事,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强化监督管理,确保在旅游开发和发展中过程中出现环境污染问题,努力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二、加强景区内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争取项目资金,尽快解决景区内公共厕所、垃圾桶、休息亭、休息座椅等公共服务设施,以满足广大游客的需要,努力打造名副其实的省级森林公园。

三、建立稳定的专业保洁员队伍。采取临时聘用或招募长期志愿者的方式建立一直精干负责的专业保洁队伍,定期开展景区环境卫生清扫,确保景区环境卫生清洁干净;加强保洁员的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意识;建立考核机制,按照“一记二查三评四考”的方法,对景区保洁队伍的工作成效进行定期考核,即详细记录保洁情况、复核保洁情况、管委会成员对保洁情况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与保洁员工资奖励挂钩,建立环卫一体化管理运营机制,真正实现擂鼓台景区的环卫保护。

审查意见:县林业局主办,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协办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