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四次会议第46号提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121    更新时间:2019/7/28

政协第十二届紫阳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

46

 

    题:关于支持洄水镇流水养鱼产业的提案

提 案 者:张启顺(洄水明星幼儿园)18291575666

    由:洄水镇地处秦巴谷地,属亚热带湿地性季风气候。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由于山地相对高差大,呈立体气侯特征,低山河谷地带全年平均气温指数为36%10℃积温约5000℃,无霜期268天。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洄水镇茶,桑,畜,果四大主导产业不断壮大,新兴产业围绕县政府提出的“低山茶叶疏菜,中山魔芋桑蚕,高山木本药材。”立体农业布局,实行科学规划,规范种植,为实现农业结构调整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实地考察,洄水镇真是一个得天独厚的流水养鱼的风水宝地,洄水镇村村有山泉,且水质纯净,庙沟,燕山,联沟,连桥,茶稻,团堡,桦栎,小河各村水源充沛,洄水镇流水养鱼现有四处,“源涞渔业有限公司”,鱼塘15亩,面积9900平方米,“祥峰渔业养殖专业合作社”,有13亩,面积8580平方米,“团堡渔业养殖专业合作社”有鱼塘20亩,面积13200平方米,正在修建当中的小河流水鱼塘共25亩,面积16500平方米,四处共有流水鱼塘73亩,总面积48180平方米,但开发的还非常少,利用的有效水资源不到四分之一,只要有水源充沛的溪水都可发展流水养鱼,同时可带动许多农民以此创业致富。利用山泉水,溪流或河流的自流水进行流水养鱼,无需动力,便能高密度放养,生产品质优良的无污染鲜鱼,鱼体在川流不息的水环境中生长,溶氧充足,水质清新,也很少有鱼病发生,只要确保流养鱼水流量,有充足的饲料供应,大规格优质鱼种和加强日常管理,就能收到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流水养鱼一般只有几平方米到几十平方米面积,水体小,投入少,养鱼户易于接受和施工,洄水镇境内有许多水源充沛的溪河,依山傍水,径流不断,水量稳实,地势倾斜,引水方便,能灌能排,鱼池形依地形即定,能方既方,能圆就圆,能长且长,不拘一格。

   议:

以山泉养鱼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为契机,实行“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标识,统一宣传,统一营销”,产业规划力争到2022年,全镇打造10个流水养鱼养殖大户,修建200亩(132000平方米)流水养鱼鱼塘,重点扶持特色渔业养殖基地5个,带动鱼类主题餐饮(渔家乐)3个,实现渔业流水养殖产量1000吨,产值达到1000万元,带动200户农民增收。

编制适宜本镇流水养鱼规划,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合理布局,高标准打造团堡村,连桥村,桦栎村,小河村等区域的山泉流水养鱼特色产业基地。对适宜溪流编制详细的发展规划和施工工程方案,做到多衔接,要充分预留“渔业十旅游”“渔业十电商”的协调发展,要求镇政府圈定流水养鱼投资者,鼓励村民投资参股,实实在在引导村民创业致富。

审查意见:县水利局办理。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