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四次会议第47号提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176    更新时间:2019/7/28

政协第十二届紫阳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

47

 

    题:关于加强紫阳招商队伍建设的提案

提 案 者:陈从霞(县招商局干部)18992596686

    由:近年来,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一号工程”来抓, 招商引资已成为我县跨越发展的主要推进器、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源、和谐发展的主要支撑点。通过招商引资的强力推动,建设壮大了一批工业企业,培植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招商引资为全县经济发展、扩大就业、促进社会进步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然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全县招商队伍的辛勤付出、忘我工作密不可分。因此,打造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招商人才队伍对招商引资尤为重要。

一、基本现状:目前,我县主要承担招商引资工作的是县招商局和富硒生态工业园区管委会,他们除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外,还承担有包村精准脱贫等重点工作,需派人驻村,两个单位共核定编制20人(其中:县招商局13人、富硒生态工业园区管委会7人),实有各类人员33人,其中:在编在岗17人、临聘人员8人、借调8人。在镇一级没有专职招商人员。现有的招商队伍中,正式在编在岗人员占52%;临聘人员占24%;借调人员占24%,平均年龄34岁。有10年以上工作经历的占48%;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占15%;有1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占15%1年以下工作经验的占21%,本科及以上学历占73%。有一半以上的人员没有参加过专业招商培训。

二、存在的问题:一是招商人员匮乏。随着我县外部交通条件的改善和后发优势的逐步显现,以及知名度的不断提高,来紫考察项目的客商蜂拥而至,加上外出招商考察、对接项目、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种推介会也相当频繁,现有的招商人员已不堪负重,尽管处于常态化加班加点的工作状态(周末基本没休息过),但仍顾及不暇,在项目策划包装、对接跟进、宣传推介等诸多方面,很是力不从心。二是招商队伍不够稳定。我县目前的招商队伍结构复杂,近一半属于借调、临聘人员,流动性大,人心不稳,岗位得不到固定,招商队伍不能相对稳定。三是招商队伍专业性不强。我县的招商队伍中仅有15%毕业于经济类、外语、金融、法律等专业,也没有懂得国内外法律、法规和外向型经济的综合人才,专业理论功底薄。

    议:

一、选优配强招商队伍。在全县专职招商队伍现有编制20人的基础上,先配齐编制,再根据实际需要适当扩充。按照“保证数量、调优质量、突出重点、结构合理”的原则,加大专业招商人员的选配力度。县人社部门根据招商工作需要,除了在本市内招,还可以通过中介机构、各种招聘会,广纳贤士,加大招商人才的引进力度。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有计划地引进、选拔一批精通外语、掌握相关专业知识、熟悉国际招商惯例和项目谈判业务,并具有良好社会关系的、综合能力较强的专门招商人才充实到招商队伍。

二、稳定招商队伍,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留人在于留心,稳定招商队伍的关键在于营造拴人留心的环境。一是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满足他们的成就感。积极为招商人员发挥自己的才能创造条件,鼓励他们在业务上大胆开拓,放手发展,帮助他们取得招商业绩,以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和创业精神。建立完善招商队伍激励机制,对成绩突出的招商人员予以重奖。二是妥善解决符合招商能力借调人员的工作关系问题,让其稳定人心,安心工作。三是财力保障社会化聘用人员经费。

三、加强学习培训,注重能力提升。一是“走出去”。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招商引资一线工作锻炼,选派招商干部轮流到发达城市挂职锻炼,不仅限于江苏常州,在招商实战中提高干部招商引资的本领,积累招商实战经验。其次,组织招商骨干到知名高校开展集中培训,赴先进地区学习园区建设、招商管理经验,开展专业招商人员“结对”活动,每个乡镇都要组织骨干招商人员与新选拔的招商人员形成“师徒结对、新老挂钩”的帮扶对子,在实践中培训新选拔招商人员,不断提升专业招商人员能力和水平。二是“请进来”。邀请有关专家和实践经验丰富的招商能人,采取情景模拟、案例教学的方式,对我县招商人员进行业务技术、法律法规、审批事项、谈判技巧、优惠政策的运用等方面的业务培训,陪养一支熟悉产业经济、掌握投资政策、通晓商务惯例、精通项目谈判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化的招商队伍。三是县政府制订开放型经济人才定期培训计划,对各级领导干部、招商骨干进行专业培训,提升全县招商队伍能力和水平。

审查意见:县人社局办理。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