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0号提案及复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124    更新时间:2019/7/24

提案时间

政协第十二届紫阳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提 案 人

  蕾、柯康林、温纪鹏、张小红

   

 

提案类型

 

提案类别

 

提案标题

关于将解决计划生育手术遗留问题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的提案

提案案由

自我国实行计划生育30多年来,广大群众响应党的号召,执行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全县共有数万余名群众成功的落实了各类计划生育节育手术,为国家和民族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是,由于上世纪80-90年代,医疗条件差,技术水平低,对手术不良后果预防和处置不力,加之,手术对象术后自我保健意识差,造成了少数受术者出现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即受术者机体组织器官、功能损害,医患双方均无过错的不良后果)。截止目前,全县经鉴定为三级以上并发症20余例,并且每年均有新增对象,其中绝大部分节育手术并发症对象需要长期医治,由于家庭经济收入有限,加之医疗费用支出多,导致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处于生活极度困难的状态。一部分经手术并发症鉴定,根据并发症级别纳入国家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但一部分群众因鉴定级别不够不能纳入特别扶助对象,县卫计局又无解决问题的资金来源,平均每年全县都会有50人以上的手术并发症对象前来政府或卫计局坐访、缠访。

建 议:县政府每年财政预算50万元作为解决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遗留问题专项资金。用于手术并发症对象的治疗、康复或精神慰藉费用,从根本上解决手术并发症的遗留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稳定。

承办单位

县财政局

协办单位

县卫计局

提案回复

12011615日,国家人口计生委、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将三级以上手术并发症人员纳入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的通知》(人口政法[2011]62号),就并发症人员纳入特别扶助制度的基本政策做了明确规定。我县严格执行中省市文件要求,做好现行扶助制度标准,本县不宜单独制定此文件标准范围外的补助帮扶政策。

2按照我县年度财政预算编制,每年年初预算已安排计划生育发展专项经费,手术遗留问题对象可从专项经费中安排

3、手术并发症致贫和返贫家庭,按照健康扶贫政策,住院和医疗费用享受“四重保障”报销90%,因手术导致的其他的慢性病根据慢性病诊治种类申请慢性病救助。

委员意见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