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1号提案及复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130    更新时间:2019/7/24

提案时间

政协第十二届紫阳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提 案 人

周呈高、柯康林、张鸿飞、周其书、苟云华、温纪朋

   

 

提案类型

 

提案类别

 

提案标题

关于加快我县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提案

提案案由

农村是中医、中药的发源地,发展农村中医药事业,是弘扬民族精神,振兴中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的结合,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有效举措,养老离不开中医药,要发挥中医养生保健、治未病的特色优势,利用中医药文化在健康教育中的独特作用,构建有中医药特色的健康养老模式,延长人均预期健康寿命。近些年来,我县以落实《中医药法》和《中医药发展战略纲要2016-2030年》为重点,不断推进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切实加强中医学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中医药人才的培训培养,持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2015年我县成功创建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中医药呈现较好发展态势,中医药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也存在诸多问题。

据统计,截止201711月底,我县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5.4万人,人口老龄化严重,绝大多数老年人带病生存。一是尽管我县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健全,但老年人医疗养老服务需求庞大,老年人没有得到相应的医疗养老服务,呈现出“医养分离”现象。二是社会福利院、敬老院、养老院、老年公寓和老年护理院以及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体系不健全。三是现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养老机构入住率低,缺乏医、养、护、康复等功能,也缺乏医生、护士和有资质的养老护理员,现阶段提供的服务内容局限于家政服务。四是面对庞大的老年医疗服务需求,目前能够提供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不足,不仅无老年病医院、护理医院、康复医院,县镇医疗机构中从事老年人医疗服务的医生、护士等卫生技术人员匮乏,远远不能满足老年人的健康需求。五是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衔接和联系不紧密,没有形成“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联结合、养医签约、居家巡诊”的“医养康护”一条龙服务模式和格局。

建 议:

一、中医药工作方面:

(一)宣传普及和弘扬中医药文化,扩大中医药社会基础。开展中医药文化知识竞赛及征文和“中医文化进机关“活动,将中医药文化融入机关文化建设,用“仁、和、精、诚”的理念进一步引导干部职工弘扬优良作风、提高自身素质。让全社会都来关心、关注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从而提高中医药的社会认可度。

(二)利用滨江长廊步行道沿线和文笔山景区,打造中医药文化长廊和景区(道家思想与中医学的渊源尤为密切)。在美丽乡村建设、文化古镇和县中医院综合大楼建设方面,进行高水准文化设计,融入中医文化独特元素。

(三)推广食疗药膳方(具有防病祛病、延年益寿、养生保健、营养滋补等功效)。选择县城区2-3家成规模酒店和品牌农家乐推广药膳食疗(帮助制定食疗药膳菜谱、手册等)。依托成规模的农家乐,利用两年时间建设10余家成规模的药膳食疗馆。

(四)狠抓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主打中药材特色牌,为种植农户拓宽增收致富渠道。选择厚朴、云木香、黄姜、杜仲、绞股兰、金银花、丹参、桔梗、板兰根、黄柏等品种建设生产基地,率先建成界岭镇金狮村云木香种植基地、双桥镇六河村厚朴种植基地、以及金银花种植基地等。积极打造中药材“特色村镇“建设。做好生产、科研和技术推广工作,引进中医药生产企业,与药品生产企业或中医药大学签订《中医药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品种选育、栽培技术、精深产品开发和加工等课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开展技术示范推广和培训,提高科学务药水平、中药栽培知识培训。通过技术培训、指导和服务,使广大农民每人至少熟练掌握12味中药材种植技术,从而为全县产业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五)打造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特色旅游路线。

(六)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加强县级医院康复科建设和中医药特色示范镇卫生院建设。将县中医院建成具有中医特色的康复医院。启动名老中医工作室建设,充分发挥老专家作用和中医药传承。及时选派中医骨干人员到三级中医院或中医药大学进修学习和引进新技术,广泛推广中医专科专病治疗。收集整理名老中医医案和民间验方、偏方。开展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委托本省中医药高等院校开办中医学专业师承班,积极探索师承教育与现代院校教育的有机结合,培养一批热爱中医药事业、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技能精湛的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

二、医养结合方面:

(一)争取项目支持,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及时争取国家项目或运用PPP项目,先行在重点镇建设1-2所真正能够实现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

(二)鼓励社会资本新建以中医药健康养老为主的护理院、疗养院,探索设立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机构,建设一批医养结合示范基地。在政策以及资金、税收、人员培训等方面给与倾斜与扶持。

(三)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及其设施进入社区和集中安置点小区,为老年人提供日常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康复护理等养老服务。依据社区或集中安置点的条件和需求差异,配套养老设施,包括老人活动中心、老年人学校等。

(四)养老机构内增设医疗服务机构。按照养老机构医务室、护理站的基本标准,在养老机构内设置医务室、护理站。有条件的养老机构鼓励开设老年病医院、护理院、康复医院等专业医疗机构。

(五)鼓励现有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养老服务。现有的医院、镇卫生院,积极争取国家项目支持扩大机构规模,开设老年病床,提供“医养康护”服务。

(六)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签订协议合作。县级医院与县城周边规模较大的养老机构签订服务协议,镇卫生院与当地养老机构签订服务协议。镇卫生院定期上门巡诊,推行家庭医生模式,为社区或集中安置点老人提供上门服务。遇到紧急情况能及时处理,及时转诊并建立县镇绿色通道。现阶段主要做法是运用县镇村医疗服务,以社区或集中安置点小区为范围,以家庭为单位,提供连续和人性化的医疗服务。

(七)整合医疗资源,逐步将医疗资源转型为“医养结合”的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向阳镇距离县城6.5公里,渔紫公路横穿全镇,交通便利,结合地理优势,将向阳镇中心卫生院设置成集养生文化、康复理疗、医疗护理、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医养康护’综合性医养结合机构。

承办单位

县卫计局

协办单位

县农林科技局、县民政局

提案回复

中医药作为中华文明的瑰宝,与西医药互相补充、协调发展,共同担负着维护和增进人民健康的任务。中医药临床疗效确切、预防保健作用独特、治疗方式灵活、费用比较低廉。特别是随着人民群众健康观念变化和医学模式转变,中医药的特色优势日益显现。近年来,我县卫生事业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既坚持中西医并重,又突出中医药优势和特色,使中医诊疗技术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由于种种原因,中医药事业底子薄、基础设施落后,财政投入不足、专业技术人员匮乏、医保政策不健全、中医药文化宣传不足等问题突出;中药材产业投资少、规模小,产业基础薄弱,市场定位模糊,科研技术滞后,生产经营无序,产业化尚未形成等现实问题制约中医药产业发展;医养结合起步晚,医疗与养老结合衔接度不高等问题客观存在。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正在不断探索有效的工作机制,积极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

一、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1.加强对中医药事业工作的领导。建立了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牵头负责,各中医药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分工协作的中医药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紫阳县中医药能力提成工程领导小组,负责全县中医药建设的领导和组织实施,加强对中医药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统筹协调。

2.争取政府对中医药的财政保障投入。多渠道争取中医药建设资金,加大对中医药事业的投入力度,逐步提高政府对中医药事业投入的比重。除基础建设投入外,对县镇医院购置的中医药诊疗设备给于一定的财政补助。同时设立专项基金,用于中医药重点专科建设、人才引进培养和优秀人才奖励。

3.完善合疗医保政策。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和争取,进一步扩大中医药服务项目和中药品种的报销范围、放宽院外治疗限制,将参保人员在住院期间使用的中医药治疗(包括中药饮片、中成药、免煎中药、院内制剂、丸散膏丹、针刺、艾灸、推拿、火罐、刮痧、理疗、中药外敷等)纳入农合报销范围。进一步提高中医药报销比例,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中,中药饮片费用和适宜中医诊疗项目的费用在原报销基础上提高比例,在重大疾病及慢性病门诊费用补助中,中药饮片费用和中医诊疗项目费用报销比例予以提高。

4.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招聘招考引进专业人才,做好中医类别全科医师的培训和实用性人才的培养工作。同时发挥名老中医的引领传承作用,开展中医师带徒工作,培养一支基础理论扎实、基本技能娴熟的中医药人才队伍。

5.加快服务能力建设。加强紫阳县中医院建设,充分发挥县中医院的龙头作用,结合我县实际,探索开展特色专科建设,抓住与上级名院名医结对帮扶的机遇,将县中医院具有特色的针灸理疗、推拿、烧伤科三个传统医疗学科进行整合,组建为紫阳县传统医疗中心,形成特色专科品牌。各镇卫生院全面启动中医馆建设,加大对村卫生室中医药诊疗设备配置,逐步形成县级为龙头,镇为枢纽,村为基础的中医药服务体系。

6.加强中医药文化的宣传工作。深入开展中医药文化普及教育,推进中医药文化知识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在各医疗卫生计生机构、健康文化园、健康步道等公共场所大力宣传中医药保健养生知识,包括以中医方歌为主题制作护栏“一条街”、传统名医实木雕刻,中医特色装修装饰等);充分利用我县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着力打造中医药养生养老基地建设,以商旅互动、深度融合、精准定位、优化配置的要求,建成一批中医药养生养老社区、特色街区和康复机构,目前已列入十三五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

二、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

1.明确中药材产业定位,科学合理规划。以生态水源涵养地建设为切入点,以打造紫阳“地道药材” 品牌为目标,将中药材基地建设规划纳入我县农业生产重点规划,根据国家、省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文件,结合我县实际,高标准编制《紫阳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充分发挥扶贫部门的职能作用,在基地立项时,遵守“地区性、安全性、可操作性”原则,突出区域特色,选准品种,合理布局,规模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2.加大政策扶持,共谋产业发展。依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中药材保护和发展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 》精神,出台切实可行的中药材产业化配套政策,设立中药材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在金融、税收、科技、技术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进一步加快现有中药材发展企业的改造与扩建,加强先进技术和设备的引进、开发和推广,推动产业技术升级、组织制度创新,建立中药自主知识产权激励机制,设立专利申请和维持专项资金,将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纳入规范化合作社建设予以重点扶持,促进中药材产业发展。

三、加快基地建设,促进规模发展。

1.企业自建基地。采取承包、租赁等形式,在权洄沿线建立规模化种植基地,实施规范化管理,安排技术人员到现场指导,把基地建成优质无公害中药材种植基地。

2.企业带农户。由龙头企业按照市场要求向药农提供种子种苗、栽培技术和销路,与农民签订种植合同,确定中药材保护价,统一组织药材生产,降低药农的种植风险,激发农民生产积极性。

3.合作社联农户。利用已有的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组织农民参加,负责技术培训、现场指导和提供市场信息,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在中药材核心示范区建立完整的药材田间生产档案,准确记录每批药材的种植信息。应用电子信息技术,通过摄像监控体系对种植施肥管理、初加工等中药材种植园的全景形态进行全程数字监控,实现产品质量全程可追溯。

四、强化龙头带动,努力形成合力。

1.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龙头企业。充分利用商贸洽谈会、产品推介会等形式,加强我县与全国各大中药材市场的联系和信息通道,吸引外地医药集团来我县兴办药源基地、投资办厂,开发保健茶、保健饮品、中药饮片及中药制剂等深加工产品,使中药材产业链条向纵深发展,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壮大。  

2.拓展发展领域。可在“全域旅游名县”的建设中,将中药材产业引入旅游领域,以围绕紫阳中药材核心示范区建设为突破口,打造四大板块,即:试验示范板块、标准化种植板块、产地加工板块,旅游观光板块,实现中药材产业与旅游业的融合和双赢。

五、加强科技培训,搭建发展平台。

1.建立健全科技创新体系。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合作,联合做好科技攻关,建立健全市、县、镇三级中药材种植技术科技服务网络体系,开展以GAPSOP为重点的中药栽培知识培训和技术示范推广,促进中药材的科学化种植。

2.搭建发展平台,支撑产业发展。逐步建立我县中药材网络信息平台,鼓励种植、生产、经营、加工、销售农户开展互联网+业务。通过建设线上、线下两个市场,不断提高我县中药材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拓宽中药材销售渠道,促进人民群众增收致富。

六、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工作

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是未来发展趋势,医养结合建设在我县尚属起步阶段,县内医养结合机构供需矛盾突出,现有的养老机构医养结合衔接程度不高,缺乏政策支持,医养结合工作任重而道远。目前我们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高起点谋划医养结合工作。县政府出台了《紫阳县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紫阳县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办法》等文件,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产业,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逐步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紫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出台了《关于积极开展农村敬老机构医养结合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实施医养护一体化家庭医生签约上门服务制度。

二是实施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助推医养结合工作。17所镇卫生院对全县21所养老机构按照就近便捷原则,与辖区养老机构签订医疗服务协议,实行巡诊制度,开展医疗服务,全面建立个人资料,健康服务档案,实行一人一档。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与养老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建立由家庭医生、护士、公卫医师、健康教育医师、乡村医生等组成的家庭医生团队,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按照协议为集中供养对象提供全程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等多种形式的健康管理、免费体检、健康教育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三是落实敬老医疗优待服务。各医疗机构实行老年人医疗优待服务,对老年人看病就医实行优先照顾,在挂号、就诊、收费、取药、住院等窗口设置“老年人优先”标志,为老年人提供门诊、住院陪同服务,提供老年人便民措施,在医疗服务中体现爱老、敬老的良好风尚。

四是加快医养结合政策融合。鼓励县医院、中医院与养老机构开展对口支援、合作共建、整合医疗、康复、养老和护理资源,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和康复期护理的健康和养老服务。目前,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纳入定点医保报销范围已列入议事日程;民政部门为符合条件的老人购买日间照护服务;医养融合机构与民政部门实行资金结算,保障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质量、服务方式的规范化监控和管理等政策正在陆续出台。

五是积极推进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的统一规划,实现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的融合布局。在医养结合机构准入方面实现一站式办理。

六是积极推进老年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与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对接,整合信息资源,实现信息共享。

我们坚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全县卫生计生系统广大中医药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我县的中医药工作会有更大的发展。

委员意见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