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号提案及复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131    更新时间:2019/7/24

提案时间

政协第十二届紫阳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提 案 人

刘志军、马宏波

   

 

提案类型

 

提案类别

 

提案标题

关于加强恒紫产业园区建设提升服务功能的提案

提案案由

恒紫循环产业园区位于恒口示范区大同镇,是紫阳县人民政府与恒口示范区管委会,在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下,合作建设的“飞地经济”工业园区,也是省政府于2014年确定的省级重点建设县城工业集中区。为加快推进“飞地经济”园区建设,紫阳县政府于201311月成立恒紫循环产业园区管委会和恒紫循环产业园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通过了三年努力,已完成投资2.2亿元,取得工业用地1100亩;迄今入园企业2户,用地约310亩,占总面积18.18%;已建成并投产企业1户,用地110亩,占总面积10%;园区配套建设道路3条,总长2公里;新造防洪渠1620米;园区道路排水、绿化基本到位。天然气和通信在园区管委会协调下,入园企业积极与天然气公司、电信公司签订合同可实现通信通气。园区沿主干道10千伏用电尚未铺集,在赵市长、陈莲县长及各级政府领导现场调研会协调下,为解决已入园企业投产急用,架设1条临时用电线路以解燃眉之急。由于园区没有自来水,入园企业只能集自身力量打井以解决生产生活用水。入园企业涉及项目建设需请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办理相关建设手续,包括温度监测站帮助企业工程质量监督。园区管委会没资质,企业找恒口示范区建设局不受理,到紫阳县极不方便,找汉滨区说隶属关系不在汉滨区。已入园企业土地办证难,已建成的标准化厂房办理房产证自然困难重重。从2013年迄今4年多时间,土地实际有效利用率仅10%,核心是入园企业不理想,园区管委会和投资开发公司人员编制少、工作量大,开展工作困难。突出表现在:

  1、园区管理机构不能满足循环产业园区繁重任务;

  2、服务功能不适应企业发展的需求,未实现“一站式”服务;

  3、关键基础设施如供电、供水、照明滞后等。

建 议:恒紫工业园区是安康市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工业园区的规划及实施,在一定空间范围内进行科学整合,提高工业化的集约强度。突出产业特色,优化功能布局,使之成为适应市场竞争和产业升级的现代化产业分工协作生产区,抓住恒紫工业园区和蒿坪工业园区重点突破。

 1、加大对已入园投产企业扶持力度,如项目资金再倾斜,包括股权资金投入;

2、土地证办理应提速,解决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抵押担保;

3、投产企业产品在同等同价前提下紫阳县要制定产品销售保护政策;   

4、税收政策应采取养鸡取蛋政策; 

   5、要着力解决项目招商,招的来、安的住、扶上马、送一程的政府服务体系,促使企业持续稳定发展。

承办单位

园区管委会

协办单位

 

提案回复

感谢二位委员在提案中对园区几年来取得的成绩所作出的肯定,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客观、公正的意见和建议,这对指导园区建设发展工作十分重要。提案中,二位委员对园区基础设施配套中涉及的水、电、照明等要素保障不足,“飞地经济”涉及的“飞入地”“飞出地”两地对项目建设管理存在“真空”“断档”,园区管理机构体制机制不顺,管理人员偏少效能不足,园区对企业生产建设扶持不够等问题客观存在,这些问题也是制约园区建设发展的一些“瓶颈”问题。

为解决存在的上述问题,园区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恒口示范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采取有效措施,攻坚克难,目前存在的大多数问题得到有有效解决,园区承载能力,管理效能发展趋势逐步向好。具体如下:

一是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基本理顺。县委、县政府为加快我县工业集中区和产业园区升级发展,推动县域经济扩规模、优结构、上水平,制定下发了《加快富硒生态产业园区发展的意见》(紫发〔201711号),作出了整合现有两个园区管委会和组建统一的园区投融资平台的重大决定。硒谷生态工业园区和恒紫循环产业园区的机构、人员及资产已按文件要求整合到位,紫阳县富硒生态产业园区管委会(加挂县“飞地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牌子)已经挂牌成立,新的园区管委会统筹组织硒谷、恒紫两个园区的规划建设、运营管理、招商服务等工作。新的园区管委会(飞地办)设综合办公室、项目股、招商服务股、资产财务股等四个股室,整合原两个园区干部职工15人,通过事业单位招考新进事业编5人,目前总计20人,园区干部职工队伍进一步壮大,管理服务能力得到逐步提升。新组建的园区投资发展开发有限公司与园区管委会(飞地办)实行两套班子,一套人马的办法,按照市场化运营,公司化经营的模式,新设综合部、招商服务部、项目部、资产财务部、审计部等6个部室,具体承担两个园区的开发建设等任务。需要重点说明的是,县“飞地办”仍常设在恒口,将长年保持10人左右的干部力量,主要负责飞地园区项目建设及管理服务工作,撤并后,飞地园区管理和服务力量只增不减。

二是园区规划建设管理进一步加强。今年,园区根据恒口示范区经济社会总体规划,县十三五发展规划及飞地园区控规等上位规划要求,聘请北京中联环建文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为园区编制了《修建性详细规划》,提出了“一心一园四区”规划布局,一心即园区管理服务中心,一园区即电子信息产业园区,四区对应园区的四大主导产业,分别为:新型材料产业区、现代中药产业区、装备制造产业区和智慧物流园区。围绕主导产业,园区今年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以商招商及苏陕协作平台,今年共新引进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4个(分别为:一是由常州方圆制药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建设的安康普方中药材加工提取项目,项目占地90亩,先期租用园区厂房,建设中药饮片及提取生产线,目前项目已经完成了公司的注册及项目立项等前期工作;二是由江苏玮创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智能安防设备项目,采取前期租用园区标准化厂房2.88万平方米,后期回购的办法,投资2亿元,建设1200万支CCM摄像头模组及100万台监控摄像机生产线,后期这个项目还将把手机摄像头加工生产线及其它上下游配套项目整体引进园区创业创新示范园,最终构成飞地园区的电子信息产业园,目前,厂房建设全部筹备工作已经到位,施工单位已经进驻,项目公司注册及项目立项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三是由浙江古石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富硒厨具加工项目,采取租用园区标准厂房,投资1亿元,建设年产100万套石质厨具生产线,目前,为项目建设的1.71万平方米钢结构厂房已经完成设计、概算,确定了施工单位;四是由宁波虎雅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工业机器人和全自动智能水壶项目,项目采取租地自建的办法,占地60亩,投资1.2亿元,建设工业机器人和全自动智能水壶加工生产线各1条,目前项目已经完成公司注册和项目立项工作,厂房围墙及项目部完成搭建,设计工作正在进行中。上述4个落地项目,从投资体量,产业型态及发展前景三个方面来看,都具有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创造了飞地园区历年招商工作新高,实现了质与量双突破),主要布局在中心大道以南的现代中药产业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和装备制造产业区,4个项目总占地面积225亩,总建筑面积将近18万平方米,其中有13万平方米由园区投资建设,企业租用。目前,园区自建部分厂房已经完成可研设计,确定了施工合作单位,其中安康普方中药材加工提取项目将于928日正式开工建设。预计到今年年底,园区建成区将达到57%以上。

三是园区要素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今年上半年以来,园区一方面协调市供电、供气等主管部门加大支持,另一方面继续加大投入,相继实施完成了一系列要素保障工程。一是协调市国电公司投资300余万元完成了园区10KVA专线入园工程,安装环网柜3个,一举解决了园区企业生产用电问题;二是协调市天然气公司投资200余万元建设园区天然气入园区中压管网,目前项目已经完成施工前期筹备,即将开始施工;三是投资62万元完成了园区二路、园区三路南段绿化工程,加强了中心大道绿化管护;四是投资50余万元,启动了睿智公司厂区后龙泉村二组27亩土地场地平整工程,已经完成场地平整回填压实,道路基础及保坎施工,扫清了若干起遗留问题,目前正在加紧排水渠及围墙堵漏施工,此项目主要为睿智环保建材解决原材料及产品堆场问题;五是投资102万元,启动了自北向南穿插园区的国电白龙泉支线1200米迁建工程,目前工程已经完成地下管线及架空线路铺设,环网柜安装到位,原线路将在下周内拆除到位;六是申请国电公司高新分中心为园区审批开户1600KV转供电项目,目前已经完成工程施工设计及预算,施工单位已经确定,将在一周内启动施工,此工程建成,将可一举解决今年新上的4个招商项目临时施工用电问题。提案中说到的工业用水保障问题,实际上应该由恒口示范区管委会负责解决,园区已经沿三条主要道路配套建设了供水管网,管径都在30CM以上,但因示范区配套建设的恒河水库尚未建成,一直无法为企业供水。当前,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办法需要企业自行打井取地下水解决。

四、关于提案中提到的几个具体问题。

1、关于土地办证。园区已经于今年5月取得了由汉滨不动产登记局颁发的土地使用证,目前随时可为招商企业办理土地转让手续。

2、关于建设项目管理管辖权。按照市城乡规划局下发的《飞地经济园区规划编制、项目审批及管理实施办法》规定,飞地园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技术方案审查、建设项目规划审批、招标管理、施工许可、质量监管等职能由“飞入地”管理机构授权“飞出地”园区管理机构进行监管。目前,示范区管委会已经就此授权委托园区管委会负责监管,但园区管委会没有相应的资质及专业技术人员负责此项工作,为此,园区向县政府专题报告,陈莲县长亲自指示由县规划住建局具体负责飞地园区建设项目的规划和质量监督等工作。睿智环保建材项目一期工程质量验收等工作目前县质监站已经上手工作,目前完成了基础资料的审查,后续工作正在进行中,园区将全程跟踪协调办理。

3、关于开设“一站式”服务问题。目前园区还没有修建自己的管理服务中心,企业投资项目各项手续办理主要由县招商局和园区管委会负按照代办制负责办理。根据园区计划,我们将在两年内在飞地园区建设自己的管理服务中心,届时,将申请涉企主管部门在园区开设代办窗口,在一线提供服务。

4、关于园区企业产品销售保护政策问题。企业产品销售原本有个市场为主体的问题,但在企业初创期,为企业提供一定的支持和帮助,无可厚非。这方面,我们也积极在向市、县两级领导不停呼吁。县政府主要领导在县上相关的会议也作出了一些要求,园区也在不同场合向外推介睿智环保公司生产的新型建材,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园区自身建设方面,我们已经达成了统一认识,主要用园区企业自产的产品。

委员意见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