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5号提案及复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050    更新时间:2019/7/24

提案时间

政协第十二届紫阳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提 案 人

许小玲、李沛钟

   

 

提案类型

 

提案类别

 

提案标题

关于加大家政服务行业支持力度的提案

提案案由

随着二孩政策全面实施和人口老龄化加剧,市场对家政人员的需求量不断增大,需要有一定劳动技能的人员从事这项工作。紫阳县有贫困妇女8万余人,有大量的剩余劳动力需要就业岗位。家政行业涉及面广,解决就业的渠道多,既有高端的月嫂市场,又有对劳动力文化程度和就业技能水平要求较低的家政保洁、养老护理,完全能满足广大妇女的就业需求。迫切需要政府加大对“家政扶贫”工作的支持力度,实现贫困人口与就业岗位的有效对接。 

建 议:

一、建议将一批有资质且服务质量高的企业纳入4411111便民服务热线,有需求的家庭不用四处托人找家政员,只用拨打4411111就能够联系上对应的家政企业,同时能对服务的质量进行满意度回访,这既为用户提供了需求也能有效监督家政企业的服务质量。

    二、培育自主品牌,扶优扶强龙头企业。要打造一个有品牌影响力的家政服务机构,建议政府重点扶持一批有规模、有品牌、公益性强的家政机构或社会企业,培育具有安康特色的家政服务品牌。通过品牌的建立,能带动就业和当地经济发展,也会推动家政服务机构向规模化、专业化、连锁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应该在全县广泛宣传家政服务及培训工作,包括驻村干部的动员工作,让广大未就业人员参加家政技能培训,带动创业就业。

三、加大扶持力度,全力支持打造有品牌影响力的紫阳家政服务机构,做大紫阳月嫂品牌,给家政企业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对就业的贫困妇女和吸纳贫困妇女就业的企业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鼓励企业在紫阳发展,贫困妇女实现门前就业。

四、加大管理力度,加强对家政行业的监管,统一家政服务标准,规范家政服务价格,做强家政服务品牌,加强对家政从业人员的行业管理,促进家政行业健康发展。

    五、企业要建立家政服务产业链。目前全省家政缺口量达48.2万人,其中有12%是个性定制服务,这就给紫阳的家政企业提供了很大发展空间,在紫阳技能脱贫模式的影响下,把经过培训的家政员向全省甚至全国输送,推动家政企业从中介制向劳务派遣型转型。并要从传统的家政服务领域上逐步延伸到个性定制用户,病患陪护、营养餐搭配服务、养老护理等服务项目,建立家政产业链,从而扩大企业的经济效益。

承办单位

县人社局

协办单位

县妇联、县人社局

提案回复

家政服务对紫阳县来说还是个新兴行业,起步比较晚,市场也不规范,没有形成规模的发展。截止目前全县共注册有家政服务公司17户,大多都是以家庭保洁作为主要服务项目,其他家政服务项目几乎没有开展。

随着社会老龄化、独生子女家庭等现实生活面临的突出问题,越来越多的家庭需要护工、月嫂以及其他家政服务人员的服务,家政服务业势必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期,同时,也将为我县经济发展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局大力组织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将特色烹饪、修脚师、建筑劳务、家政月嫂、电子商务等列为我县五大技能培训工程,把培训任务细化到各镇,培训完成情况纳入镇社保站年度考核指标。培训实行“三包两免一补”政策,包吃、包住、包就业、免学杂费、免书籍用品费、补助100元交通费,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予以补助200元生活费。2016年以来,由我局主办县劳动就业培训中心承办,共举办家政月嫂培训22期, 培训980人。

我局将加大与安康市康嫂家政服务公司签订就业协议,培训后都能够实现稳定就业。推荐就业的人员月工资在5000元以上。

您提案中的建议1:“将一批有资质且服务质量高的企业纳入4411111便民服务热线,为用户提供需求,有效监督家政企业服务质量”。我局在家政服务培训之初,便加大宣传力度,成立家政人员人才库,从观念上改变妇女从业选择,让她们感受到家政服务是受重视、收入高、受尊重的职业。同时,县妇联、县人社局对所有从业人员建立个人档案,进行分类管理。根据你的建议我局下一步将积极与4411111办公室对接,完善服务监督机制。

您提案中的建议2:“培育自主品牌,扶优扶强龙头企业”。2016年年初,根据市场需求,我局适时调整了2016年培训计划,主动联系安康市康嫂家政服务公司,确定了家庭服务员(月嫂)作为第一批培训项目,对培训合格学员优先推荐给康嫂家政服务公司,由康嫂公司安置就业。

您提案中的建议3:“加大扶持力度,全力支持打造有品牌影响力的紫阳家政服务机构,做大“紫阳月嫂”品牌,给家政企业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为此我局在政策上,不断完善各项优惠政策,特别是技能培训专项鉴定,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等政策,予以优先扶持。

您提案中的建议4:“加大管理力度,加强对家政行业的监管”对于此条建议我局自上而下建立妇联家政服务中心,打造诚信品牌服务,以县妇联牵头成立或挂靠家政服务公司,进行监督引导,规范和壮大我县家政服务业。

您提案中的建议5:“企业要建立家政服务产业链”。对于此建议我局将积极指导各企业建立起一套涵盖技能培训外加理论培训的培训体系,加大培训力度及培训内容。实现连锁经营,提高家政服务质量,使家政服务更加专业化。

感谢您对我县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关心,并请您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我县劳动保障事业的发展。

委员意见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