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8号提案及复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062    更新时间:2019/7/24

提案时间

政协第十二届紫阳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提 案 人

陈 梅、陈禄军、张朝琴、陈  军、苟云华

   

 

提案类型

 

提案类别

 

提案标题

关于加快发展民宿旅游经济推进全域旅游的提案

提案案由

发展民宿旅游经济是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是丰富旅游业态的重要内容,是实现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我县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优质的旅游资源、深厚的农业基础和厚重的人文底蕴,发展旅游民宿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文化优势和区位优势。目前,我县在民宿旅游方面还发展的不充分,一是现有的民宿旅游布局相对分散,基础设施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不足,未形成规模效应。同时,由于资金投资周期的约束,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市场的变化,已不同程度的出现诸如季节性强,效益不佳,模式单一,无法形成特色产品和核心竞争力等问题;二是缺乏相关资源整合。我县乡村民宿旅游对周边的生态和文化资源整合利用不够,缺乏特色。在开发过程中缺乏整体环境的营造,对当地生态环境和民俗文化的保护和发掘有待进一步加强。

目前,各级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而民宿旅游经济正是促进我县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我们要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强化引导,加大扶持,规范管理。

建 议:

一、制定有效的发展规划。建议政府根据我县乡村旅游发展的总体状况,有针对性的制定乡村民宿旅游生态农业发展规划,并将其纳入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城镇发展规划的框架之中。进一步明确乡村民宿旅游的发展地位,合理布局,将农村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及产业资源进行有机的结合。

二、引导民宿旅游和生态农业集聚发展。建议在休闲旅游和乡村旅游具有相对优势的区域如【高桥镇】,将廊桥,任河漂流,梦紫阳休闲农场,开源生态农业,裴坝半亩茶园等整合,以特色小镇+民宿旅游+生态农产品相结合模式,这样容易形成良好氛围,便于共同打造公共资源、协调利益关系,能够降低市场推广营销和公共事务管理等方面的成本,也容易以规模效益赢得更广泛的影响和口碑,形成一些人们能叫得上的民宿旅游特色区域品牌。同时,可以将民宿旅游与生态农业按照独立成为旅游吸引物的目标进行打造,成为地方上新的旅游名片。

三、鼓励发展特色旅游农产品。扶植有特色的民宿旅游及生态农产品。对于具有显著特色的民宿旅游村镇,在进行环境建设、基本设施配套、整体营销、人力资源培训资金、技术支持等方面,应给予政策、资金、贴息和人力等方面尽可能的支持。结合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其他建设口的资金和建设工作,将乡村休闲旅游的需求与其他目标的建设紧密结合,加强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为民宿旅游和生态农产品的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四、立足生态发展,重点突出“生态休闲,健康紫阳”主题,提升乡村旅游品牌服务。按照不同区域优势和客源市场,利用水利,农业,交通及新农村建设项目等优势资源,打造休闲民宿,漂流,生态农产品,富硒茶衍生物等旅游产品,形成比较全面的产业布局,开拓乡村旅游市场促进脱贫攻坚工作整体推进。

五、整合部门各类扶持资金投向,财政专项资金向符合条件的旅游项目倾斜,拓宽乡村旅游融资渠道,由政府引入旅游规划设计公司,负责民宿旅游的统一设计和规划,同时通过建设扶持,租赁扶持,落地扶持,税收奖励等政策,鼓励投资人,大力扶持民宿旅游,生态农产品项目在紫阳的持续发展,加快全域旅游带动当地经济增长。

承办单位

县文广旅游局

协办单位

县发改局、县住建局

提案回复

近年来,休闲旅游产业不断发展,乡村民宿逐渐成为游客关注的热点,而在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形势下,民宿也将成为旅游开发的重要领域。

针对民宿产业发展,我局正在制定全县民宿奖励扶持方案,扶持有条件的农户通过修缮、改造自有住房发展民宿;鼓励有意愿、有兴趣的组织和个人通过民宿租赁开办民宿;鼓励引导青壮年返乡创业,培育一批大学生投身乡村民宿建设经营。

我县主要以青中村为试点,目前青中已与西安合众丰盈投资有限公司合作,通过引进外部资金和运营团队打造民宿旅游。丰富特色文化、民宿体验、精品住宿、娱乐休闲、户外运动、休闲农业、特色餐饮等多种类型休闲业态,不断增加乡村旅游休闲特色产品种类。

感谢对紫阳文广旅事业的关注与厚爱,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注我们紫阳文广旅事业的发展,谢谢!

委员意见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