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1号提案及复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013    更新时间:2019/7/24

提案时间

政协第十二届紫阳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提 案 人

王 艺、李  鹏、陈义华、唐必刚、覃  波、侯天磊、李隆浒

   

 

提案类型

 

提案类别

 

提案标题

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提案

提案案由

 

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心理健康教育的成败,直接关系到学生的成长。而目前,我县各中小学,虽然设有心理健康辅导室,但并没有专业的心理健康老师,也没有开设心理健康课程。目前社会信息的复杂性,留守儿童增多,学生成长的规律性,使得学生的心理受到多方面的影响。因而,中小学生中,早恋、抑郁、自闭、孤僻、自虐、暴力等心理问题越来越突出。因此,在中小学生中增设心理健康课,就显得尤为必要。

建 议:

一、增设心理健康老师的编制。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心理健康辅导工作是需要老师长期付出耐心、爱心、责任心的工作,必须有受过专业训练的专职教师。不能用别的老师兼职,不能仅凭个人兴趣与奉献精神,不能当做迎检的一个摆设。

二、教育局可下文明确规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基础条件达不到要求的不能评先进学校,每所学校至少配备一名专业心理老师,专职教师的正常工作量计算和工作待遇与其他教师同等对待。

三、学校必须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并对有问题的学生个别心理辅导。

四、完善家校联系制度。每学期至少举办一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承办单位

县教体局

协办单位

 

提案回复

 

近年来,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已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我局按照省市要求,在规模较大的学校设立了心理健康辅导室,为部分学校培训配备了心理健康辅导教师,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由于我县教师整体缺编,现有的教师教育教学工作负担过重,很多学校还没有配备心理健康辅导教师,也无法正常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工作。这种情况已经引起了我局的高度重视。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是联合县编制、人社部门对全县中小学校进行重新核编,力争增加全县教职工编制,为各学校增设心理健康辅导教师落实编制政策。二是加大对各学校心理健康辅导教师的培训和培养工作,举办心理健康教师专题培训,让更多的中小学教师懂得如何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三是逐步探索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各学校的年度目标考核的具体办法,加强督导考核,倒逼各学校重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四是注重家校共育,完善家校联系制度。督促各学校积极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讲座、特殊学生心理疏导等活动,帮助中小学生掌握调控自我、发展自我的方法和能力,着力增强师生、家校、亲子、朋辈的正面联系,有效提升面对社会发展和成长挑战的应对能力。

感谢你们对教育事业的关注,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教育工作。

 

 

委员意见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