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3号提案及复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078    更新时间:2019/7/24

提案时间

政协第十二届紫阳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提 案 人

宋文军

   

 

提案类型

 

提案类别

 

提案标题

关于支持我县小微企业发展,帮扶小微企业走出困境的提案

提案案由

随着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来,小微企业得到了长足发展,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底,我县小微企业数量达6800多个,从业人员45000余人,占全县就业人员总数的50%左右。营业收入、总产值、上交税金分别达44.5亿元、40.8亿元、0.68亿元,已成为我县国民经济的支柱和税收收入的重要来源,同时也是扩大就业、居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客观地说,我县小微经济发展总体上呈持续、健康的增长态势,但受县情影响,作为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国家级贫困县,我县经济基础薄弱、基础设施落后、自然环境较差,加之近年来受多种外部环境影响,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面对用工成本上升(用人难)、融资成本高(融资难)以及销售市场萎缩(销售难)的“三难”问题,本来就“单薄”的小微企业更是举步维艰,因此迫切需要各级政府的扶持与帮助。

建 议:

一、优化产业布局,地域上向移民搬迁安置点靠拢。目前我县基本形成了以茶叶生产、富硒食饮品加工、农业种养殖、新型材料加工等为支柱的产业群,在地理分布上具有鲜明的地域性,但此种地域性与自然资源联系较大,与人口聚集区并不具有完全的正相关性。为解决“用人难”的问题,在今后的产业布局上,应该将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地点尽可能向聚落靠拢,对于近两年来引进的鞋服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尤其如此。要结合移民搬迁安置点建设,引导创业投资者在安置点多设立生产经营网点。各级政府要从完善基础设施、规划预留场地、提供政策咨询等方面提供支持。如此,一方面可吸收搬迁村民就近就业,另一方面又缓解了小微企业“用人难”的问题。将移民搬迁与小微企业选址结合,还能大幅提升劳动者的工作积极性,对于企业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县级“人才库”。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我县大部分小微企业在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上都存在巨大的空缺,均可以通过内部挖潜解决:(一)目前,我县有相当数量的待业或半就业状态的大学生,此类人群有思想、有技能、有闯劲,对网络、电子商务等理解较深,且有志于建设家乡,可以将这一类人的信息收集整理后,纳入县级“管理人才库”。通过政府主导的双向择业,使他们逐步进入各小微企业就职。在企业启动阶段,政府通过发放一定补贴的形式帮助留住这些大学生,作为后备管理人才加以培养。企业成熟后,即可为其提供较优厚的报酬,足以留住人才。(二)近年来,通过专业技能培训,我县向外输送了大量修脚、烹饪、家政等领域的专业人才,但农业技术和种养殖方面的人才还存在不足。在今后的培训上,应根据我县小微企业实际需求,向农业技术方向倾斜,同时可与各小微企业签订订单式的人才培养协定,达到“一个萝卜一个坑”的效果。此外,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应通过发放奖金补贴等激励手段鼓励农技人才报考职业资格考试,将通过较高级别考试的人员纳入县级“专业技术人才库”。动态的“人才库”完全对外开放,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找人用人,回乡大学生也可自行上传个人资料求职,人力资源能在短时间内实现优化配置。

三、强化行业合作,提升风险抵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我县小微企业中,登记类型为企业的有600余户,其中相当一部分为农业合作社,尤以茶叶生产和种养殖占比较大。受规模、资金等因素影响,这些合作社对外竞争力有限,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差。因此,政府应大力推动合作社之间的交流合作。一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咨询培训、行业指导、行业监督等方面的作用,为小微企业提供帮助和指导,促使其尽快向成熟的现代企业转变;二是做好资源整合。对每个行业的小微企业进行筛查,选取一至数个定位清晰、团队有力、运转良好的作为重点关注对象,从政策、资金等方面予以倾斜,发挥样板和带头作用。对于运转不良的及时整合,把节约出来的资源更多投入到优势企业上;三是加强信息共享,鼓励小微企业收集各类有效的市场信息,指导有条件的小微企业逐步建立信息资源数据库,定期进行信息交流和共享,把全县的小微企业拧成一股绳,作为一个整体参与市场竞争,从而提升风险抵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四、以“放管服”为指导,做好公共服务保障。在小微企业管理上,政府既要引导好,更要服务好,努力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一)要深入了解企业需求,通过基层调研、座谈会、网络意见征集,问卷发放、个别走访等形式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遇到的困难,据此制定问题清单,对于有条件解决的,明确解决时间、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对于暂无法解决的,做好解释和记录。(二)比照脱贫攻坚的思路,对于需重点扶持的小微企业,根据行业性质确定帮扶单位,从咨询服务、行业指导、市场拓展等方面为小微企业提供“一对一”的帮扶。(三)由县政府牵头,从发改、司法行政、工商、税务、各驻紫银行等单位选取精干力量,组建非常设的小微企业发展咨询办公室,为小微企业提供法律、政策、税收、融资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总而言之,小微企业要持续发展,要做强做大,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和指引。“输血”只能是暂时的,只有通过行政指导、政策指引和公共服务,帮助我县的小微企业逐步成长、成熟,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为居民增收、扩大就业、县域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承办单位

县经贸局

协办单位

县发改局

提案回复

一、我县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现状

2017年,全县在册中小微企业11788户,(其中:国有企业2户,集体和有限责任、股份公司108户,私营企业995户,个体工商户10693户);从业人员达到57912人。“四上”企业共124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2户、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6户、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47户、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9户。2017年我县完成规模以上营业收入106.81亿元,增速15.36%工业增加值38.1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5%。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4.0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6.07亿元,非公占比53.5%,其经济发展总量已成为县域经济的主要支撑。

二、中小微企业发展目前存在的主要困境

1、企业发展后劲不足,投资乏力。

2、规模企业培育难度大。

3、企业融资仍是阻碍发展的一大难题。

4、企业管理不规范,缺乏专业的财务人员。

三、帮扶小微企业走出困境的主要措施:

1、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发展优势主导产业。

紫阳规上企业产值已突破100亿元大关,一二三产业结构由2016年的14.09:55.38:30.53调整发展到2017年的13.04:53.83:33.13 ,产业调整得到更进一步优化。后期我们紧抓脱贫攻坚政策历史机遇,按照我县产业发展规划和结构调整方向,强化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采取跟踪服务、专项激励等办法,推动一批重点行业的成长性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迅速成为各行业的中坚企业,形成强大的示范作用。加快推出一批特色优势产业的领军企业。对茶业加工、富硒食品等传统优势产业,要结合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型升级的客观需要,在规范行业秩序的基础上,实施品牌带动战略,鼓励工艺创新,包装推出一批在全国具有竞争优势的行业领军企业。

2、积极出台中小微企业发展扶持政策

近年来,围绕抓重点我县相继出台了《紫阳县加快非公有制经济突破发展实施办法》、《紫阳县工业企业扶优扶强办法》、《紫阳县招商引资办法》、《紫阳县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目标考核及奖励办法》,《促进茶叶加工企业发展扶持暂行办法》。2016年出台了《紫阳县“四上”企业培育办法》、《紫阳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工作方案》、《紫阳县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扶持奖励办法》、《紫阳县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紫阳县企业还贷周转金管理暂行办法》等专门性管理制度和办法,助推企业发展。2018年针对我县中小微企业总量较大,企业经济发展形势低迷的现状,我局经积极作为,牵头与县发改局、县招商局、县农林科技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农林科技局、县金融办等涉企部门共同制定了《紫阳县关于促推工业经济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共924条,目前正待政府常委会议通过颁布实施,此意见实施后,将接地气有效缓解我县小微企业目前发展诸多具体困难。

 3、畅通融资渠道,破解融资瓶颈,全面催生小微企业

一是加强与金融部门的协调,多途径增加金融机构对企业的资金支持,引导银行加大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二是对紫阳县投融资开发有限公司进一步壮大续贷周转金资金规模,减轻企业续贷成本。充分利用紫阳县扶贫开发公司产业扶贫发展基金,重点支持农产品加工、电商物流、现代服务等领域的企业和项目,切实解决企业在产业发展过程的资金瓶颈问题三是创新贷款还款方式,综合利用循环贷、年审制贷款、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减轻企业还款压力。定期组织召开政银企座谈会,建立企业与银行的长效对接机制,有序解决企业资金难问题。五是利用已出台的《紫阳县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紫阳县企业转贷资金管理办法》相关政策,加快筹备人力、资金,迅速落实平台建设工作,用好用活平台充分盘活企业固定资产,有效化解企业融资难难题。

4、紧盯我县小微企业经济发展目标任务,落实细化责任。   

一是逐个对企业进行分析,将所欠目标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再次夯实任务到企业,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将全县的52家规模企业中13个重点规上企业分解到各个领导及股室负责人,从规划的制定到产业链的前延后伸,包括各项政策的制定和落实,实行一条龙责任到位,并将挂钩的指标完成情况、规划实施情况纳入考核当中,使企业逐渐做大做强三是加强与发改、统计部门沟通协调,建立台账,实行指标预警制度,加大企业调研力度,严格跟进各项指标任务进度。

5.狠抓商贸引资与产品推介,积极拓宽发展国内外市场。

引导全县中小微企业积极参与西洽会、龙舟节、茶博会、中博会等大型商贸活动,推介、展示我县富硒茶、富硒豆干、富硒矿泉水、富硒茶酒、魔芋精粉、板石等特色产品,有效开阔企业的眼界,拓宽企业营销市场。运用现代新兴“互联网+应用”多维经济发展模式,加快溯源体系建设,建立完善电子商务产业链条,为全县电商创业者提供“人才培训、创业孵化、产品组织”等一体化服务,积极开发电商产品及区域公共品牌,打造线上线下紫阳特产馆,营造良好的电商创业氛围。2018年力争组织紫阳50余家企业参加10次名优产品及项目推介活动,签订引资项目2亿元的目标。

6、积极促进科技创新,提升企业竞争能力。   

大力培育省级中小企业科技研发中心、每户扶持资金30余万元。2018年培育2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注重品牌、商标建设,提升企业产品竞争力,力争培育国家级知名品牌3件、省知名品牌5件、省名牌产品5件、市特色品牌10件;针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创新创业需求,持续推进众创空间建设,采用以社会力量建设为主,政府政策扶持为辅的模式,构建和完善一批有效满足大众创新创业需求、具有较强专业化服务能力、形式多样、充满活力的众创空间,为创业提供低门槛、低成本的成长空间,2018新增创客5个。

特此函复,感谢您对我县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对我们工作中的不妥之处,请您给予谅解,并加强沟通与联系,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我们做好中小微企业发展工作。

委员意见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