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紫阳:助力脱贫攻坚的政协力量
作者:张斌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753    更新时间:2018/1/18

 

2017年,紫阳县政协把脱贫攻坚作为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聚焦点,切实发挥政协优势,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参与社会扶贫,探索精准扶贫的政协模式,形成强大的脱贫攻坚政协力量。

集智助推精准扶贫。紫阳县政协把《关于加快石紫岚沿江生态经济带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大“人情风”整治力度的建议》《关于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建议》等与脱贫攻坚工作联系紧密的提案列为重点督办提案,由县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推动全县精准扶贫工作;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系列调研视察和对口协商,形成了《人情风泛滥成因及治理建议》《关于竹山等县移风易俗与乡风文明的考察报告》等多篇协商议政成果,提出了《在安置点房屋建设中同时启动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缩短建设时间、提高群众入住率》等20条扶贫工作建议。

搭建脱贫富民平台。紫阳县政协定点帮扶汉王镇深度贫困村农安村,为其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协调相关部门实施汉王镇跨汉江大桥建设,对全村连户路等基础设施进一步改造;从机关经费中挤出14万元对汉王镇农安村委会办公设施进行了完善,包村工作在全县第二、三季度考核中排名前列;引导委员企业家发挥商会作用,带动会员企业参与“百企帮百村”活动,推动贫困村产业发展,探索产业扶贫模式,实施村企共建,助力脱贫致富。20余名政协委员开办的企业与26个贫困村完成对接并实施帮扶项目,累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帮助1000余户贫困户发展主导产业,带动6000余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

打造政协扶贫品牌。紫阳县政协把扶贫工作纳入委员履职评优和机关干部评优选优重要内容,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的积极性,打造具有政协特色的扶贫工作品牌;县政协委员、胡氏修脚集团总经理吴时恩牵头组织足浴培训;县政协委员、安康康嫂家政公司总经理李沛忠开展“紫阳味道”厨师培训为一大批贫困户提供了技能培训和就业岗位。县政协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引导教育界、医疗卫生界、文化艺术界委员结合自身优势,主动作为,教育界开展政协委员与贫困学生结对子帮扶活动;卫生界开展了送医送药下乡,为贫困户免费体检等健康扶贫活动;文化艺术界委员排演扶贫攻坚的文艺节目,在全县各个贫困村巡回演出,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县政协办公室及时总结和宣传政协委员扶贫帮扶工作中的典型事迹,充分运用典型引路的方式,推动了县政协特色扶贫工作深入开展,打造政协扶贫品牌,助推全县扶贫工作。

目前,由广大政协委员参与的扶贫工作合力强、效果好,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和社会各界的好评,提升了政协工作的影响力。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