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情深意浓紫阳茶
作者:李铁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4485    更新时间:2017/12/14

 

俗话说:清晨一杯茶,饿死卖假药,是说茶有强体健身的功效。闲时一杯酒,忙时一壶茶,是说茶有提神解乏的能力。看来茶在众人眼里还是必不可少的,犹如油盐酱醋,一日不可缺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茶已经满足了大多数人的需求,完全融入到了大家的生活和工作当中,无论是走亲访友还是会议接待,主人总会在你最需要的时候,深情款款的捧上一杯热气腾腾的清茶,让你倍感亲切不说还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一切情感的交融,尽在这小小一杯茶中慢慢升华,有道是“美酒千杯逢知己,清茶一壶也醉人”。也许是受周围同事、朋友的影响,也许从小就生活在茶乡紫阳,已记不清从何时起爱上了喝茶这个习惯。慢慢品来,茶中那抹绿色和香气弥漫开来,别有一番味道,懂茶人才能喝出它的清香,让人沁人心脾。     

喝过几种算不上什么名贵的茶也,喜欢淘购各种款式的茶品搁置在家里,如普洱、铁观音、大红袍(正山小种)、红茶、绿茶、白茶、茉莉花茶,玫瑰花茶,柠檬茶、樱花茶,等等。让自己忙碌的工作之余在品茶中热爱色彩斑斓的生活。难得的周末,扫去家中的尘土,邀上三两个老友,泡制一杯或绿茶或玫瑰花茶或红茶,在赏茶,听茶,品茶中享受这绿茶的清淡,红茶的馥郁,花茶的芬芳。暂且抛开生活的烦恼围坐在一起,以茶会友,原来生活如此美好!

喝了各种款式的茶,但我还是独爱家乡的紫阳茶。紫气东来,阳光普照。紫阳是一个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地方,这里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壤湿度适应茶叶生长。每到“三月三上茶山”的季节,就是紫阳茶冒尖的时候到了。清叶世倬说:自昔关南春独早,清明已煮紫阳茶。就是专道紫阳茶生长的时令,采摘茶叶是一个细工慢活,三三两两的采茶男女对着山歌,捏掐着茶叶,一边唱一遍摘,一杯茶的功夫就能摘满一竹篓鲜叶子。

紫阳茶,味道清香淡雅,颜色呈淡绿色,闻起来有一种炒熟的板栗子味道,喝起来,甘甜润肠,让人喝过之后深陷其中,越喝越想喝,越喝越有味。贾平凹有一句诗,专道紫阳茶的妙,无忧何必去饮酒,清静长饮紫阳茶。紫阳茶历史悠久,在唐时就作为贡茶,经茶马古道,翻山越岭抵达长安。也许爱这故乡的一山一水,一枝一叶,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随身携带一罐紫阳茶,朋友们说我有恋家情节,走哪儿都带着家乡的味道素,不知是紫阳茶让我身上带有了故乡特有的气息。

我有一位外地朋友,曾经在紫阳生活工作过一段时间。后来,跟随单位去了贵州,时隔两年,在一个阳春三月的早晨,突然接到朋友的电话,拜托我在紫阳帮忙给他买些茶叶邮寄到贵州,友人支吾着说:“贵州虽也是出产茶叶的地方,在贵州也喝了些当地的好茶,总让人不入口不入心,还是想念紫阳茶的味道,尽管喝紫阳茶的时间不是很长,但它特有醇香味道早已根植于内心,久久不能忘怀。它的绿茶清香润口,红茶温和养胃,犹如紫阳人的性格有着热情好客的大气,也有着懂得享受生活的浪漫,更有让人回味无穷的乡音乡情夹杂其中。”我听着朋友这样如此留恋紫阳和我们的紫阳茶,心中无比喜悦。现在每到茶叶上市的季节,我都会不由分说,如期而至邮寄茶叶到贵州,收到茶叶的老友发来信息兴奋地告诉我,他们单位的领导和同事喝了我寄过去的紫阳茶,味道好,都爱喝,是正宗的紫阳富硒茶。

冲泡上一壶香醇浓厚的紫阳茶,感受那浓浓的茶味,情深意浓亦悠远,一杯茶,一辈子,一世情。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