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二次会议第6号提案复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8801    更新时间:2017/11/23

中共紫阳县委宣传部

关于对县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6号提案

回复的函

 

王佩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传承与创新紫阳民歌的建议”已收悉,现函复如下:

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紫阳民歌的传承和创新,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深入挖掘民歌文化,推出了一系列文艺精品,并通过中央电视台《乡约》栏目,排练了紫阳民歌系列节目,极大地提升了紫阳民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近年来,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充分调动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紫阳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加大紫阳民歌的传承和探索创新力度,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紫阳民歌的传承方面

制定出台了《紫阳民歌资料库实施办法》,对全县17个镇500名歌手进行实地采风并进行了资料卡建档,每一名歌手都有自己的音频、视频、及演唱曲谱和风格分析等,并进行了系统分类、存档。

二、紫阳民歌的创新方面

通过常年的民歌演艺和系统研究,我们发现,紫阳民歌曲调优美、婉转,但是缺乏对歌曲系统的包装和科学的改编创新。特别是在参加中省市重大民歌赛事中,很难从百花争艳的舞台当中脱颖而出。对此,县委宣传部先后邀请中央民族学院和省市知名专家通过到紫阳实地考察,召开紫阳民歌创作创新座谈会,对人们耳熟能详的10首紫阳民歌进行了全方位的创新包装,赋予了紫阳民歌新的时代内涵和艺术品味,提高了紫阳民歌的传唱度和美誉度,受到了专家们一致好评。

三、紫阳民歌手培养及打造精品方面

近年来,通过“三区”人才培训计划,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游局组织县内优秀的年轻民歌手到西安音乐学院等高等院校进行了系统培训,并对他们演唱的歌曲和舞台形象进行全方位量身打造。由我县选送的歌手在2016年陕南民歌大赛上,分获两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最佳组合奖和十佳歌手奖;2016年中国西部花儿歌会,紫阳县年轻歌手黄杰携参赛曲目《送饭调》荣获陕西组金奖。

四、紫阳民歌“进校园、进基层”方面

每年不定期的在县内举办各种形式的民歌培训班,邀请县内外知名歌手专家进行教授,2016年共开设民歌培训课程20课时,受训人员2000余人,极大的推进了紫阳民歌的普及工作,组织县民歌汉剧艺术研究中心和文化传播公司编排节目,深入基层和校园进行民歌演艺,让更多的群众充分感受地方文化的魅力,受到一致好评。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紫阳民歌的传承和创新工作力度,一是建立紫阳民歌数字化曲库平台,实现传媒转换和资源共享;二是进一步完善《紫阳县群众文化活动奖励扶持办法》和《紫阳县文艺作品创作奖励办法》,激发紫阳民歌的创造活力;三是建立健全紫阳民歌后续培养机制,对优秀民歌手给予政策、资金扶持,促使新生代民歌手快速成长;四是集中力量打造文艺精品,有计划、有步骤的策划、包装、推广能够唱响全国的精品紫阳民歌。

感谢你们对紫阳民歌传承与创新的关注,我们充分采纳吸收各位委员的建议,全力以赴做好紫阳民歌的传承和创新工作。

联系单位:紫阳县委宣传部

联系电话:4426987

 

 

中共紫阳县委宣传部

2017825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