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二次会议第9号提案复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6482    更新时间:2017/11/23

紫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关于对政协第十二届紫阳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9号提案的复函

 

秦涛等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提高乡村医疗机构服务水平的建议”收悉,现函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医保卡实施进度的问题

为进一步简化报销流程,方便参合患者结算,提高新农合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实现新农合信息化管理,我县县、镇、村区域卫生信息化平台(含新农合信息系统)于20161月正式投入使用,目前系统运行良好,提高了新农合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实现新农合业务管理一体化、数字化、信息化,进一步简化了报销程序和流程。居民健康卡项目已启动,市卫计局与金融机构合作,建立政府一张屏、每人一张卡。居民健康卡是集社保卡、新农合一卡通、医疗机构就诊卡于一身,实现医疗卫生服务跨系统、跨机构、跨地域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

二、关于简化门诊药费报销流程的问题

受医保卡等配套设施的限制,无法实行门诊费用持卡补偿,一定程度影响了门诊药费的报销流程。将根据居民健康卡的实施进度同步简化门诊药费报销流程。

三、关于加大村医业务培训力度,提高村医报酬、调动村医的工作积极性问题

我县共有乡村医生306人,其中,40岁以下的78人、41-50岁的110人、51-60岁的75人、60岁以上的43人,从年龄结构看,我县乡村医生年龄普遍偏大。一是2017年,市卫计局统一组织了招录乡村医生考试,逐步充实年轻乡村医生到村卫生室执业,年龄超过65岁的乡村医生不再发放乡村医生执业证书及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书。到2020年,乡村医生平均年龄在45岁以下。二是建立了乡村医生到镇卫生院轮训制度,要求乡村医生每月到镇卫生院轮训学习不少于5天,全年不少于60天的轮训制度,每年定期对乡村医生的业务知识进行培训,培训后考试合格授予培训合格证书,确保乡村医生业务水平逐步提高。三是乡村医生报酬待遇包括国家对村医的医改综合补偿资金(每人每年12203元,经考核后发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均等化收入(根据完成任务数量、质量,按照绩效考核发放);基本医疗服务收入,包括一般诊疗费和中医药适宜技术以及中药饮片合法加成收入。

下一步,我们将创新管理,助推镇村一体化服务模式,加强村医培训和职业化管理,积极争取支持,调动村医工作积极性。

感谢您们对我县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联系单位:紫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联 系 人:李正秘    

联系电话:0915-4428667

 

 

紫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7年6月29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