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号提案复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6261    更新时间:2017/11/23

中共紫阳县委宣传部

关于对县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号提案的复函

 

陈义朝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函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脱贫攻坚的关注和支持。我县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多,数据清洗最终确定:我县有贫困人口3108396812人,占安康市贫困人口的19%2016年我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8789元,分别低于全国、全省水平3574元、607元,基础设施、住房条件、公共服务等方面与脱贫标准相比欠账较大;贫困户致贫原因集中在缺劳力、因病、因学、因智、因残等因素。贫困户的精神状况正如你所言:“一些贫困群众面对自身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缺乏应有的勇气和信心,人穷志短,精神颓废”,“‘脱我贫’期望高,‘我脱贫’行动少,‘等靠要’思想严重”。

一、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主要措施

大力开展新民风建设,围绕“诚、孝、俭、勤、和”核心内涵,统一设计印制了《紫阳县大力推进新民风建设操作手册及台账》《紫阳县大力推进新民风建设倡议书、告知书、承诺书》《紫阳县人情新风七种喜事新办简办仪式》《紫阳县人情新风“十劝歌”》《紫阳县“八不”文明规范》等配套制度。按照“党建+新民风”的要求,扎实推进新民风建设与基层党建、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实施综合治理,大力整治“人情风、攀比风、奢侈风、吃喝风、懒惰风、享乐风、等靠风、赌博风、迷信风、闹访风”十股歪风。全县印发《关于大力推进新民风建设的倡仪书》10万余份,与群众签订了《关于大力推进新民风建设工作承诺书》8万余份,设计制作宣传标语5000余幅,县电视台、县文明网、县广播电台开设了新民风建设专栏,每天定时播出新民风建设公益广告、动态信息、典型事迹。组建了新民风建设文艺宣讲团,在全县111个贫困村巡回开展“百场文艺进百村”脱贫攻坚暨新民风建设文艺演出活动,广泛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好孝子”评选活动。通过扎实开展新民风建设,全县人情新风逐步树立起来,乡风民风逐步淳美起来,文化生活逐步丰富起来,脱贫内生动力逐步强大起来。

精心组织开展“树千名自强标兵、交万名农民朋友”活动。“树标兵”方面,着重在坚持标准选标兵、加强培养育标兵、发挥作用树标兵、鼓励激励学标兵上下功夫。“交朋友”方面,通过搭建平台、倾注真心、规范管理、建章立制等举措,着力解决好“交不实、交不真、交不深”问题。以“精神扶贫”助推“精准扶贫”,提名叫响“扶贫不扶懒人”,积极宣传一批人穷志坚、身残志坚、勤劳致富的脱贫典型,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不等不靠、艰苦创业的思想,形成“崇尚劳动、脱贫光荣”的社会氛围,坚决打破“等靠要”的惯性思维,决不允许“蹲在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

今年以来,县委宣传部、县脱贫办在教育宣传方面持续加力,县委通讯组组织开展了“走村访镇看亮点”“访贫问苦话脱贫”等集中采访报道活动,多次邀请中省媒体采访紫阳县技能扶贫、产业扶贫等工作,在《人民日报》《陕西日报》等中省市媒体发表了大量有分量的宣传报道。县脱贫办加大业务指导培训力度,特别是在开展数据清洗工作期间,选派得力干部组成指导组,分片到镇村宣传政策、指导业务。8月上旬,县脱贫办组织开展十余天的业务培训活动,县、镇、村干部和省市部门在紫阳驻村扶贫干部共3000余人进行了培训,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持续做好脱贫攻坚宣传,发挥正面引导作用

下一步,将围绕脱贫攻坚工作,继续组织新闻宣传干部走基层、改文风,说群众容易懂的话,写出生动鲜活的脱贫故事,并通过电视、报纸、网络、自媒体等方式,进一步开展对内、对外宣传,增强群众脱贫增收的思想动力。

深入开展好新民风建设活动,通过“道德评议会”,让那些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贫困户通过评议会揭短亮丑,引导教育群众不等不靠,自立自强,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各村继续开展好“致富能手”“好公婆”“好儿媳”等评选表彰活动。不断地挖掘典型,积极推荐参加上级组织开展的评优树模活动。

感谢您对脱贫攻坚事业的关心,我们将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

联系单位:县扶贫局

联系电话:4421311

 

 

中共紫阳县委宣传部

2017828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