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9号提案复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5638    更新时间:2017/11/23

紫阳县经济贸易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9号提案的复函

 

陈平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函复如下:

实体经济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扶持地方实体经济的工作要求,在支持实体经济做大做强上做文章,在提高服务水平上下功夫,积极进取主动作为、集中优势破解难题,全县工业经济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

一、发展基本情况

(一)基本概况

截止20176月,全县在册中小微企业11192户,其中企业1006户、个体工商经营户10186户。“四上”企业共78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8户、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4户、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30户、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6户。全县中小企业从业人员总数57307人。建成硒谷工业园区,招引24家企业入驻,基本形成了“核心区聚集、控制区分布、富硒产业主导、劳密加工并进”的发展格局。

(二)主要特点

1、总量持续增长。一是企业数量逐年增加。近年来,全县中小企业年均增长519户,不断壮大了实体经济。二是工业产值逐年增长。全县工业经济及中小企业工业产值每年保持了16%以上的增长速度,为扩大经济总量做出了积极贡献。

2、质量不断提高。一是“四上”企业培育得到长足发展。近五年来,累计新增“四上”企业42户。二是商贸流通业档次提升,规模扩大。小额信贷、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起步发展。三是创新发展能力不断增强。茶叶、富硒食饮品等开发,以及硫酸锰、锆刚玉、板石等新材料开发技术不断提高。

3、支撑作用不断增强。一是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非常明显。2016年工业经济增加值31.01亿元,占GDP比重达44.76%;二是促进就业、富民增收作用初步显现。截止目前,全县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达5.73万人,全县中小企业共计支付劳动者报酬10.03亿元。

二、目前我县实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企业总量少,个体规模小,关停率较高。我县均属于中小型企业,规模整体较小,绝大多数企业仍处于初级阶段,市场竞争力不强。随着产业结构升级步伐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加大,环保、安全门槛不断提高,原料人力价格上涨,企业经营成本持续提高,据调查,近3年小微企业年关停率约为6%

2、企业综合管理水平低下。一是绝大多数民营企业属于“家族化”管理,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在享受优惠政策和融资等方面条件不够。二是企业管理精细化、标准化程度不高,人才匮乏,技术研发力量不强,不利于企业健康长远发展。

3、融资难题一时难以破解。小微企业有效融资抵押物少,很难获得银行信贷支持。较大的中型企业负债率高,无法获得更多融资。据分析,全县中小微企业融资缺口达5亿元以上。企业从民间以高利率拆借资金情况十分普遍。二、加大帮扶企业力度,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的建议

三、采取的措施与成效

1、突出发展重点,建立支持机制。

一是深化涉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行企业“三证合一”登记和项目建设并联审批等创新服务机制,提高服务质量。 

二是围绕抓重点出台了《紫阳县工业企业扶优扶强办法》、《紫阳县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目标考核及奖励办法》,《紫阳县促进茶叶加工企业发展扶持暂行办法》。2016年新出台《紫阳县“四上”企业培育办法》、《紫阳县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扶持奖励办法》、《紫阳县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紫阳县企业还贷周转金管理暂行办法》等专门性管理制度和及奖励办法,助推企业发展。

三是减轻企业负担,切实把国家扶持小微企业的税收等优惠政策落在实处。公布了《紫阳县镇权责清单》规范了行政权力运行,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企业负担专项检查活动,纠正不合理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2、落实政策支持、培育企业成长。组织实施中小企业梯队成长培育行动计划,今年15家企业列入了省级成长梯队培育计划,10家企业进入了规模工业企业培育。捆绑各类扶持资金项目给予支持,促进工业企业小升规,省级对每户新增规模企业奖励10万元,县政府再给5万元奖励。确保成长梯队能够快速发展。我县抢抓“一带一路”、精准扶贫等政策机遇,积极向上争取各项资金项目, 2016年以来,全县共有23个企业项目获省、市发展专项扶持资金3200万元,带动企业投资5.8亿元。今年以来,我局协同县扶贫局对40余家企业项目考察评估投放扶持资金2400余万元,配合县茶叶局对新建18家茶叶加工企业进行了验收,兑现扶持资金近400万元。积极联系北京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对紫阳县11家企业的项目投资对接。新成立了紫阳县投融资开发有限公司,主要对中小企业还贷周转金管理,产业发展基金管理、财信担保等。目前已为3户企业提供超过4000万元周转金贷款,同时有12家企业提出使用意向,有效盘活县内企业资产,释放资本活力。今年组织2次政银企对接活动,县内6家金融机构与12家企业现场签订了总额7.04亿元的贷款意向协议。有效缓解了部分企业贷款难问题。

3、促进全民创业,搭上“互联网+”发展快车。

一是大力支持务工人员返乡创办小微企业。近年来累计发放创业促就业小额担保贷款3.37亿元,财政贴息3014万元,扶持5600名小微企业业主创业,带动18116名人员实现就业和再就业。

二是大力开展职业培训,为中小企业提供人才储备。开展经贸大讲堂,组织3期超过265人次的企业管理及财务培训,有效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

三是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今年以来,建成县电商孵化中心,在9个镇建成镇级电商服务站、45个村级电商扶贫示范网,形成县镇村三级电商服务网络。先后组织各类电商培训2000多人,全县新注册电商企业27家,淘宝店铺279家、个体工商户70户,培育微商社群28个,引导和培育本土电商企业56家、电商产品供应商16家,自建电商平台5个。今年上半年电子商务线上交易额突破2亿元大关。累计带动贫困户3387户,户均增收879元,电商扶贫已成为紫阳县贫困户增收脱贫的新路子。我县先后获得“陕西省电子商务示范县和扶贫试点县”以及“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4、抓商贸推介,拓宽发展市场。引导企业积极参与西洽会、龙舟节、茶博会、中博会等大型商贸活动,推介、展示我县富硒茶、富硒特色产品,有效开阔企业的眼界,拓宽企业的营销市场。同时,策划包装有前景的招商项目。2017年以来组织紫阳20余家企业参加5个名优产品及项目推介活动,签订各类销售合同及项目1.2亿元。

5、积极促进创新,提升企业竞争能力。累计培育了5户省级中小企业科技研发中心、每户扶持资金30余万元。4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今年启动建设了硒资源开发研究所,与国内高校合作研发富硒资源,为我县富硒产业深度开发提供技术支撑。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建立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基地,积极培育催生小微企业,促进全民创业。二是要多措并举,加大中小型企业培育提升力度,壮大工业发展基础。三是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应用产业发展基金,着力培育发展潜力大、管理较规范的成长型微型企业。四是大力推进两个工业园区建设,引导中小企业集聚发展。五是加强和改进为企业服务的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县实体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支持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单位:紫阳县经济贸易局  

联系电话:09154428253  09154428185

 

 

紫阳县经济贸易局

2017825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