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二次会议第30号提案复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5730    更新时间:2017/11/23

紫阳县经济贸易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30号提案的复函

 

林红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政企协调联动、促推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函复如下:

今年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的战略部署,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程”为重点,建立完善“电商运营服务、电商人才培训、电商创业孵化、电商产品供应、产品质量标准、富硒农产品溯源、农村物流配送、电商宣传教育、财政资金奖扶、综合保障管理”十大体系,弥补短板,强劲发力,全县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为县域经济增添了新的动力。

1、新建县电商服务中心。按照电商进农村项目要求,对世纪大厦临街一楼进行了规划设计,新建了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中心于201747正式揭牌运营,建筑面积为1300m2,为全县电商创业者提供“人才培训、创业孵化、产品组织”等一体化服务,中心区域分为五大部分——分别是产品展示区、人才培训区、电商孵化区、中心办公区及公共服务区,配备了办公桌椅、电脑、网络等免费服务设施。

2、打造线上线下紫阳特产馆。积极与淘宝、京东、邮乐网、利农商城、供销E家等第三方平台对接,现已与淘宝、京东、供销E家、安康邮政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其中:“淘宝·特色中国·紫阳馆”、“京东·中国特产·紫阳馆”、“供销E家·紫阳富硒特产馆”已完成开馆,县政府已与安康市邮政公司签订了农村电子商务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在县城主街道和物流园区两个建立了紫阳县富硒特产体验馆,作为紫阳富硒特产线下集中销售平台。

3、开展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工作。我县搭建了“职业中学、电商企业、行业协会共同参与”的电商人才培训模式,2017年培训方案已完成初稿,预计6月印发。今年已开展4次电商培训,培训500余人。

4、营造良好的电商创业氛围。县电商服务中心设置孵化区,免费为创业者提供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并提供拍摄、美工、文创、运营策划等服务。截止目前,已吸引5家电商企业入驻,带动50人就业创业;同时依托镇运营中的电商服务站,形成了蒿坪、毛坝、瓦庙、高桥、高滩、洄水等电商创业者聚集区,发展了近200名电商从业者。

5、加快溯源体系建设。紫阳县富硒特产溯源体系建设项目已完成采购程序,确定浙江甲骨文超级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供应商,首批将有SC认证的20家茶叶企业、4家富硒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产品质量追溯。项目落地工作正在稳步推进,预计预计20178月完成项目建设。

6、建立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建立了紫阳县电子商务智慧物流产业园,框架结构5层,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带动社会投资2000万元,设有仓储、冷库、快递安检办公等功能区,并采用了GPS定位、智能分拣等智能设施设备,可整合全县的物流快递资源,快速有效实现全县各镇、各村物流快递的送、寄。物流园已与20175月正式开业。同时,在全县将建立100个村级服务站点,为村民尤其是贫困户提供网上代买日用品、网上代卖特产、物流快递收发、代订火车票等电子商务基础服务。目前已完成40个村级站点建设。

7、积极开发电商产品及区域公共品牌。一是对我县特色产品进行了分类整理,编制了产品名录及撰写了县域产品调研报告,同时电商企业对农特产品进行了挖掘包装,新开发了 “青春洋芋”“农家蜂蜜”等线上产品。二是在紫阳富硒茶这一地标品牌之外,打造了一个紫阳、硒为主题的公共品牌——紫阳富硒特产。

8、建立财政资金奖扶体系。县财政每年配套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出台了《紫阳县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扶持奖励办法》,对电商创业者加以适当扶持,对电商基础性、关键性项目加以引导帮扶。目前,相关企业正在进行奖励扶持申报工作。

虽然,上半年电商工作在物流配送、人才培训、品牌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预期目标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下半年我们将不断优化思路、改进方法,争取更大成绩。

联系单位:紫阳县经济贸易局  

联系电话:09154428253  09154428185

 

 

                          紫阳县经济贸易局

                             2017年6月3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