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二次会议第32号提案复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5760    更新时间:2017/11/23

紫阳县茶业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32

提案的复函

 

王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整合资源、促进茶旅融合发展的建议”收悉,您所提的建议我们在制定《紫阳县富硒茶产业创新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2020》和《紫阳县富硒茶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都有涉及。现复函如下:

一、茶文化挖掘整理工作我们已于2014年着手,由县茶业协会成立了茶文化研究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已挖掘整理在紫阳富硒茶官网发表各类紫阳茶文化有关文章93篇,举行了“茶兴丝路,咏联紫阳”楹联活动,开展了“历史贡茶茶乡地”(任何、汉江)调查确认等工作,为发展我县茶旅提供了不少历史依据和证据。通过茶文化资源研究整合工程、茶文化品牌塑造工程、茶文化宣传普及工程、茶文化基础建设工程和茶文化产业延伸等“五大工程”和开展茶文化“五进”(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社区、进家庭)活动,编印出版一套紫阳富硒茶文化系列丛书,制作一部宣传片、纪录片、电视剧或电影,建成一批茶文化基础设施,建立一套茶文化宣传体系,开发一批茶文化延伸产品,不断提升紫阳茶文化底蕴。2016 年已完成《紫阳(1877年)贡茶文选》、《茶香墨韵》(书画集)2 本书籍、宣传片记录片制作等工作。

    二、在提升完善现茶叶专业交易市场的同时,筹划选址新建紫阳富硒茶专业交易市场。建成覆盖省内外的富硒茶体验店及实体店达200家、茶叶网店100家以上。

    三、丰富茶旅线路产品。近两年我们清明、五一小长假游客来临高峰期,都在会馆和茶山有紫阳民歌演出、富硒食品展销活动,深得游客欢迎。今年我们为推动茶旅融合、文旅融合,清明、五一小长假及平时有大型自团队到紫旅游时,我们均举办了“2017紫阳茶歌季”活动,该活动包含“茶之旅”茶歌体验活动和“硒之味”富硒食品展销活动。“茶之旅”茶歌体验活动包含茶山对歌、茶艺表演、紫阳硒茶手工制作技艺展示、采茶体验、紫阳硒茶免费品茗五大项活动。

关于硒茶小镇目前已做完项目规划,下一步将按规划设计要求进行项目实施。下一步我们将请专家对贡茶古道寻根之旅进行实地勘查,然后由专家进行项目可行性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实施。

四、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提高资源利用率,拓展产业链。一是开发不影响现有绿茶“香高味美”等品质特征并显著提高硒溶出度和活性度的紫阳高溶硒绿茶系列产品。焕古庄园“硒乡茶”、颗粒红茶,科宏研发的“蓝贵人”。二是开发高GABA(γ-氨基丁酸)红茶系列产品,为夏秋茶老原料利用开辟新途径。三是开发经特殊工艺加工而成的富硒黑茶(青砖茶)产品,探索提高硒的赋存状态、溶出度、活性度以及相应的功能。四是采用乌龙茶与传统陕青茶加工工艺相结合,开发适销西北地区的富硒青茶产品。五是利用上述四种茶叶新产品生产过程产生的碎茶和粉粒茶生产适宜于宾馆、饭店消费的袋泡茶系列产品。六是开发具有独特功能和品质特点的茶食品、茶饮料。七是针对性地开发适宜于线上销售的系列茶产品,满足电商发展需求。八是开发紫阳富硒白茶产品。

五、关于茶旅服务培训,2015年起,县文化旅游局就开展了紫阳富硒餐饮分期免费培训活动且每期培训学员爆满,群众参训积极性很高。2015年共举办了7期培训,培训学员达500余人。从2016年开始已交由人社局具体实施该项培训。2014年,县文化旅游局聘请紫阳民歌省级非遗传承人夏清华老师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到向阳镇营梁进行培训,共培训村民100余人。2015年县委宣传部、县总工会、紫阳文广旅游局联合举办了“紫阳茶歌电视大赛”,通过大赛海选的方式,对进入复赛的民歌手在县文化馆进行了为期七天的提高培训,旨在弘扬紫阳民歌文化,带动紫阳旅游产业。从去年开始我们以茶艺培训、全民饮茶日茶山对歌、“茶乡欢歌”富硒茶之旅等活动为平台,对县内民歌爱好者进行了民歌培训,对到紫游客也进行了短时的民歌教唱活动。2012年开始,县茶业局会同县工会、县人社局每年进行茶叶种植、制作、茶艺培训的万人技能培训活动,从干部到普通农民、从机关到校园、从成人到少儿全覆盖。通过部门联动、邀请专家指导授课、田间地头实地操作,取得很好效果。提高了从业人员素质和服务质量。感谢您对紫阳茶和紫阳茶旅事业的关注和支持!

特此复函

联系单位:紫阳县茶业局

联系电话:0915-4422936

                            

紫阳县茶业局

2017825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