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二次会议第37号提案复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5839    更新时间:2017/11/23

紫阳县农林科技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37号提案的复函

 

李沛钟委员:

    您在政协紫阳县十二届二次全委会期间提出的“关于打造‘紫阳味道’品牌的建议”的提案由县农林科技局主办,县人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办,现予以函复。

    近年来,县农林科技局协同县文广局、人社局,县富硒食品行业协会等单位,在挖掘地方特色菜肴和饮食文化,打造“紫阳味道”饮食品牌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卓有成效。一是牵头举办了两届“紫阳蒸盆子”大赛,制定了《紫阳蒸盆子标准》并通过安康市地方标准发布实施(DB6109/T24-2011),使“紫阳蒸盆子”在陕南各县区、西安、咸阳等地广受关注和好评,进一步提高了县域知名度。二是编撰刊印了《紫阳富硒菜谱》,集中挖掘、整理了200余道紫阳地方菜肴的制作工艺,对紫阳“三转弯”传统宴席标准进行规范。三是创意设计了“紫阳味道”标识并申请商标注册,组织定制了“紫阳味道”专用餐具在全县各大酒店宾馆推广使用。四是把烹饪技术列入全县五大技能培训的内容之一,近三年举办免费技能培训班190余期,培训地方特色菜肴厨师队伍1000余人,有力带动了社会就业和群众增收。

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地方特色饮食文化的挖掘和“紫阳味道”品牌打造工作。县政府陈莲县长在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力发展‘紫阳味道’健康美食,积极培育茶饮、茶楼、茶餐厅和硒养、硒疗、硒健康等服务业态”。下阶段,我局将协同相关部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充分结合吸纳包括您在内的关心支持紫阳特色饮食文化产业发展有识之士的建议意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第一强化烹饪技能培训的力度。近几年我县围绕“村村有致富产业、家家有致富门路、人人有致富技能”的目标,狠抓修脚浴足、特色烹饪、家政月嫂、电子商务、建筑劳务五大免费技能培训,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欢迎与肯定。就烹饪技能培训而言,我们认为要坚持集中进行培训,各镇村由当地政府,扶贫工作队统一组织报名培训,更有利于师资配备、课时进度安排等,以达到良好的培训效果。同时,鼓励引导年龄较大、文化程度偏低的群众参加烹饪技能培训,提高培训针对性,扩大就业面。

第二丰富“紫阳味道”的内容和内涵。深入研究紫阳特色餐饮文化的特征,寻求文化亮点和文化价值。如“紫阳蒸盆子”,要把与汉王刘邦的传说轶事这篇文章做好,结合菜品所寓意的团圆、吉祥等传统价值观念,打好文化牌;充分挖掘地方菜品、小吃的制作技艺,继续编制完善《紫阳富硒菜谱》,进一步规范传统宴席标准,形成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餐饮文化和菜肴体系;结合紫阳“富硒”资源优势,在菜谱原料的本地化,硒含量的稳定标准化上下功夫,体现和推广紫阳富硒菜“绿色、富硒、养生”的独特价值,提高餐饮产业经济效益,带动群众增收脱贫。

第三加大“紫阳味道”品牌宣传。加强对紫阳富硒美食的包装,采用多种形式如网络、光盘、报纸、刊物、会议、节庆进行宣传,扩大其知名度和影响范围。大力推出已经成型的“蒸盆子”和“三转弯”两大品牌,借鉴学习“沙县小吃”等知名地方餐饮品牌运营营销模式,鼓励和支持本县企业和个人在外地创办“紫阳味道”富硒美食餐馆,设立品牌菜专营店和品牌店。利用现代技术和工艺,对紫阳富硒美食制作技术进行创新和改进,使之更加便于保鲜、保质、携带、外销和食用。

最后,感谢您为紫阳餐饮文化和脱贫攻坚事业的献计献策,希望您继续关系支持紫阳经济社会发展。

    特此函复

联系单位:紫阳县农林科技局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5-4424929

                  

 

紫阳县农林科技局

2017830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