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二次会议第39号提案复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5603    更新时间:2017/11/23

中共紫阳县委宣传部

关于对县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39号提案

回复的函

 

程小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繁荣与创新紫阳民歌剧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函复如下:

针对您所提出的如何繁荣与创新紫阳民歌剧,紫阳县民歌汉剧艺术研究中心根据国办《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相关精神,紫阳民歌剧因其幽默诙谐的地方方言和悠扬的紫阳民歌音乐主线受到了中省市相关部门高度关注,今年7月,经我县积极申报,中省市专家组反复考察,紫阳民歌剧成功入围国家地方戏曲大辞典,成为国家级的地方剧种。但由于人才的缺失和新媒体的不断冲击,致使民歌剧的发展相对缓慢。下一步我们主要从两方面入手

一、借经典之作,寻找紫阳民歌剧创作生产体系,不断生产新时代作品。

自经典紫阳民歌剧《王二嫁嫂》之后,为了通过一部经典民歌剧来锻炼一批自主人才,振兴一个剧种,打造一个品牌,县委县政府于2014年全方位的打造了一部充分展示陕南风情、茶乡魅力的紫阳民歌剧《茶山情》,该剧在参加第七届省艺术节上获得了最佳剧目奖。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并没有大面积的推开展示,加之导演、编剧、舞美、音乐大多是外请人员,本地人才能够吸收到的知识很少。

今年年初,中心邀请省市知名导演、编剧召开了“关于紫阳民歌剧创作发展”的座谈会,结合省市专家们的各方面意见,我们认为应该建立一套紫阳民歌剧创作、生产、排导的体系,如同京剧、秦腔一样有一套规范化的体系为后面剧种的发展打下牢固的基础。在此背景下,县民歌中心前期积极筹划,多次召开剧本创作会议,于2016年底完成了紫阳民歌剧《一孝千金》的剧本创作,并将剧本送至省文化厅请相关专家组进行系统讨论修改,最终剧本成型。20177月,中心决定从音乐创作、导演组确定、演员阵容,都立足以本地人才担当为主,旨在创作生产中不断摸索、提取、总结经验,截止目前,已完成该剧音乐的全部创作并进入实质性的初排阶段,并按市文广局的要求,10月参加第八届陕西省艺术节,争取能获得较好名次。

二、关于紫阳民歌剧传承保护政策及自主人才的培养

1、中心已拟写《紫阳民歌剧传承保护奖励扶持政策》报至主管局进行审批,下一步,我县拟将设立“紫阳民歌剧传承保护发展基金”,对于在紫阳民歌剧的创作、表演及发展中有突出贡献的,特别是在重大赛事上取得优异成绩的,按等级进行奖励。

2、积极争取支持地方戏曲发展的项目,将我县优秀的编剧、演员、导演送至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上海戏曲表演艺术学院等院校进行专业的定期培训,并在全国范围内招聘相关的优秀表演人才,不断壮大紫阳民歌剧的人才队伍。

感谢您对民歌文化事业发展的关心,我们将进一步抓好落实。

联系单位:县文广局

联系电话:4426580

中共紫阳县委宣传部

    2017年8月25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