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一次会议第42号提案复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096    更新时间:2017/11/16

 

紫阳县农林科技局

关于对政协第十二届紫阳县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42号提案的复函

 

苟云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富硒有机农产品种植养殖的建议”已收悉,现函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农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紫阳县是全国两大富硒区之一,境内生产的农产品天然富含硒元素。境内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没有工业污染,生产富硒有机农产品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我县紧紧抓住生态富硒优势,积极把资源优势转化经济优势,把茶叶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首选产业,大力推进富硒茶产业率先突破发展,全面推行公司+基地(园区)+农户富硒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全县基本形成了茶叶、畜牧和魔芋等三大产业为主导的农业产业体系,并呈现区域化、规模化的生产格局,有力的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截止2016年,全县茶叶总面积达到21万亩,茶叶总产5863吨;猪牛羊出栏52.1万头,肉类总产3.33万吨;粮食总面积63.1万亩,总产11.1万吨吨;油料总面积11.06万亩,总产1.25万吨;特色水果3.94万亩,总产6388吨。全县通过了农产品生产基地无公害整县环评,完成茶叶生产基地有机认证1.2万亩,完成六大类13个品种的无公害农产品认证。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民对安全食物,高品质的农产品需求越来越大,无疑给我县发展现代农业和有机农产品增大了空间,也给精准脱贫、农民增收创造了条件。为此,我们将在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一、因地制宜,合理布局。依托紫阳县生态富硒优势,在突出搞好茶叶、畜牧和魔芋等三大产业发展的前提下,因地制宜搞好富硒粮油、蔬菜、苦荞、特色林果等小众产业发展,增加富硒产品品类,扩大富硒农产品市场覆盖面,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同时大力推行生态养殖、绿色种植的生产模式,构建种养平衡、农牧互动、生态循环、环境友好的产业发展体系。

二、强化监管,保证质量。以现代农业园区、企业生产基地、农村种养大户为重点。一是强化有机种养基地标准化管理。制定有机种养基地管理意见,大力实行基地备案制度,加强标准化基地管理,密切关注基地发展动态,及时将新基地纳入管理范围,清理不合格基地,确保全县有机种养基地健康运行。二是加大有机农产品检测力度。充分发挥农产品检测体系的积极作用,实时对全县有机农产品基地进行严格检测,及时向社会发布监测信息,为基地管理提供有力依据。三是抓好农业投入品监管。加大农资市场执法检查力度,积极开展农业投入品专项整治,净化有机农产品农资市场,杜绝违禁投入品流入生产基地。

    三、壮大企业,增强后劲。把精力放在培植壮大本地农业企业上,在政策上、资金项目上、技术服务上倾斜支持,同时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一批有实力的大企业到我县投资建厂。认真落实龙头企业扶持政策,积极为企业搞好服务,促使企业扩能改造,带动有机农产品持续发展。

四、打造品牌,拓展市场。一是推动认证工作。引导和扶持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家庭牧场、养殖大户积极开展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认证和产品认证工作,进一步扩大生产基地认证面积和产品认证数量。二是强化品牌保护。规范使用标识,突出产地标识及产品质量认证标志,积极开展质量追溯制度建设,强化证后监管,坚决打击假冒产品上市,切实保护有机农产品商标权的合法权益。三是搞好品牌推广。组织富硒特色农产品种养殖加工企业积极参加西洽会、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国家茶博会、杨凌农高会等国家重点展会,展示推介全县优质特色农产品,在重要媒体上、重点时间节点上和显著位置上加大广告投放力度,大力宣传推介地方富硒特色和有机农产品,拓展市场空间,提高消费者认知和认可度。

在此,再次感谢您对紫阳农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我们热切期望您今后继续关心和支持我县农业产业的发展。

     特此函复

联系单位:紫阳县农林科技局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5-4424929

                  

 

紫阳县农林科技局

                       2017830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