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一次会议第43号提案复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467    更新时间:2017/11/16

 

紫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二届一次全会第43 号提案的复函

 

侯天磊委员:

您在政协紫阳县十二届一次全委会期间提出的关于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促进企业提质增效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函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中小微企业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正逐步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县域经济增长的主要亮点,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期间,全县金融系统充分发挥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中的支撑作用,结合国家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切实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扶持力度,2016 年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 83.69 亿元,贷款余额 35.72 亿元,其中,企业贷款余额6.04 亿元。

(一)当前已采取的措施

一是完善金融支持体系。搭建完成金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和金融信息报送制度两个专项平台,加强信息互通与联动,形成月、季金融运行分析机制。以政府主导、银行主动、企业主体的政银企对接合作机制初步搭建完成,结合小微企业贷款优惠政策,积极开展具有针对性的一对一银企对接活动,专项制定《金融机构负责人包抓企业制度》,针对县域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和银行新型金融产品宣传,实行滴灌式融资服务,量身打造满足企业专业化、个性化需要的信贷产品,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银企融资对接活动,提升资金履约率。信贷服务主体不断壮大。紫阳县农商银行改制成功,长安银行正式入驻开展业务,全县第一家小额贷款公司--紫阳县康宏小额贷款公司筹组完成,并于 2015 年顺利完成增资扩股,同时财信担保业务稳步提升,截止目前,财信担保累计发放 45 笔企业贷款,在保余额达 17590 万元。

二是有序推进金融创新。创新设计了高山移民创业促就业贷款、城乡青年创业贷款、茶叶产业大户贷款、富硒茶叶贷款和农业合作社互联互保贷款,积极推出订单+金融公司+农户+金融等符合县域需求的特色信贷模式。制定印发了《紫阳县林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试行)》、《紫阳县农村居民房屋抵押贷款管理办法(试行)》、《紫阳县农村土地流转产业园抵押贷款管理办法(试行)》以及《紫阳县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开展试点工作。筹组设立由政府参股控股的县级投融资开发有限公司,开展重大建设项目融资、投资、开发和管理,中小企业还贷周转金管理,产业发展基金管理,财信担保等相关业务。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发展特色信贷业务,农业发展银行重点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政策性中长期贷款投入;工商银行针对本县企业发展现状,简化审批手续,加大投放力度,将包括魔芋干、干茧在内的六种特色商品顺利申请列入陕西省商品融资目录,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农业银行针对农村个体经营户,发展特色小额农户贷款;邮储银行结合本县农业产业发展特色,探索发展互惠贷信贷模式;农商行全面推广商贷通信贷业务品种,及时制订相关信贷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

三是积极做优金融环境。由县人行会同相关部门联合推动引导企业加强诚信意识培养,积极构建企业信用评级业务推广平台,将第三方信用评级引入信贷授信参考。制定出台了《紫阳县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目标考核及奖励办法(试行)》,将金融支持企业信贷纳入考核范围,对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较大的金融机构分别给予现金奖励。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用好扶贫信贷。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抓住我市被列为全国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省级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区的机遇,学习、总结、提升、推广平利县、宁陕县的金融扶贫工作经验。扎实抓好小额扶贫贷款的贯彻落实,结合我县扶贫信贷投放情况,进一步扩大风险担保金注入量,积极盘活政府财政存量资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扩大有效信贷需求。

(二)完善配套措施。一是切实加强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联动联合协调工作力度,从政策制定、工作协调、信息交流等方面加强对金融工作的指导、组织和协调,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金融服务工作。二是组织做好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村房屋宅基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的确权登记办证、流转抵押备案办理等工作的建章立制和具体实施,加快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抵押融资和资产评估等平台建设。加快提升投融资服务,整合有关财政资金,建立政府控股的投融资担保公司,为企业融资提供全方位综合性的融资担保服务。三是结合县级领导和部门联企帮扶机制,制定部门、金融机构与融资企业一对一服务计划,实行一企一策服务方式,积极主动为企业出谋划策,协助完善融资方案,畅通融资渠道,落实融资计划。同时,加快培育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

(三)抓实创新试点一是结合产业发展和企业成长的阶段性特点,进一步扩大优质信贷产品创新开发,做活产业大户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的营销工作。二是积极做好两权抵押贷款在蒿坪镇、焕古镇开展的先期试点工作,并确定紫阳农商银行为承接银行,鼓励引导其他商业银行做好承接贷款前期准备工作。扎实推进富硒茶叶贷信贷模式在全县范围内扩面试点。三是建立县域企业挂牌上市孵化基地,助推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加强企业培训和跟踪服务,做好信息沟通,激励企业改制,推动成熟型后备上市企业加快改制准备,促进部分企业尽快在陕西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四)健全信用信息。一是依托全省信用信息平台,拓宽信用数据来源、加快有效更新数据,实现金融机构联网开放,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企业准确的生产经营信息。二是会同县经贸局、农林科技局等行业主管部门,通过召开银政企座谈会、派驻金融顾问等方式,向金融机构推荐有市场、讲信誉、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和良好财务状况的中小企业,尽可能减小银企间信息不对称。三是做好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活动,加强税务部门、企业、金融机构的信用信息互联共享,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诚信纳税企业及小微企业加大金融扶持力度。

(五)优化金融生态。一是加强政府、司法机关与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联动机制,大力防范逃、废债,完善风险处置手段,依法维护银行债权。二是加大金融风险监测和排查力度,做好风险预警,进一步完善金融风险应急预案,推动风险事件及早处置。三是积极协调,推动金额较大、影响面较广的金融案件妥善处置,维护银行机构合法权益,增强银行机构在我县贷款投放信心。

感谢您为紫阳的建设事业献计献策。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紫阳的发展。

联系单位:紫阳县发改局(县金融办)

联系电话:0915-4429899

 

紫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7 年 6 月 22 日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