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修脚“带”出致富路
作者:李铁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7126    更新时间:2017/7/24

 

 

修脚“带”出致富路

--紫阳县政协委员、吴氏集团董事长吴时恩扶贫帮困的故事

李铁梅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点燃了满怀激情的青春火焰。一群热血青年向着创业致富的梦想扬帆启航。20176月,在紫阳县政协的积极动员下,吴时恩在紫阳县汉王镇、向阳镇顺利开办了5期修脚培训班,在开班仪式上,他向学员们讲述了自己脱贫致富的经历,鼓舞了村民们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致富不忘报乡亲

吴时恩,出生于紫阳县向阳镇芭蕉村,自幼家境贫寒,数十年来,靠一把修脚刀走南闯北努力打拼,2007年在陕北榆林正式创立吴氏修脚集团。十年间,企业在他的经营管理下,正全力打造以“中国北方地区修脚服务第一品牌”为核心的新型企业。

有多少满怀憧憬的年轻人,在吴氏集团这个平凡的舞台上,实现了自己不平凡的梦想。出生在紫阳县高桥镇大山深处的宋赞宾就是其中一员,6年前他干过矿工,做过搬运工等苦力活,虽然能够养家糊口,但一直没能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后来经人介绍来到吴氏集团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今年26岁的他,通过不断学习和努力,用短短6年时间,成长为吴氏集团榆林市区域经理,年薪80万元,并且在修脚途中认识了现在的妻子,组建了幸福的家庭,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靠自己的努力赢得了爱情事业双丰收。像宋赞宾这样的创业成功人士在吴氏集团举不胜举。近几年来,在吴时恩的带动下,先后从家乡带出500余人从事洗脚行业,他们人均年纯收入达到6万元,有效地转移了农村富余劳动力,推动了当地脱贫攻坚工作。

“脚”上有路获新生

了解吴时恩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纯朴的企业家,有着深厚的家乡情怀和敢于担当的社会责任。凡有困难的人,不管是谁,只要有求于他,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帮他们走出困境。

2013年春节,公司里一名员工的父亲王某刑满释放,生活无着落,想找工作却四处碰壁。他得知这一情况后,便带着礼品,来到了王某家中,对王某说:“你我都是紫阳人,你的儿子在我们公司发展的也很不错,我们也算是一家人,既然是一家人,在你有困难的时候就应该给我说,我也会尽我所能去帮助你,无论你之前是怎样一个状态,只要你能改过自新,我们公司都会给你提供一个新的平台。”王某听完一番话后,激动地拉起了吴时恩的手,眼睛红润,嘴里道出无数个感激。春节后王某便跟随吴时恩来到榆林市集团总部,很快适应了这份工作。4年时间过去了,王某通过自己的努力现已成为公司分店股东,年收入达30余万元,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人也变得乐观向上,对生活也充满了信心。

 

携手拓宽致富路

在紫阳县今年组织的“百企帮百村”促脱贫行动中,作为县政协委员的吴时恩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帮扶活动,他与向阳镇芭蕉村对接帮扶,起初他通过收购野生艾蒿帮助村民增加收入,后来发现效果不是很理想,便想起了利用自己的企业优势拓宽帮扶渠道,经过一番精心策划,先后在汉王镇、向阳镇开办了5期修脚师培训班,培训学员 450人。通过短期集训,改变了学员们只会在家种地,出门下煤窑挣钱的观念,大家对修脚行业有了新的认识,集团老师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感染了每一位学员,并与他们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培训结束后,吴时恩向学员们承诺,愿意到吴氏集团就业的学员可享受月保底工资3500元,包吃包住,春节带薪休假等一系列福利待遇。结业当天有意到吴氏集团就业的学员就达60余人。

汉王镇农安村一组村民武道兵,父母离世早,一个人长期在外漂泊,回乡时已是一家四口,看到家中房屋破旧,生活无助,正在迷茫时,吴时恩的修脚培训就像及时雨一样落到了他的头上,在县政协驻农安村“第一书记”田波的动员下,他参加了吴时恩在汉王镇开办的首期修脚师培训班。通过短期培训后,与公司签订了用工合同,以后的日子,武道兵每月都会有3500元的收入,媳妇在家带孩子,孩子在汉王镇上学,真正安居乐业了。

“各位老师、同学们,看看我养的猪、鸭、鹅,我是一位以种地谋生的农民,感谢吴氏集团吴董带领各位老师教我学习修脚技术,使我们这些只会种地的农民也学到了一技之长……”汉王镇修脚学员李代凤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不花一分钱就能在家门口学到一门技能,还将跟随吴氏集团的培训老师一起奔赴榆林上岗就业,去实现一个庄稼人脱贫致富的梦想

吴时恩扶贫的故事还有很多,每一个故事都折射出他“真扶贫,扶真贫”的大爱情怀。他通过组织技能培训帮助农村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做法,已成为一条成功经验,在紫阳政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过程中起到样板示范作用,他解决的不仅仅是群众就业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他点燃了许多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梦想和激情。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